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歌唱活动中,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课题《在音乐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总结

网络资源 2009-07-15 23:04: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班幼儿进入大班后,表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自信心也增强了。这学期我班着重于开展歌唱活动,在歌唱活动中,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努力做到“导而不包”,目的是为幼儿创造性学习,提供更多的时间、空间、充分挖掘幼儿的潜能,力求让幼儿在自己的探索中学习歌曲,在老师的指导下提高,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幼儿在主动作用于外部世界的过程中和谐发展,增强自信心。

  《纲要》中指出“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的”,所以在歌唱活动中,我们充分运用教学策略,促进幼儿主体性发展。教师的“教”和幼儿的“学”是密不可分的,在活动中,教师和幼儿都是能动的角色和要素,互为主体、互相配合,因此,歌唱活动是教师与幼儿交互作用的双边活动。

  1、进行“轻声入手”的歌唱练习。

  我班幼儿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大声喊叫”,所以我们指导幼儿进行“轻声入手”的歌唱练习,可是如果老师直接用指令式的方式要求幼儿轻声,幼儿就会“没声”了,即使有声,音色也总是不够清澈明亮。真正“聪明”的方法是:教师用富于情感感染力的、口面腔共鸣向前发音的、耳语般轻柔的声音来对幼儿讲解要求、发出邀请和作出歌唱示范。

  2、从情感体验入手,由内向外,以情带声,身体自然参与体验和表达。

  在母亲节前,我们教了《不再麻烦好妈妈》、《风儿找妈妈》,让幼儿体验歌曲中爱妈妈、思念妈妈的情感。在活动中,有个小朋友说“老师,我听了这首歌感到很难过。”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们都有妈妈,可是风儿没有妈妈。”接着,其他小朋友都说了自己的感受,当唱到“妈妈,您在哪?别把我丢下。”这句的时候,小朋友的声音很自然就放轻了,唱出了可怜风儿对妈妈的思念。

  在学习《老师再见了》的时候,我们让幼儿回想三年幼儿园的生活,想想马上就要离开老师上小学了。黄俊杰小朋友突然哭了,他说:“老师,你一弹这首歌我就会流眼泪了。”瘐钲婕小朋友说:“我唱这首歌的时候就想起以前的事了。”或许这群天真的孩子还不能真正理解分离的意思,但从歌曲中,他们所表达的真是对老师的恋恋不舍。有一次,唱完一首《老师,让我亲亲您》,张文君小朋友跑到我旁边对我说:“老师,我想亲亲你。”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在我脸蛋上亲了一个了。

  艺术是幼儿“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因此,在音乐活动中,我们尽可能地使幼儿“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这种艺术的表达是“自由表达”,是“创造性表达。

  3、在歌唱中发展幼儿的创造性

  我们发现孩子会自发地重复歌曲中他们感兴趣的部分;或心血来潮地将某个突然萌发出来的古怪想法取代原有的歌词,唱到歌曲中去;或者将歌曲填上新词配上自己发明的身体动作以相互交流、相互取笑,甚至会因独自反复玩弄这些自己的“发明创造”而自得其乐。在特定的曲调中,幼儿要将自己的意思用新编的歌词唱出来,起码也要能够在感性层面上掌握这一特定曲调的句法和节奏特征,因此这种活动能够满足幼儿认识音乐、把握音乐的需求;幼儿所唱的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自己认为最有意思的,这就满足了幼儿自己与自己进行情感交流的需求;幼儿在这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自我表达以及人际交流的乐趣,发展其“音乐是自我表达和人际交流手段”的音乐价值观念;幼儿的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同时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很好的满足。

  流行歌曲《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其曲调幼儿较熟悉、优美,幼儿通过创编歌词,把小动物兔子和大灰狼放进去,改成自己喜欢的《对面的兔子看过来》,生动、有趣、幽默,体验接纳和被接纳的快乐。环保歌曲《家》,幼儿通过想象“蓝天是太阳的家、森林是小鸟的家”等告诉大家别破坏它们的家,增强爱护大自然的环保意识。在〈〈礼貌歌〉〉活动中,幼儿通过创编动作,理解和展现歌词内容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理解和展现歌曲的主要情绪、情感氛围。在〈〈动物猜谜歌〉〉的活动中,幼儿尝试按歌曲节奏创编谜语,发展了想象力和创造力,整个过程幼儿都是在自主学习。

  4、幼儿在歌唱活动中进行合作,享受和体验自主学习的乐趣。

  合作性的歌唱活动,能够为幼儿提供发展合作态度以及合作能力的机会。因此我们在拓展幼儿歌唱艺术表演形式的同时,也为幼儿提供更多更好的、享受交流合作愉快的、提高交流合作水平的歌唱实践机会。

  我们开展的歌唱活动〈〈BUSYBEES〉〉中的领唱和齐唱,对独立性、自信心和演唱技能有困难的幼儿群体及个人给予锻炼的机会,通过从增加支持的力度到逐步减少支持的力度,使他们能够逐步过渡到独立、自信和较完美地独自歌唱。在学习〈〈小小萤火虫〉〉的二重唱、〈〈毕业歌〉〉等歌曲的声部轮唱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引导幼儿注意:大家的声音应该像一个人的声音。可是有的幼儿为了追求自己能够听到自己的声音突出于集体的歌声。为了培养集体精神和集体歌唱的审美标准意思,我们对声音突出的幼儿给予相反的按时:“我希望这次不会再听到和大家不一样的声音了。”通过引导幼儿进行思考、讨论和实验,让幼儿能够逐步扩展和加深对音色、音量自我表现调控以及相互配合的理解。

  在活动〈〈动物猜谜歌〉〉中,我们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环境,幼儿通过分组合作编谜语、分组合作表演、接唱、对唱等体验到合作创作和大胆表演的乐趣。

  我们提供独唱、齐唱、对唱、领唱、轮唱、接唱等各种形式及不同的歌唱方法,鼓励幼儿大胆地根据自己的想法选择不同的演唱形式。

  幼儿真正成为歌唱活动的主人,满足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需求(动作表达的需求、美感的需求、创造的需求、社会交往的需求、获得成功的需求)。使幼儿在集体中更加自主、自信、乐观、向上,幼儿的主体性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