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来自网络 2009-07-13 23:27: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音乐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振兴音乐教育的使命,我们要努力探索音乐教学的规律,让活泼的节奏、优美的旋律去塑造新一代健康而有高尚的灵魂,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尽责尽力,使学生成为新世纪建设祖国现代化的有用之材。

  我在教学探索实践中逐渐体会到:要提高音乐学科的教学质量,就要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音乐教师要不断地自我完善

  要是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成为新世纪的高素质人材,就要有高素质的师资。江泽民主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歇动力,创新的关键在人材、人材的成长靠教育。”可见,培育人材的关键在于师资。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这就要求我们音乐教师自身要有高素质。因为在学生心目中老师的形象应该很完美,应该是世间万物,无所不晓,学生不能解答的问题,老师一定能迎刃而解,如果回答不出,满足不了学生的求知欲,老师在学生中就会失去份量,对教学带来很多麻烦。因此,老师要给学生一桶水,自身非得要有一桶水的功夫,这就是说,作为音乐教师,要不断的自我完善,不断的加强业务进修,吹、拉、弹、唱,样样要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恰到好处,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只有这样,讲起课来才能得心应手,俯拾便是,才能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二、上好新生第一课,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音乐教师形象

  学生对老师第一印象的好坏,使学生对该课知识学习兴趣高低的关键,老师上第一课的成功与否,在学生中会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甚至会起到学生对该课学习成绩好差的导向作用。如我在上学期新生上第一课时,为了消除学生认为音乐课是“杂课”的种种偏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首先向学生做自我介绍:“我是教音乐的,我很自然地在学生心中成了副课老师。可我不这样看问题,我认为:音乐与其他学科同等重要,而且是一门特殊的专业学科,特别是教育改革以来,在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的今天,音乐的功能更加明显。”虽然音乐课主要是唱歌、视唱、乐器和欣赏等为主的内容和形式的教学训练,但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往往是脑、眼、耳、口、舌、手等感觉器官同时并用,这样不断的调动和发展各种器官的运动功能,促进智力的发展,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

  我们知道,人的思维活动,左脑是承担语言、数据计算、逻辑分析等心理活动的指挥中心,右脑是承担艺术、娱乐、空间关系和联想、直接的感观和知觉的心理活动中心。一个高智商的人,左右脑就要均衡发展。加强音乐等艺术学科的学习,是促进右脑发展,实现左右脑均衡发展的主要途径。爱因斯坦在研究“相对论”的日子里,每当思索遇到障碍时,他就走到钢琴旁边,用双手弹奏几个清彻而富有逻辑的和弦连接,一次不行,在弹两次、三次,一次次让音乐帮助自己推开“未知”的大门。可见,音乐在成就爱因斯坦的科研成果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难怪清华大学的学生和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总结出一个公式:“8-1>8”即从学生每天8小时学习时间中抽出1小时进行音乐等文体活动,其效果大于单纯的8小时学习。可见,音乐能使人得到积极的休息,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三、对学生要体现爱心,才能沟通师生感情

  老师对学生也要体现出关心和爱心,与学生以心换心,以爱换爱,就能起到沟通感情、深化感情的作用,更能赢得学生的信赖,成为他们的朋友。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自尊心强而自控力较差,相当一部分学生都有应考而学的思想,认为:反正不参加艺术专业考试,音乐可学可不学,甚至厌学,除了唱歌,对学乐理毫无兴趣。如果对这一类学生动不动就怒骂挖苦一番,什么:“一看你的行动就知道你不是学音乐艺术的材料”、“你不爱上音乐课就别来,回家看电视还更自由,反正我不会用小车来接你听我的课。”……学生听后更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和你对着干,反正破罐破摔,以后就更不愿意学你所教的课,这对教学带来更不利的局面。遇到这种情况,我是从沟通师生感情入手,把微笑和爱心溶注于教学过程,用微笑的语气说话:“××同学,我发现你最近进步多了,你今天怎么啦,注意力不集中,如果没有其他问题干扰,我希望你继续努力,集中精力,用心听讲,赶上先进,如果哪里不懂或老师讲的不清楚,你可以举手提问,我帮你解答,我希望你能成为我的朋友,我们可以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好吗?”我用真挚的爱对待学生,使学生如沐浴在春日的阳光之中,学生对老师也产生了亲切感,融洽了师生感情,学生也愿意配合老师更好的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四、注意教学技巧,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兴趣

