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其他教案:哑剧起床

网络 2009-07-12 22:57: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设计思路

  表演游戏形式多样,哑剧表演是其中的一种,它也是小朋友未曾接触的领域。此活动的设计,选取小朋友非常有生活经验的“起床”为题材,让幼儿来尝试哑剧表演,内容的熟悉可以为小朋友的哑剧表演减少难度,同时会使幼儿的表演更丰富,而老师在让小朋友尝试哑剧表演时,运用循序渐进的策略,可以让小朋友感受到哑剧表演的成功与快乐。

  二、过程实录

  (一):活动目标

  1、了解哑剧表演的特点,尝试运用各种形象的动作、夸张的表情来表现穿衣、洗漱等起床的情节。

  2、感受哑剧表演的成功与快乐。

  (二):活动准备

  小椅子、手帕

  (三):活动过程

  1、谈话导入,引起小朋友的学习兴趣。

  “小朋友,你们每天是怎样起床的?在起床时你会做哪些事情?”

  (评析:此提问是帮助小朋友回忆已有的经验,在互相讲述的过程中,小朋友对起床的顺序更明白了,为后面小朋友的表演打下基础。)

  2、玩游戏“我做你来猜”,帮助幼儿理解哑剧。

  师:小朋友,老师和你们玩个“我做你来猜”的游戏,猜猜老师在做什么?

  (1)教师夸张地表演穿衣、扣钮扣等动作,让小朋友猜一猜、学一学。

  (2)介绍哑剧表演的特点。

  (3)请个别幼儿用哑剧的形式表演某些起床动作,请小朋友猜测。

  (评析:此游戏的设置,旨在让小朋友在游戏的情境中不知不觉了解哑剧表演的特点。)

  2、分情节请小朋友表演,启发幼儿大胆尝试、夸张地表演。

  (1)表演起床时在卧室里的动作。

  提问:你起床时在床上会做哪些事?

  帮助幼儿整理思路,如先醒来,然后穿衣服、裤子、鞋子,最后叠被子。

  请个别幼儿表演。集体说说表演成功的地方。

  集体进行表演,(将小椅子当作床)

  (2)表演起床时在卫生间里的动作。

  提问:起床了,你在卫生间里会做哪些事?

  帮助幼儿整理思路,如:刷牙、洗脸、梳头、搽粉。

  请个别幼儿示范表演,集体模仿表演成功的地方。

  请小朋友用小椅子和手帕当道具,表演在卫生间洗漱的动作。

  (3)表演起床后在厨房里的动作。

  提问:起床后,你洗漱好了,又会来到什么地方?在厨房里你会干什么?

  集体表演吃早饭的情节。

  请个别表演逼真的小朋友示范表演。

  (评析:老师将起床后的情节分成三个地点进行表演,既帮助小朋友整理了思维,同时也在表演中相互影响,相互学习,特别是学习到用夸张的动作进行表演,在此环节中,小朋友的兴致高昂,老师也发现了许多幼儿的闪光表演。)

  3、鼓励幼儿将起床的各个情节完整地表演出来。

  4、评比最佳小演员和最佳小观众。

  (评析:评比最佳的环节,让小朋友从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特别是激发了小朋友再次表演的兴趣和向“最佳”学习的愿望。)

  三、活动评价

  此活动中,老师引导小朋友进行哑剧表演时由易到难、层层深入,使小朋友在不知不觉中理解了哑剧,同时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也使小朋友在表演时能夸张一些,每个小朋友都参与了哑剧表演,他们既当观众,也当演员,培养了幼儿的主体性,小朋友更是在表演中收获了自信与快乐。

 

关于大班其他教案:哑剧起床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