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开放舞蹈教学中促进幼儿创造潜能的开发

网络资源 2009-07-15 23:01: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园教育全面实施,艺术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舞蹈作为一种丰富多彩而富有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其生活形象,感染力强的特点,深受孩子的喜欢。幼儿舞蹈通过形象化、趣味化、夸张化、生活化的表现手法及动作,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它是对幼儿进行艺术的熏陶和情感培养的重要途径。

  而在传统的教学中,幼儿舞蹈长期以来是处在以“技巧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中,只停留在舞蹈活动的表面形式上,幼儿只是靠单纯的模仿,跳几段舞而已,无法唤起幼儿的已知经验,没有把舞蹈本质特点和符合幼儿身心特点有机的、完美的结合起来。随着开放式教学模式的引进,幼儿的主体位置和主动性的学习放在了教学活动的前提。如何让舞蹈教学配合整体生活经验的学习,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幼儿感受美、理解美的能力。

  作为开放式教学模式的创始人尼尔在解释舞蹈本质时,这样提出:“舞蹈并不是一种姿态、韵律的优雅,属于美的欣赏或创作而已,最重要它是一种轻易的发泄,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压抑,可在肢体和律动间得到平衡”。以上这些都是开放舞蹈教学的最终目标。那么如何开展开放的舞蹈教学,促进幼儿创造潜能开发,我谈谈我在实践教学中获取的一些经验。

  一、好的音乐,好的舞蹈素材是开发幼儿创造潜能的前提

  孩子在入园时已经具备了再现和创造舞蹈动作的潜能。他们喜欢去模仿动作并力图去做独立的表演,产生了“再现”的欲望。如:随音乐跳舞,看自己喜欢的节目跟着学,而这些“再现”欲望都是受了音乐的刺激。好的音乐不仅仅能成为幼儿创造动作的背景,而且和动作紧密结合。动作反映音乐的情绪,能加深对音乐情绪的体验。对幼儿来说好的音乐应给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是孩子喜欢的,能调动孩子的表现力和创造力的,是孩子自发的随着自己喜爱的音乐起舞,用自己的肢体与动作表现音乐。

  开放式教学模式重视幼儿自发、自主的学习,这建筑在幼儿对生活经验的积累上,好的舞蹈素材应从幼儿的生活经验中挖掘。传统的舞蹈教学太过于本位主义,注重技能技巧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上脱离了幼儿的实际生活,成为一种支离破碎的活动。比如:传统教学中,注重从舞蹈技能上来制定幼儿舞蹈教学内容,没有结合幼儿当前的一些生活经验和体会,孩子只是机械的模仿,无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根剧孩子的身心特点,生活经验少,身体语言的贫乏,单纯的让孩子用身体语言来表现音乐或内心的感受,是有一定困难的。我尝试着让孩子的舞蹈素材取自主题活动中,让孩子在充分认识的基础上,自发自主地创造出身体语言。例如:在大班认识《蒙古族》的活动中,前面通过感受、认知、欣赏等活动已非常丰富了。有认知活动观看录像,图片了解蒙古族人民生活的地方和生活习性等;欣赏歌舞《美丽的草原》;绘画《美丽的草原》让孩子对蒙古族有了系统的了解以后,在表演区中,给孩子准备服饰,让孩子自己打扮自己成为蒙古族的孩子,抓住蒙古舞的良好素材,启发孩子用动作表现蒙古族孩子骑马、挤奶等动作。孩子用过动作表现出自己对蒙古族的认识,将孩子创造的动作串编成舞蹈《小牧民》孩子不但喜欢,也乐于表演。在整个的教学中,挖掘部分的素材,鼓励孩子用身体语言来表现自己的内心感受有利于孩子创造潜能的开发。

  二、如何指导开放的舞蹈教学是激发孩子创造潜能的关键

  新规程中指出,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大胆表现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舞蹈教育应允许孩子有相当的弹性和充分的自由来选择和创造自己喜欢的身体语言。在开放式的活动教育中是以幼儿为中心,教师作为辅导者。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无疑在教学活动中占中心位置。

  ﹙1﹚、运用“引导再现”+“引发期待”的方法,丰富重视幼儿的生活经验。

  舞蹈和任何艺术领域一样,都以生活作为基础,那种想象都不可能凭空而生,必须从已经感知的事物中抽取有关内容,经过重新组合,通过观察理解,转换成身体语言。基于这个基础,我利用引导再现于引发期待的策略,让幼儿充分的感受主题活动内容,形成一定形象积累。所谓的引发期待是让幼儿完整的欣赏舞蹈片断,让美好的音乐舞蹈艺术形象直接引起幼儿的兴趣,继而能主动的学习,对学习产生期待。在教学中尽可能的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了解周围的一切生活经验,并让其模仿其形象。这就是引导再现。如在“《妈妈,请坐下》”的舞蹈活动中,幼儿已通过各种活动感受妈妈的辛苦,对他们的爱护、关心,相当程度上激起了幼儿对妈妈无比的爱意。这个时候引导幼儿用身体语言来表达对妈妈的爱心,同时结合幼儿自己讲述在家中的表现,幼儿由于有了一定的生活积累,很容易表现出来,而且动作生动、形象。如有的扶妈妈坐下,并倒上一杯水,有的给妈妈捶背,放皮包等,以各种各样的身体语言表达对妈妈的感情,教师无须讲解动作的变化,只要让幼儿表演在家中的时候,如何做的就行了。

