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其他教案:面点食雕

网络 2009-07-12 01:00: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设计意图:

  所谓食雕即美食文化领域中的食品雕刻,就是利用食品的某些属性进行巧妙的美术雕刻加工,使之成为既可以食用又具有极高欣赏价值的艺术作品,在食品雕刻中,食雕师傅们将五颜六色的蔬菜、瓜果做为首选原料,其作品不但独具匠心、千姿百态、色彩鲜艳,使人耳目一新,而且能激发人们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激情。

  该美工活动《面点食雕》旨在为已有一定生活经验的大班幼儿创设一个发掘生活活动情趣,培养动脑、动眼、动手等操作能力,充分发挥其参加美工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及启迪幼儿从食品中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发展空间,活动所选用的主要原料是面粉(自发粉)经济实惠,制作成面团后粘性好,不易碎裂,易上色,易于制成各种形状,并且可以反复利用,方便幼儿进行美工操作活动。

  活动流程:

  本活动采用情景引导--角色体验--小组共商--渐进强化--成果共享的活动组织方法

  活动目标:

  1、让幼儿在认识食雕作品的基础上进行欣赏,并用较完整的语言正确表述美工活动中所运用的基本技能(如:幼儿已初步掌握团、搓、切、压、刻、剪、粘接等等技能)。

  2、通过操作活动让幼儿掌握完成平面、立体食雕作品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引导幼儿充分发挥想象,进行食品雕刻创作,培养幼儿创新能力。

  3、帮助幼儿欣赏和评价自己与别人的作品,培养与同伴的协作能力,并与同伴共享成功的快乐。

  活动准备:

  1、面团(教师幼儿一起用各种颜色的蔬菜汁或食用色素将面团做成各种颜色,)、师幼共同准备一些泡涨的大小不同的各色豆子、干果(如:黑豆、绿豆、红豆、枣、花生米等等,)。

  2、立体平面食雕作品实物或挂图、录像(面点食雕的制作步骤及一些成品、山西面塑图片)

  3、微波炉、电饭煲、盘子、切蛋糕用的塑料刀、叉、勺、各种形状的果冻盒、剪刀、筷子、牙签、厨师帽和围裙。(要求干净卫生)

  活动重点:

  引导幼儿运用各种技能进行面点雕刻,重点指导立体作品的雕刻。

  活动难点:

  教师怎样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启发幼儿用不同的方法做出也别人不雷同的食雕作品

  活动建议:

  一、情景引导—以境激情

  1、出示实物平面作品、立体山西面塑图片,(范例附后)让幼儿欣赏。提问:(1)“看看这是什么?知道是用什么做成的吗?”

  (2)“猜猜它们是怎样做成的?用了什么方法?”

  要求幼儿集体回答,教师以表扬的口吻激发幼儿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并与幼儿一起将几种回答结果总结出来。

  2、欣赏放录像。让幼儿从录像中判断刚才总结的几种结果是否正确,想一想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完成挂图上的面点作品(请个别幼儿回答),教师小结并讲出几种面点的做法。

  二、角色体验——在新型的师幼互动的关系中启发幼儿自由的表现个性。

  幼儿自由组合成小组,戴好帽,系好围裙,教师巧妙的示范平面作品雕刻(如:教师取面团—搓长条—卷圆圈—用筷子夹成一朵花或用刀切在花瓣、蝴蝶……)。然后请幼儿自由取面团、辅助材料、工具进行操作活动。教师以朋友的身份参与活动并用启发式的语言进行指导。

  三、小组共商——幼儿互相完善作品,培养与同伴的协作能力。

  教师用语言提示各小组幼儿将作品放在一起互相欣赏、讲述、评价、再次加工修改,使大家的作品更加完美。

  四、渐进强化——保留幼儿的创作激情

  全班幼儿一起欣赏作品,自由交流。教师总结幼儿作品的种类,以表扬和鼓励的方式提出要求,然后将幼儿的作品分别放入微波炉和电饭煲,让幼儿等待变化(再次观看录像,教师进行总结)猜猜一会儿有什么结果。

  活动延伸:

  全体幼儿共享成功的快乐,分享他们亲自制作的面点食品。

 

关于大班其他教案:面点食雕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