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对幼儿进行爱心教育

来自网络 2009-07-11 09:28: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内容提要]

  爱心教育是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的一项奠基工程。爱心教育的实施对幼儿一生的健康发展,起着促进性的作用。幼儿的童心需要百般呵护,只要在孩子心灵中播下爱的种子,一定会收到丰硕的果实。

  [关键词]素质教育爱心教育培养强化

  爱是人间最美的语言,爱是人们最高尚的情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生活中,一个亲切的问候,一个真诚的微笑,都在传递着爱的真谛,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爱像生命中的一缕阳光,能把心灵的冰霜融化,又像春雨能滋润心田,爱是无私的,博大的。如今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处在中心地带,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整天被爱包围着,任性、自私心理普遍存在,更谈不上爱心和同情心了。长此以往,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我才把爱心教育列入本学期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在主题活动的实施中培养幼儿的爱心教育

  幼儿园保育和教育的主要目标明确指出: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好问、友爱、勇敢、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培养幼儿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感和能力。

  本学期的教材内容有关“爱”的方方面面可真不少,我结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在以下主题活动的实施过程中特别注重培养幼儿的爱心教育。如:《温馨感谢》教育幼儿感受并懂得回报他人的爱,会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引导幼儿理解“爱不单包括他人对自己的关心爱护,也包括自己对他人的关心爱护。”为了达到教育的目的,我首先给幼儿讲了一个《爱》的故事,然后组织幼儿围绕”爱“,讨论爱是什么?爱就是心里呀要装着别人。《留下我的爱》我针对小朋友马上就要毕业了,教育幼儿要珍惜在幼儿园的生活,告诉幼儿:“老师是多么爱你呀!你将怎样表达对老师的谢意?”有的小朋友折了千纸鹤送给老师,有的画了一幅最美的画献给老师,还有的说出心里祝福的话。最让我感动的是:惠玉莹小朋友搂着我的脖子,悄悄地跟我说:“王老师,我家有你的电话号码,想你的时候,我会给你打电话的。”天真稚嫩的话语,留下多少孩子对老师的的爱。在学习《好朋友档案》这个活动时,我请小朋友说出自己喜欢的好朋友是谁?为什么喜欢他?使幼儿更全面的了解朋友,鼓励幼儿在朋友的交往中,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朋友在一起的快乐,对培养了幼儿的爱心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二、一日活动中贯穿爱心教育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最初都拥有爱心,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生活的环境和受到的教育不同,人的品行也发生了变化。幼儿时期是孩子个性、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关键是成人怎样正确引导和培养。人们都看过这样一个公益广告:“妈妈,洗脚。”可以看出,孩子们是渴望爱心教育的,爱心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幼儿园是孩子生活的大集体,环境的影响和教育对他们极其重要。作为老师要注重日常生活的教育,从孩子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例如:“三八”节到了,教育幼儿给妈妈一个惊喜——唱歌、画画、讲故事都可以;国庆节到了,组织幼儿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的演讲比赛,激发了幼儿的爱国之情;游戏时,教育幼儿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当不小心碰着别人时,要主动说声“对不起”。别人有困难要热情地帮助别人。……正是因为我乐于幼教,喜欢孩子,所以我善于观察,捕捉幼儿一日生活中有教育意义的生活片段,对幼儿随机进行爱心教育。最典型的教育案例------《快乐的生日会》:我们学前(二)班共有四十二个孩子,我特别喜欢他们,每天和他们在一起,生活的很充实,很开心。我心里装着所有的孩子.孩子也乐意围着我说东道西。我和孩子们曾经立下约定:只要某某小朋友过生日,大家就为他祝贺,给他唱生日歌,还奖给特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我告诉小朋友:“母爱是最伟大的。生日就是妈妈生你的那一天,是妈妈给了你生命,你应该帮妈妈做点小事情,听妈妈的话,让妈妈高兴才对。妈妈为了你付出很多的爱,这一天你应该感谢你的妈妈。将来你还要把你的爱回报给妈妈。”细微的爱心举动,使孩子们感到大家庭的温暖,我也分享了孩子成长的快乐。虽然每个人只有一个生日,但是我们班四十多个孩子,一年就有四十多个这样快快乐乐的日子。通过《快乐的生日会》,对幼儿进行了爱心教育,使幼儿懂得了一个道理:快乐的事情要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样一份快乐就会变成许多快乐。在分享的过程中,培养了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我还通过歌曲《让座》,教育小朋友要尊敬老人,有礼貌;还给孩子们讲《孔融让梨》故事,教育小朋友兄弟姐妹之间也要互相谦让。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爱是相互的。爱心教育贯穿渗透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

  三、利用家园、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强化幼儿的爱心教育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幼儿园的最佳合作伙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家庭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是社会和幼儿园无法比及的,孩子最依恋的是家庭,最亲近的是父母,最爱做的是游戏,关键时刻配合幼儿园共同教育,会收到不可估量的效果。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在人生的路途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向导,第一路标,在爱心教育中家长对幼儿的影响至关重要。有的幼儿在家和幼儿园出现“一个宝宝两个样”,针对这种反差现象,我通过多种形式——家访、电话、便条的形式,与家长密切配合,积极宣传爱心教育的重要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儿童观、教育观,向家长提供培养孩子爱心的方法,以身示范,做孩子的榜样。我还通过家长会,共同商讨培养幼儿爱心的途径,家长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念,更加重视幼儿的爱心教育,主动在家中强化幼儿的爱心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丰富的社区资源也是向幼儿强化爱心教育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今年五一期间,我目睹了千载难逢的视觉盛会“千手观音,让爱飞翔”万分感动,于是我把精彩的一幕——千手观音与您牵手的彩色照片带回来,装饰了孩子的展板,为孩子创设了爱的氛围。孩子们看了惊叫起来:“快看呀!春节晚会的千手观音都是聋哑人。”“是啊!站在最前面领舞的邰丽华还是个聋哑人呢。他们的舞跳得那么美,一定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也一定经受了无数的考验,她们惊人的毅力、超难度的动作,震撼全国,红遍了大江南北,引起了人们情感的共鸣。各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积极参加了“慈善一日捐献爱心”活动。我们小朋友现在不能挣钱,也要投身到爱心大活动中去,请拿起我们手中的画笔,围绕“爱”这个中心,画幅画表达我们的心意,学会回报社会,强化自己的爱心意识,从小学会关爱他人,才能培养良好的品质。

  由此可见,对幼儿进行爱心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一个永恒话题,也是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的一项奠基工程,爱心教育的实施对幼儿一生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性的作用。是啊!孩子的童心需要百般呵护,只要在孩子心灵中播下爱的种子,一定会受到丰硕的果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