  ﹙2﹚、“自由创作”+“捕捉示范”的策略为幼儿营造创造的氛围和环境

  在创造性的学习中,充满创造性气氛的环境,吸引着孩子主动地参与、探索与创新,这种环境也正是营造一种宽松、自由的氛围。以往的舞蹈活动中,注重教师的示范、孩子的模仿,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孩子们只吸收,不处理。只接受,不投入。教师只重视幼儿在舞蹈技能上的培养,去忽视了孩子富有创造性的方面。我们应该保护和引发幼儿原始的创造力。教学中,教师要为幼儿创造积极的环境,提供表现的机会,适当增加意愿活动,减少模仿活动,利用一天中有效的环节,弹奏幼儿熟悉、喜爱的歌曲,播放节奏感强的乐曲,让幼儿自由自在的“舞”,无拘无束的“跳”,在“舞”和“跳”中就会发现幼儿并不是以某种固定的方法去进行舞蹈活动的,他们能够进行自发的舞蹈活动。有的摇头晃脑、有的如柳树摇摆状、有的象蝴蝶在花间飞舞,幼儿的表情专注而认真,这种无拘无束的表现形式,正是创造性活动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在舞蹈《小燕子》的教学中,因为每个动作都有它可创造的一面,我就没有硬性教给孩子小燕子飞、转圈、休息等动作,而是给幼儿创设好环境,提供了音乐、道具、图片、故事,让幼儿倾听、欣赏、表演。幼儿有了积极的参与意识,在教师有目的的引导下,孩子们创造出各种小燕子生动活泼的动作,他们愉快地表演着,也在愉快的环境下身心得以满足。但我们也会发现,孩子所用动作有时会不尽相同,总有一些独创之处,这时教师要擅于捕捉幼儿独特“创作”,并将它的“创作”在大家面前示范给予肯定,用亲切的、相信的目光鼓励孩子们用身体自由的表达,当孩子的“创作”被教师肯定表扬后,便提高了创作的兴致,孩子们会在这种氛围下,获得极大的乐趣,激发出最原始的创造力

  ﹙3﹚、利用“目的创作”+“故事”的策略引导幼儿有意识的进行舞蹈创作。

  为了能让孩子更好的运用已有经验发挥创造自己舞蹈,教师要有计划的,有目的的引导幼儿对已有舞蹈动作进行归类和提高。如设立表演空间,如和孩子们共同创建表演区,搭建小舞台,提供演出服装、头饰、道具。并随着教学活动的变换,不断变换材料,使环境对孩子有了吸引力,又由于材料的变换,无形中给孩子创编动作带来了一定的启发性,孩子在当前生活经验的提示下,能够轻松、自如的投入到舞蹈活动中去,发挥孩子的创造力。处在幼儿阶段,身体语言有限,幼儿在创编一个舞蹈时,要有明确的内容提示,节奏清晰旋律优美的音乐。在创编舞蹈《小精灵》教学中,音乐形象生动,我根据音乐不同的音色编成一个故事,由孩子自己根据故事情节及音乐变化设计动作。当“魔术师’ba“小精灵”变成各

  种小动物是,孩子已有这些动物﹙大象、小鸟、鸭子、小狗、小猫﹚的动作基础,孩子们各自设计的动作都十分有趣。卢鑫小朋友设计了小鸭子的动作,小手当作小鸭的头随音乐伸缩,小脚做小鸭走的动作形象而生动。孩子各自设计的动作十分有趣,通过目的创作,是孩子已获得舞蹈动作的创造、延伸、提炼。

  三、好的教师是开发幼儿舞蹈创造潜能的基础

  《新规程》提出教师的作用应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如何诱导孩子去“感受”美的动作,鼓励孩子表现,创造美的动作。教师是关键。教师本身对舞蹈活动参与的激情,这也是激发幼儿创造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在活动中,良好的创作、表现舞蹈的氛围要有教师丰富的表情,忘我的投入,优美形象的舞姿,能给幼儿带来一种新鲜的活力,激发幼儿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舞蹈活动中去,充分发挥孩子的表现力、创造力。

  孩子都具有良好的舞蹈表现能力,在创造方面都蕴藏着潜能。如何很好地开发孩子的创造潜能,开放式的课程模式给舞蹈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它摒弃了传统教学机制的刻意模仿,它使幼儿舞蹈教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如何把握开放式舞蹈教学,对教师是一个创造性的挑战,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去领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