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加强园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园本教研活动体会

来自网络 2009-07-12 22:23: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了推进幼儿园课程向纵深方向发展,加强幼儿园教研组建设,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我园请徐子煜教授做组长,进行了幼儿园“园本教研”专题活动。活动中,徐教授和我们一起按照“一个主题;两次实践;三次讨论。”的模式,经历了“训练幼儿围绕中心开展话题”的研究过程。同时,还就如何当好教研组长;如何利用教研组提高教师教育能力进行了交流。他指出:“要当好教研组长,首先要确立每次教研活动的目标。”“要加强幼儿园自身的园本教研,首先要联系日常教育情景,选择符合幼儿需求的题材进行研究。”并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基础上整体引导和推进了园本教研。

  开始研究时,我们在选择教育内容方面,知道要结合幼儿兴趣、需求,但把握不住,但徐组长能充分挖掘人力资源,带领我们开展了互动式的研讨,在宽松的研究氛围中,老师们乐于参与研究,形成了拼搏竞争、敢于尝试、不怕失败的研究氛围。在确立了以《蓝猫淘气三千问》为主题的活动后,通过第一轮两位老师的试讲,孩子们都沉浸在了蓝猫的世界里,他们的语言积极性特别高,但他们语言的倾听、辨别、和整合能力相对较弱,如何训练和发展幼儿的这些能力呢?我们一起在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上进行了讨论和沟通。通过四人两轮主讲、互动研讨、专题辨析等手段和途径使每一个教师都成为了园本教研的主体。

  象这种与专家面对面,直接探讨我们需要的园本课程的教研活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我们的专业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是我园园本培训的又一有效举措,也深受到老师们的欢迎。

  2004-10-18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