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转变教研方式,促进《纲要》落实——音乐教育的园本研究

来自网络 2009-07-12 22:07: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音乐教育在幼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音乐教育不仅仅是让孩子掌握一些音乐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音乐活动让孩子获得身体、智力、情感、个性、社会性等全面和谐的发展。换句话说,学前儿童音乐教育首先是一种以音乐为手段进行人的基本素质的教育,本着这一目的,我园在本学期积极开展了音乐教育的研究工作。依据《纲要》精神,在大量的理论学习、探索实践、经验借鉴的过程中,幼儿获得了全面和谐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教师观念的进一步转变。

  我们从分析教师与幼儿现状,确定研究重点入手。通过对教师的问卷调查以及对幼儿的现状进行测查分析的各项结果,全体教师群策群力根据《纲要》精神制定出本学期教研重点,“在音乐活动中如何落实《纲要》精神。

  在研究中,园领导及教师转变各自角色,领导成为教师的服务者、参与研究者;教师成为研究的主体,她们主动反思在以往的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在以往教学中常常忽视幼儿的感受:在歌唱活动中教师让幼儿反复练习演唱,幼儿感到枯燥乏味;在欣赏活动中教师让幼儿空洞想象;在韵律活动中教师对动作的到位要求很严,因此机械的练习消磨了幼儿的兴趣,在这样的活动中音乐的教育功能未得到有效发挥,教师代替孩子说,代替孩子做,没有给孩子思维、想象、理解、创造的时间和空间。久而久之,孩子对音乐活动失去兴趣,学习处于被动状态,离开了教师的示范,孩子就显得茫然失措。近年来,这种状况尽管有所改变,但在教师的潜意识里,还是以简单的“教“为主,忽略幼儿其它能力的发展。达尔克洛兹音乐教育体系的理论核心说道:“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审美情感教育,这种目标是通过儿童在音乐活动中不断获得积极情绪体验的过程来达到的”。这一理论说明了音乐审美教育在学前音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找到了自身的差距,教师们进一步研读

  《纲要》内容,转变观念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

  1、学习新《纲要》,注重实践与落实。

  我们采用讲座和参与式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研讨、交流中进行反思,从而自觉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理性地认识自己在教育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如:过去教幼儿一首歌曲,教师只注重让幼儿学会,忽略对教材的分析及幼儿的情感体验,通过研究教师们认识到如何教,怎样教是关键?例如:《小树叶》是一首感情色彩很丰富的歌曲,它的旋律曲线是平滑舒展的,给人以比较平静、安定的情绪,这就是此首歌的情绪风格,重点难点是要唱得平滑舒展,乐句间要连贯自然。体现出“小树叶”离开妈妈后的心情和春天回到大树妈妈身边的喜悦、甜美的意境。通过这样的分析使教师掌握了音乐艺术本身的特点以及挖掘出音乐中的情感教育因素,使歌曲的内容更加丰满,孩子们在学唱此首歌曲时更富有感情色彩。

  2、做智慧型教师,走专业化之路

  《纲要》在充分肯定教师在教育、儿童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教师的关怀和尊重,这种关怀和尊重集中表现在对教师主体性的肯定和对教师专业成长的期望。在教研活动中,通过教学观摩与评价重新审视儿童、重新塑造教师的角色,例如:过去教师是为完成任务而被动地参与教研活动,现在教师们感到不研究孩子,不研究教材就跟不上孩子的成长变化,教师的主导作用就难以发挥。因此,教师的专业成长变为她们内在的需要,

  3、做研究型教师,促其不断成长在《纲要》与专业理论的指导下,教师们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投入到实践工作中,边摸索边反思,在不断的研究中得到了提升:

  (1).在教育理念上,本着“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根据幼儿个体差异,研究有效的活动形式和方法,不强求一律,例如:在舞蹈教学中给幼儿自由组合相互观摩的空间,幼儿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姿,也分享同伴的快乐;教师此时不仅关注孩子的情感体验,也关注活动过程中孩子的愉悦,,让更多的孩子在活动中得到快乐和发展。

  (2)在选材上,教师们注意到本着《纲要》的内容与要求进行选材:“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围绕这一原则以及贯穿生活教育的理念,注重对生活中课程内容的发现、选择和利用,例如:根据季节选择内容,根据节日选择内容,根据“主题活动”选择内容,将生活作为课程实施的重要背景和途径,让幼儿在快乐的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与能力。

  (3)在教育形式上,也更加丰富多彩,充分体现了音乐活动的特点,教师成为幼儿音乐活动的伙伴,支持者;在幼儿掌握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例如:在日常活动中,多给幼儿自主的空间,让幼儿寻找快乐;多给幼儿自由的空间,让幼儿创造快乐;多给幼儿合作,交流的空间,让幼儿分享快乐。

  园本教研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感触和体验,我们深深感到无论是教师还是幼儿,都蕴藏着无尽的潜力与力量有待开掘,而《纲要》就是指引我们不断探索成功的旗帜,这种教研方式让我们每个老师都成为了主人,积极参与其中,我们深知距离《纲要》的精神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会在探究幼儿音乐教育这条道路上付出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