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合理设计音乐的节奏型,培养幼儿兴趣

来自网络 2009-07-13 23:30: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被称为幼儿园之父的德国福禄培尔在他创办的幼儿园中,音乐是主要的教育手段,二十世纪意大利的伟大儿童教育家蒙泰梭利主张发展幼儿的听觉,他认为要发展听觉就必须让幼儿学会欣赏与安静,建议给幼儿听声音好听的小铃及简单的乐器。针对我班的具体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音乐尝试,如培养幼儿唱歌、韵律的兴趣,同时开展了打击乐的培养,在实践中有许多的体会。

  幼儿园的打击乐是指在音乐中有节奏地敲打某些打击乐器的一种活动,打击乐的使用,除集体用各种打击乐器演奏编配好的器乐曲外,还可以在幼儿唱歌时做伴奏用,有时用打击乐为歌曲伴奏会大大提高幼儿唱歌的积极性,并能增强节奏感。

  打击乐的配器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教师应精心琢磨选配乐器,更好地表达乐器或歌曲的感情,在配器时要了解并根据乐器的性质,情绪、风格选用相应的乐器,同时要分析乐器的形式、节拍、节奏及旋律的特点,找出有呼应、有对比、有变化的地方,从而选用合适的乐器。对于一首乐曲若始终让所有的乐曲一起同时用一种节奏型,同一速度,同一力度来演奏的话,听起来会使人感到单调、乏味,若有呼应、有对比、有变化则会使人感到生动、有趣。

  随音乐集体演奏的打击乐,在教学中有两种方式:一是教师先选好教材,自己设计或别人选配设计好,然后一步步地教给幼儿;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逐步让幼儿参加活动,共同编配打击乐,而后者对幼儿的节奏感有一定的发展,对打击乐活动有相当大的进展。

  打击乐是根据音乐进行的,倾听音乐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在告诉幼儿乐曲的名称,主要内容之前,就要引导幼儿仔细听,感受音乐的性质、力度、速度、节奏及段落,在听音乐的基础上可随音乐拍手以使熟悉音乐,如在教《土耳其进行曲》时,先让幼儿听乐曲,感受进行曲的特征,是强劲、有力,节奏感强的二拍子乐曲,之后向幼儿介绍乐曲的名称及主要内容。

  大班打击乐的程度逐步有所提高,有时不同的乐器要轮流打,有时虽同时打,但各打各的节奏。因此,在未拿乐器前可先进行练习,这样可以避免分散幼儿的注意力,教师教时,可根据打击乐中配器的情况将幼儿分成若干组,各组先分别练习各自承担的打法,然后合起来一道打,也可以全体幼儿一道依次学习各种不同乐器的打法,然后分组,分别打自己这一种乐器的节奏型。开始时,速度要慢,教师可用语言,手势或示范性地打击乐器来帮助幼儿尽快掌握,以便在短时间内过渡到使用乐器演奏,但空手练习的时间不宜过长,不能等到幼儿全会打了再分发乐器,因为在使用乐器的过程中还可以继续学习,长时间空手练习会降低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反而会影响音乐能力的发展。

  幼儿持乐器演奏应拿相同乐器的幼儿坐在一起。若坐成横排,持演奏音量小的乐器的幼儿应排在前面,分发乐器时,可放在小椅子下面,也可由教师或个别幼儿临时分发。

  正式演奏时,速度仍要慢,由教师指挥或用语言提前指导,教师指挥应符合一般指挥的要求外,还可根据打击乐中节奏的需要增加某些帮助幼儿领会的姿势或动作。在演奏中不要固定只打一种乐器,在幼儿熟悉之后,应让他们轮流打不同的乐器,这样幼儿在演奏中更好地认识各种乐器的性质,使用方法,还可以学会各种不同的节奏型及相互协调能力。

  演奏之后可以请幼儿拿着乐器随教师弹奏的乐器边打击边离开活动室,到一定的地方时将乐器依次整齐地放在指定地方,也可将乐器放在椅子下,尽量不要使幼儿为了放乐器在教室内跑来跑去。

  要培养幼儿内在的节奏型,除在打击乐活动中进行外,还应在其它音乐活动中着重培养,特别是韵律活动,为幼儿创造机会,感受音乐的节拍,逐步的即便不是打空拍,内心也能对音乐的节拍有所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