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托班教案:小班幼儿超市课程的实践研究

网络资源 2009-07-11 19:34: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立论依据:《上海市学前纲要》中指出:幼儿是独立的、发展的个体。只有在自主活动的过程中,儿童才能充分体验自身的存在与价值,更好地获得发展。儿童通过与环境交互作用生成并开展活动。在当前二期课改的教育理念下,更要体现孩子是学习的主人这样一种理念。尊重孩子的各项权利,为孩子创设一个自主学习、发展的空间,但由于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们教师在实际工作中,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关系仍处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在环境的创设上还存在着这样、那样忽视或限制孩子自主发展的地方,孩子在许多方面还不够自主、自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发展。

  如何为幼儿创设一个自由、自主学习、发展的空间,促进幼儿自主性学习,我园率先推出园本课程《超市课程方案》。即为幼儿创设超市式的环境,营造超市购物时那种宽松、自主的人文情怀,使幼儿不受原来环境的限制,给孩子一个有序稳定的、内容丰富的、可自主选择的环境,把活动的自主权还给孩子,让幼儿自主选择,按照自己的需要、兴趣进行活动,构建课程。

  本项研究将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论,将对教师的教学理念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有助于教师教学经验提升为理论。

  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如何让孩子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人,受到国内外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并已有了一定的成果。如:探索性主题活动、蒙台梭利教学法、瑞吉欧方案教学等等,然而,对如何为幼儿创设一个自主性学习的环境的研究,仍有待与深入地研究。

  参考文献:《学前教育纲要指南》

  《蒙台梭利教学法》

  《瑞吉欧方案教学》

  研究目标:

  通过此项研究,旨在探索适合小班幼儿的自主性生活、游戏、运动、学习的环境,发展幼儿自主性学习的能力。

  研究内容:

  小班超市课程的实践研究。

  探索超市课程中儿童自主学习的能力发展状况。

  探索超市课程中儿童专注、有序等学习习惯的发展状况。

  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自然状态下的教育实验法为主,并辅以观察法、调查法等方法。

  实施对象:小班年级组118名幼儿。

  实施时间:2003年9月——2004年6月

  阶段小结:

  超市,作为一种人本化的商场模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与青睐,大型超市纷纷在我们身边落地开花,人们喜欢在超市购物时宽松、自主的人文情怀,结合当前二期课改理念,注重以儿童发展为本,关注
 

关于托班教案:小班幼儿超市课程的实践研究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