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音乐环境中培养幼儿音乐的兴趣

网络资源 2009-07-15 22:55: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创设良好的音乐环境,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让孩子每天都接触音乐、听音乐,生活在充满音乐的环境中,有利于幼儿音乐潜能的开发。通过,在美妙的欣赏天地中,诱发幼儿倾听音乐的兴趣,在充满魅力的墙饰天地中,激起幼儿学唱歌的兴趣在丰富多样的音乐天地中,激发幼儿爱表演的兴趣。

  关键词:音乐环境、兴趣

  陈鹤琴先生很早就发现音乐教育、音乐活动对儿童的重要性,他说:幼稚园应该有音乐的环境,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发展他们的欣赏能力和音乐技能。需引导儿童在艺术的环境中,有兴趣的与环境发生互动,

  充分激发其主动性、积极性,才能更好的培养和提高儿童对音乐的感受、理解、体验和表现能力。

  陈鹤琴先生的这句至理名言,对我触动很大,启发更大。是的,每个孩子其实都是热爱音乐的,只要给予他们创设良好的音乐环境,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让孩子每天都接触音乐、听音乐,生活在充满音乐的环境中,那么每个孩子的音乐潜能都能得到惊人发挥。

  一、在日常生活中,渗透音乐,培养幼儿倾听音乐的兴趣

  虽然我们班是中班,但我觉得他们的接受能力却很强,他们都有一双音乐的耳朵,我会为孩子创设了一个欣赏天地,尽量让孩子多接触音乐。通过老师的演奏演唱,并且借助录音磁带让幼儿欣赏、倾听,悠扬的歌声,优美的旋律,在每个孩子的脑海中结合成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把孩子带入诗一般的意境,他们常常情不自禁地跟着哼起来。

  在平时,我还利用一些空余时间,如每天早晨当孩子陆续来幼儿园时,午睡以前,进餐、离园等时间来播放音乐,让孩子生活在音乐的环境中,让幼儿的生活充满着音乐,从中能够诱发孩子倾听音乐的兴趣,例如:早晨孩子来园时,我们经常播放一些悦耳动听的儿童歌曲,当幼儿听到《兔子与狐狸》这首歌时,听着听着就会像小兔子似的蹦来蹦去,像狐狸似的窜了出来,嘴里还一边唱着,看来孩子们对歌曲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记得有一次,我教了他们一首《表情歌》,那首歌词虽然很吸引他们,但他分好几段,很长,有时经常把歌词记串,为此,我开始有些毛燥了。后来,我就偶然翻到了这首歌曲的磁带,就无意当中放出来听一听,没想到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反应,都跟着磁带唱了起来,在连续放了几天后,他们不但对这首歌记忆犹新,而且能很清楚的将这几段词顺利的唱出来。

  通过这件事情之后,我懂得了,其实他们是很热爱音乐的,他们会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注意力去听、去想,感受歌曲愉快高兴的情绪。孩子们耳濡目染渐渐的熟悉了音乐的旋律,从而在平时会不由自主地哼唱出来,所以不要求孩子们会在一时间马上出来成果,只要他们喜欢就行……

  二、在环境的渲染下,激起幼儿学唱歌的兴趣

  在秋天来到的时候,我们就在教室墙面挂上了一些黄树叶,因此在新授歌曲《秋天》这首歌曲之后,幼儿就会纷纷不由自主地转头看着他们喜爱的“黄树叶”,很快就很有兴趣的唱会了这首歌,并且在平时也经常能听到他们对着树叶唱《秋天》的歌。

  还有一次,我们刚学完《白杨树》这首歌曲,在户外活动的时候,当孩子看到白杨树时,眼睛里立即闪出惊喜的神色,指着白杨树,高兴地对我唱道:“高高的白杨树,摇摇摆摆……”,看来孩子们已经深深的记住了这首歌曲,在看到与这首歌曲相联系的一些东西后,会马上把这首歌唱出来。还有例如像:看到圣诞老人,会唱起铃儿响叮当;过新年,会唱新年好等等……所以在一些环境的影响下,会再次激发幼儿歌唱的兴趣。

  三、在丰富多样的音乐中,激发幼儿爱表演的兴趣

  在我们班的音乐区中,我们为孩子提供了一些小乐器、头饰、绸带等材料,随时向幼儿开放,尽情让幼儿游戏,让幼儿自由探索,自由玩耍。

  孩子们在音乐角中摸摸、敲敲、打打、动动、玩玩、跳跳,各自展现自己的表演才能。有的幼儿用小乐器为歌曲伴奏,为大家表演节奏乐,还有小朋友担任小指挥呢!

  我们班有几个小朋友特别喜欢跳舞,每次活动时,理所当然,常常往音乐区跑,有一次,我无意当中经过他们那里,竟然看到他们特别有序的排好队形,由豆豆来进行总指挥:“来,准备,出腿,不对不对,应该是这样,来,跟我做……”看到他们那么专注的排练,我没有打扰他们,当活动结束时,他们兴冲冲的跑道我的面前:“张老师,我们排了三个舞蹈,想给小朋友展示一下,好嘛”,我听到后很吃惊,一口答应了,当看完他们排完的舞蹈后,我不由得为他们排起手来,他们跳得太棒了,完全出乎我意料的好,全班小朋友在看的时候,眼睛连眨都不眨,目光全被他们几个所吸引,从此以后,他们的兴趣更浓了,而且还吸引了很多起它的小朋友,在那里还有的幼儿拿着绸带随着优美的音乐扭秧歌。由于在音乐区中,自始至终都是孩子来跳、孩子来舞,是孩子即兴创造性地发挥,而不是机械、呆板地表演,充分激发了幼儿对音乐表演本能的喜爱,幼儿在这片天地里,玩中乐、乐中玩,真正做到乐在其中,其乐无穷。

  音乐是孩子离不开的伙伴,孩子的发展需要音乐,音乐可以促使孩子的发展,良好的音乐环境,能使孩子在浓厚的音乐兴趣中,一点点、一天天逐渐的听懂音乐、学习音乐、表演音乐。

  我想,陈鹤琴先生的理论及教育思想是很值得我今后不断努力探索和研究的,他的思想将在我的实践活动中越来越深入地得到认识和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