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谈谈幼儿音乐兴趣的培养

来自网络 2009-07-13 22:51: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音乐教育的目的是挖掘和发展人自身潜在的音乐素质和能力,负有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爱好,萌发幼儿初步地感受美、表现美的重要使命。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幼儿音乐教育必须强调兴趣第一,把音乐同幼儿的生活玩耍融为一体,让幼儿在唱唱、跳跳、动动、玩玩的游戏活动中直接地、亲身地体验音乐,感知音乐,才能获得相应的音乐知识和技能,使他们有参与音乐实践活动的本领,能唱、会跳、能欣赏、会演奏、会创造,才能在音乐艺术活动中表现音乐,接受美的熏陶,萌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呢?

  一、首先要善于发现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陈鹤琴先生说:“大凡健康的儿童无论是游戏、散步或工作,他们本能的都爱唱歌,表现出音乐的律动。”幼儿从小就具备了学习音乐的潜力,如幼儿一听到节奏明快、活泼、优美、抒情的歌曲,马上就会手舞足蹈,摇头晃脑。听到进行曲马上会甩起臂膀学起解放军,雄纠纠气昂昂地边敬礼边走起步来……幼儿发现一些发响的玩具,好奇心会驱使他们拿起摇动,并作为乐器边唱边伴奏……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对常接触的熟悉的音乐形象和带情节的音乐,特别感兴趣,有很强的表现欲望。但幼儿对音乐的兴趣不持久易转移,所以老师要通过观察及时发现幼儿对音乐的兴趣,保护幼儿兴趣的萌芽,并且要创设条件不断地给予满足,使其稳定并不断地发展。

  二、培养、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一)让幼儿多接触音乐。在一日生活中恰当地、不断地提供音乐刺激,激起幼儿愉快的情感,使幼儿的音乐天赋得以很好地发挥,主动参与活动。

  1.为幼儿创设音乐环境:如班级可创设“音乐角”、“娃娃电视台”、“娃娃广播电台”……在其中旋置不同的头饰、彩带,适合年龄特点的节奏乐器,把幼儿会唱的歌曲录制成“卡啦OK”带,让幼儿自由选择,创设更多地感受音乐、表现音乐的机会。

  2.将音乐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之中。幼儿来园,教室里播放轻声悦耳的音乐,使幼儿一入园就进入一个安静、舒适的音乐艺术环境中。早操、进餐、午睡等活动配上合适的音乐。丰富幼儿的生活内容,为幼儿提供多看、多听、多实践的机会,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激发幼儿参加音乐活动的愿望。

  1.初上音乐课时,不要求幼儿唱歌、跳舞,而是让幼儿充分地感受,听老师弹琴、唱歌,看老师跳舞,观看哥哥姐姐表演,激发幼儿想唱、跳的兴趣。

  2.一切音乐活动从感受入手,以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和参加音乐活动的愿望。如小班新授歌曲《我爱我的小动物》,这个教育活动是这样安排的。

  (1)观看大班哥哥姐姐表演,引起兴趣:①老师敲锣打鼓,大班幼儿身扎绸带在秧歌舞的音乐伴奏下,扭起秧歌进教室。一开始就把小班幼儿的积极情绪调动起来了,幼儿拍着小手说:“还要看!还要看!”②大班幼儿边唱边跳表演歌曲《我爱我的小动物》两遍。③大班幼儿手拿节奏乐器边敲打边演唱《我爱我的小动物》。④小班幼儿在《我爱我的小动物》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