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尝试从音乐活动入手开发小班幼儿右脑

来自网络 2009-07-13 22:50: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科学地开发幼儿的右脑,不仅能促进他们智力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1993年10月我们在天津教科院右脑智力开发课题组的指导下,根据小班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和年龄特点,从他们喜爱的音乐活动入手,逐步地开发他们的右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整个过程我们是这样安排的:

  一、利用小班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培养他们初步感受美的能力

  在幼儿游戏及日常活动中,给他们播放一些喜欢的、旋律优美动听的世界名曲,如《天鹅湖》、《动物进行曲》等,这些乐曲的形式、内容均符合幼儿欣赏水平,幼儿也能理解。通过那一首首优美的乐曲,把幼儿带入美的境界。最初,我们将音乐所展现的内容,用恰当的、幼儿能理解的语言讲述给他们听。渐渐地幼儿在听乐曲时,也能够把自己的感受用简练的语言讲述出来,有的幼儿则听着、听着,情不自禁地随着乐曲舞动起来。虽然舞姿不是很优美,动作也不是很熟练,但都是幼儿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这也是培养幼儿初步感受美的最初成效。

  在此基础上,我们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对他们进行初步的节奏训练。小班幼儿对于节奏的掌握比较难,简单的说教,幼儿不但听不懂,也不易理解。于是,我们将节奏训练融于幼儿的各种活动中,如肢体活动,尤其是左侧肢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刺激右脑,从而达到活化右脑的目的。又如,在说儿歌时,刚开始要求幼儿边说边拍手,手、口速度一致,然后,让幼儿在心里说,但拍手速度也要一致,这就要求他们脑想、手动、心里说,从中培养他们初步的节奏感。

  二、通过扮演角色,培养幼儿初步的音乐听觉能力,从而刺激右脑活动

  音乐的听觉能力指通过辨别、感知、领会、想象、思考音乐艺术形象及其内涵的能力。它包括听辨音乐的长、短、强、弱等。我们针对小班幼儿的心理特点,多采用一些直观的教具,让幼儿充分运用感官感知事物,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例如,在认识二分音符和四分音符时,我们先让幼儿扮演不同的小动物,打击不同的乐器,从中感知出音色、音调的不同,再模拟发出不同声音,知道声音有长、短之分,长一些的是二分音符,短一些的是四分音符。然后向幼儿出示由各种小动物表示的“音符卡片”,这样幼儿在学习中一目了然,加深了对音乐语言的理解,通过一年的训练,幼儿不但认识了各种乐器的名称,而且掌握一定的打击方法。在打击乐器时,手、口、脑并用,大脑活动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为幼儿选好音乐教材,让他们通过欣赏活动,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

  以往的欣赏活动,是幼儿园音乐教学中最薄弱的环节,教师一般很少选择教材,即使选择了,也就是安排幼儿听一至两遍音乐,然后告诉他们这支曲子的名称等一些较浅显的知识,就算完成了这次欣赏活动。我们吸取以前的教训,更多地启发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用语言或动作表现出来。这也给大脑增添了必要的营养,有助于右脑创造形象。

  为了提高幼儿的欣赏水平,在选择教材时,我们多选择一些旋律优美、节奏鲜明、具有一定风格的音乐,采用启发引导的方式,对幼儿加以影响。如《小人国的飞机》这段音乐就很有特点,听完后,我们启发幼儿讲述自己的感受。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有的说:“好像气泡冒出来。”有的说:“好像巨人在走路。”最后,每位幼儿把自己的感受编成一个小故事。其中,有位小朋友编的故事是:“有一个小矮人驾驶着飞机在天上飞,一不小心掉进盆里,冒出了许多小泡泡,它使劲把飞机拉上来,又飞上了天空。”

  在选择教材时,我们还选择一些形式短小、内容集中、有强烈对比度的乐曲,供幼儿欣赏。例如,将两段用不同乐器演奏的曲子组合在一起。第一段乐曲用长管演奏,旋律比较低沉,稳重,幼儿听完后联想出大象、狗熊、肥猪、大狮子等十几种动作笨重的动物;第二段乐曲由电子琴演奏,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幼儿听完后联想出小鱼、小鸟、蝴蝶、小天鹅等一些小巧、灵活的动物。这说明,幼儿在听音乐时,大脑中会不断浮现与音乐有关的物体形象,产生了联想。可见,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刺激了大脑活动。

  通过一年多有目的、有计划的音乐活动,不仅培养了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而且开发了他们的右脑,使他们的各种能力都得到了发展。今后,我们将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