  老师的教学技巧,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同样的教学内容,因为教学技巧的不同,就有可能相差几倍的教学效果,为此,音乐老师应当如何使课堂生动而有趣,就必须注意教学技巧。只有乐知,才能乐学。音乐教师有好的教学技巧,就能很好的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如:在上视唱各种调式的五线谱时,学生很难记住各种调号“do”的基本位置。我则用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得出的经验,用先提问的方式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和兴趣,再用总结式的方法安排内容。例:五个升记号的五线谱按唱名“fadosolrelamisi”在C大调五线谱位置上的排列,第五个升记号的位置应在C大调唱名“la”的位置(即第二间,音名“A”的位置)按各调号的最末位升记号“si”就不难找出主音“do”的位置了。学生们一下子就很活跃的议论起来。这时,老师话锋一转又引起其他五线谱各种升降号中如何找到“do”的位置,学生因为带着问题学,又举例、又类比,学生听的特别有兴趣,学得特别认真,教学效果大大提高,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多节课的知识要点。

  五、指导学生课外实践,巩固课堂教学效果

  音乐课外实践是指课堂教育以外,根据音乐教学任务的需要,在音乐教师的指导下,对学生的各项教学实践活动予以指导。达到巩固课堂教学效果之目的,更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智力开发和能力的培养,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音乐学科开展课外实践,目的是让学生更容易掌握和巩固课堂知识,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一些较难以理解为书本知识转化为简明扼要易掌握的知识要点,这就要去教师在指导学生课外实践中下番功夫,使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知识要点的理解,使一些模糊的概念在头脑中清晰明朗。如:在上视唱课时,老师把知识要点讲清楚了,学生也听懂了,但在实践视唱时,因为要脑、眼、耳、口、舌、手等感觉器官同时并用,实践起来觉得难,特别是音准节奏,光靠课堂45分钟是难以解决的,这就要我们音乐教师在课外对学生进行指导,指导学生多听、多唱、多练。通过课外实践,学生掌握了视唱的原理,进而还解决了节奏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达到了巩固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之目的。

  六、教给学生自学知识的钥匙,提高学生自身的学习质量

  在教学中,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既依赖于老师的教,也要靠学生本人主动的学,只有二者有机地结合,学生才能真正达到掌握知识的目地。教是手段,学是目的,这就需要老师把正确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教师不能满足于把文化宝库里的知识传授个学生,而应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教给学生。”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不是要求老师给“黄金”,而是教师要教会学生“点金术”,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使之掌握自学知识的钥匙,提高分析问题、准确回答问题的能力,使之无师自通。如一次做作业时,有个学生提到:回答问题不知如何入手,要怎样才能把握问题回答的准确完整。我避开就事论事,以启发式的方式,把答题的要领、思路、方法告诉学生,以期达到正确理解,逐类旁通之目的。我在举例时,随手拿起一个学生的文具盒,“假如我没见过文具盒,我想了解这个问题,(学生回答“文具盒就是装学习用具的盒子”。)我说:“这样回答就不完整。”(学生问是为什么)我说:“因为这样回答问题,在我头脑中会留下不少疑点。第一,你说是装学习用具的盒子,是装墨水瓶、颜料、圆规、三角板、书本还是什么的?什么可装?什么装不下?我不清楚。第二,文具盒使用木料、塑料、纸片、陶器、金属、竹子还是其他物质做的?我也不清楚。第三,这文具盒有多大、多长、多高,是方、是扁、是圆?我也不清楚。只有把以上三个问题回答清楚了才算完整,我心中也没有疑点了。”过后,学生反应:“老师讲的这个例题很受启发,能帮助我们逐类旁通,是我们受益非浅”。学生的自学能力大大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大大的增强。

  七、把音乐的听、想、练在教学中当堂消化,当堂巩固,以利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在课堂教学中,我首先要求学生在有关章节要注明老师上课的主要板书内容,划出重要的字句,要求学生对照书本上听想练的内容要求去完成消化所学知识。俗话说:“练一遍,胜看百遍。”这样,既完成了作业,又巩固了所学知识,还减轻了学生的课外负担,使学生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完成和充实其它知识,以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本人随长期从事音乐教学,但在业务水平上还是个教学新兵。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只有虚心地向同行学习请教,多留心观察,多思考,勤动笔,才能不断的丰富自我,充实自己。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的朝前走,理直气壮的干下去,自强不息,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把我们的音乐教育事业振兴,使其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为了素质教育,为了民族振兴,为了提高音乐学科的教学质量,我们一定要努力,努力,在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