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创造性儿童手工活动”研究计划一、前况分析

来自网络 2009-07-13 23:04: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上学期我们接手此课题后,首先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寻找各类书籍、文章,对“创造性”、“儿童手工活动”进行了定义。同时收集一些美工活动方面的书籍。组内的成员分别由小、中、大三个不同年龄班的老师担任,期间我们研究、制定了在手工方面三个不同年龄段幼儿的测查计划与方案,以便对不同年龄班儿童进行手工活动的现状调查。为了今后加以对比,增加精确度,并决定在相应的年龄班中选一班级进行测查。

  二、指导思想

  教育学家苏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力在他的手指尖上。”可见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特别是培养幼儿手的精细动作能力,是加强幼儿脑功能锻炼,发展幼儿智力的极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创新是艺术的灵魂,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超越前人、战胜自我,才能有所成就。丰富多彩的美工活动如同另一种语言,是孩子们传达自身丰富情感和对世界万物纯真理解的重要工具,在促进儿童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发展中起着重要和独特的作用。美工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在积极的教学氛围中,帮助孩子们自由充分地调动自身感官、情感、认知等各方面主观能动性,从而发掘出他们的各种潜力,更使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提高。美工造型活动中,幼儿直接用双手对各种形态的、具有可塑性的物质材料进行加工、改造,制作出占有一定空间的、可视的、可触摸的多种具体艺术形象。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对美工造型规律、装饰手段等有了初步了解,对于发展幼儿手部动作的灵活性、精确性、手眼协调能力,培养创作力及耐心、细致等个性品质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考察表明,对学前儿童手工活动的研究远落后于对学前儿童绘画活动的研究。作为学前儿童手工活动的一种,在幼儿园中该如何开展美工造型活动呢?

  我园被确认为南京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试点园,又

  是美工特色园,因此,美工教研组将在认真学习和领会《纲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通过互相学习、合作、支持、沟通,共同探讨和研究,逐步把《纲要》中的教育理念和目标内化为自己的教育观念与价值追求,在美工领域中进行尝试各个方面的积极、深入、大胆尝试。

  三、教研组成员

  组长:乔卉

  组员:赵雪、刘颖、罗笃莲。

  四、研究内容

  1、创造性美工教育活动中的儿童不同层次的发展目标。

  2、创造性美工教学活动的艺术环境营造、美工材料提供、作品表现内容、个性表现方式、有效指导方式和作品展览赏析等。

  3、不同类型儿童美工活动中的学习策略、表现策略,探索有效指导策略。

  4、在创造性教学中教师的成长。

  5、研究美工活动的创新教育方式、途径,通过反复实践,积累自创的活动设计与方案。

  四、运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

  1、运用经验总结法、文献法对幼儿创造型手工活动的内涵、目标及价值进行研究。

  2、运用行动研究法、观察法、作品分析法,了解幼儿在手工活动中的创作表现心理及个体差异,进行理性的分析,不断调整研究方向。

  3、运用调查法,对幼儿在开展创造型手工活动前后创造性的发展变化进行研究。

  4、运用集成法和比较法,借鉴别人此方面成功的经验。

  五、活动日程安排

  2005年2月发动美术教研组的成员,进行相关理论学习(儿童创造性心理学和创造性美术教育的理论),制定计划。收集美工方面的书籍。

  2005年3月在手工方面确定每年级一个班级进行儿童手工活动的现状调查,设计测查的方案并制定出计划。不同的年龄班进行测查、记录。并在相应的年龄班中选一班级进行测查,以便今后加以对比,增加精确度。

  2005年4月——2005年5月进行创造性美术教育的途径、方法和手段的尝试性研究,对手工活动的材料加以研究、开发。定期进行亲子美工活动,交流汇报。

  2005年6月对小、中、大班在手工方面进行创造性美工教育的阶段探索性研究。并开放自己设计的美工活动1-2次。利用“六一”进行手工作品展览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