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开展科技教育的实践研究

来自网络 2009-07-12 22:16: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科技教育的理性思考

  1、科技教育大背景

  (1)今天的幼儿,将是21世纪的主人。时代对未来人才的需要,是学前教育不可回避的挑战。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也指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充满矛盾、竞争的世界”、“世界范围的经济竞争、综合国力竞争,实际上是科学技术和民族素质的竞争。”的确,科学技术发展程度直接决定一个国家国力的强盛与否。时代迫切需要我们培养出具有厚实知识基础的,具有探索科学的强烈兴趣和愿望的、具有一定操作实践能力的、具有独特科学想象力的新一代科技人才。而这些科技素质的培养,都必须从小抓起。

  (2)《中国青少年指导纲要》中针对我们面对的0-6岁的孩子更是提出了符合孩子年龄特点适应社会、人才发展的相关目标,涉及到科学态度、科学知识技能、科学方法能力、以及科学行为习惯这四方面,从中可以看出现在的幼儿科学教育不单纯是以往的常识活动,而是把对孩子科学素质。科学能力、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更重要的地位。

  (3)幼儿园二期课改所倡导的理念是以“幼儿发展为本”,幼儿怎么学、教师怎么教较前都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也给原有的教育理念带来了冲击。所以真正的教育不是强加于人的,科技教育同样如此。幼儿科技教育既要求在幼儿毫无压力的情况之下进行,又要求学得愉快、学得主动,使他们自愿地、自然地、自为地感知身边的各种科学技术,从而使学科学的兴趣得到发展。

  因此,我们的科技教育应培养幼儿对“身边的科技”广泛、持久的兴趣,使幼儿主动的探索过程获得以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核心的科学教育的深层价值,使幼儿对科学产生兴趣,形成科学的态度,获得“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也就是使幼儿学会学习,愿意并知道如何去获取知识、认识事物。

  2、科技教育误区

  科技教育是学前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许多幼儿园为了落实“素质教育从小抓起”的教育战略,纷纷开始重视科技教育在幼儿发展中的作用,但是在这实践研究的过程中还是走入了误区:

  (1)观念问题:对科学知识的传授比较注重,对幼儿科学素质(自信、尝试、求异、合作等)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意识较为薄弱。

  (2)内容选择:注重传统的教学内容,对有关现代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特别是对幼儿身边的科学技术(幼儿与生活、幼儿与自然)想关联的教学内容挖掘开发不够。

  (3)方法使用:教学手段途径的使用比较单一,老师的指导方法按部就班,缺乏个性化研究,特别缺乏对幼儿主动性、合作性、创造性的探索以及对幼儿实践操作活动的研究。

  (4)环境创设:注重硬件的规划,软环境的创设缺乏针对性、个别性,发展性,科技教育与老师的科研能力有脱节现象。

  3、科技教育动态概述

  (1)全美幼教协会(NAEYC)的会刊《幼儿》刊载了美国幼教专家玛丽和特丽萨撰写的文章,题为《幼儿科学、数学和技术的教学方案如何为好》,反映了美国幼儿科技素质培养的教育动态。她们认为,科技在孩子的环境中无处不在。在幼儿园中,孩子不但可以使用计算机、显微镜和计算器,而且还可以发明一些简单的机器,或拆开一些已有的机器去探究它们是如何工作的。玛丽和特丽萨提出的全面实施幼儿科技教育的教学方案和实践方法,包括四个方面,即:环境、课程、室外课堂和家长参与。

  (2)我国幼儿科技教育概念界定:

  是对幼儿进行的科学启蒙教育。是通过幼儿自身活动,对周围物质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工自然)进行感知、观察、操作、发现问题、寻求答案的探索过程;是幼儿获取广泛的科学、技术经验,主动建构表象水平上的初级科学概念,初步学习科学方法和技能,培养科学态度的过程;是发展幼儿好奇心,产生学习科学的兴趣,以及培养幼儿良好科学行为、习惯的过程。总之,幼儿科学教育是对幼儿进行科学素质早期培养的教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