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通过音乐课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来自网络 2009-07-12 23:27: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音乐课在幼儿园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它对幼儿的各方面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幼儿在泛唱中体会到歌曲的不同意境,在韵律活动中感受舞蹈动作和旋律的美感,从打击乐,音乐游戏等活动中体验欢乐的情绪,从而促进幼儿的美育发展,是幼儿园素质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下面我就如何开展音乐活动上好音乐课谈谈自己的体会。

  1.音乐课的常规培养

  要想上好音乐课,达到常规一般包括进出光律功、安静律功等。我在上音乐课之前发觉让幼儿整队是一件费力的事,于是我想出办法让幼儿听《茉莉花》随着优美的旋律幼儿从教完各个角落做着轻柔的动作他他治好队,这样即省力又营造了音乐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就是律功《小鸭子》幼儿随着欢快的乐曲模仿小鸭子摇头摆尾最后以小鸭的叫声结束律功。

  2.教幼儿用正确泛唱歌曲

  在泛唱歌曲前发声体可很重要,我造用了《降落伞》和《谁在叫》这两个发声曲,因为它们能体现的变化和控制,如《降落伞》中的“慢慢飘下来……慢慢飘下来”幼儿声音由强到弱,渐渐收尾。在幼儿泛唱歌曲前我要求幼儿摆好正确的姿势如上身直立,面部微笑进起笑肌,嘴巴张成圆形,在泛唱时注意提醒幼儿轻声泛唱不要迫求音量而大声喊歌,在唱高音时让幼儿放松肩膀下垂,笑肌越要提起,轻松唱出而不硬挤或仰着脖子扯上去,这样会破坏幼儿稚嫩的声带,除了正确的方法外我在教幼儿泛唱时学习调节自己的歌声,在泛唱中加入领唱、齐唱、轮唱、二声泛唱等方式提高幼儿泛唱的兴趣。

  3.通过音乐游戏,舞蹈、打击乐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音乐游戏、韵律活动、舞蹈、打击乐等形式使音乐课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活泼有趣,如音乐游戏《十个小矮人》小朋友非常喜欢,还有韵律活动《问候舞》随着欢快的音乐跑跳、转圈、小朋友百跳不厌,以及舞蹈《金瓶似的小山》、《庆丰收》幼儿以优美的舞蹈动作中感受旋律的音乐风格和韵律美、打击乐《小牧民》幼儿不但学会了基本的泛奏方法,还在泛奏中学习互相配合,按指样手势迅速正确地体出反映,同时幼儿也感受到乐曲活泼欢快的情绪以及泛奏的乐趣。

  总之音乐教育对培养和提高幼儿的音乐能力,增强幼儿对音乐美的敏感性,使幼儿得以和诣发展,健康成长的一种重要手段,从小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对日后他们全面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