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通过音乐活动培养幼儿创造力

网络资源 2009-07-15 23:11: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天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在通过音乐活动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教学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感想。

  一、处处是创造之天地,重视创造的环境。

  利用音乐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教师必须给孩子创造一个音乐的环境。浸在音乐的环境中,吮吸着音乐赋予的创造养料,孩子们会不时地并发出音乐带给他们的创作灵感。音乐区角活动中,孩子尽情舞蹈着,时而是令人回味的新疆舞,时而是粗犷奔放的蒙古舞,时而是欢快跳跃的儿童舞,甚至还有孩子自己编的“原创”舞;体育锻炼中,孩子们随着轻松跳跃的音乐,摆弄着器械,时而钻爬,时而跳跃,时而慢走……是音乐激发了他们创造的欲望,是一个富于音乐的环境赋予了他们创造性表达的激情和空间。

  二、天天是创造之时,注意创造的延续。

  孩子创造性的表现往往是若隐若现、自然流露的,这就需要教师仔细观察,敏感地捕捉到孩子创造思维的“闪亮点”,并加以引导和培育,才能引发他们更多的创造性表现。在一次户外体育锻炼活动中,树叶随风飘落下来,于是就有几个孩子学着树叶飘落的样子舞动起自己的手脚,我一下子被孩子们创造的灵感所感染,也和孩子们一起舞动起来,同时,心里琢磨着如何延续孩子们的创造行为。

  于是便有了“秋天”这一音乐活动,活动中孩子们用各种眼神创造性地表达对秋天的不同情感:喜爱、赞美、留恋……他们用不同的肢体语言创造出不同的秋天景观,有秋风,有秋叶,有秋天里拾落叶的孩子们。目睹孩子们的各种创造性的表达,我深深地感受到“天天是创造之时,注重创造的延续”的重要性。

  三、人人是创造之人,注重创造的个性。

  每个孩子都会用自己独特的耳朵听音乐,随后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加以想象和创造。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应理解孩子创造的个性化特征,尽可能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创造的契机,为每一个孩子的创造过程提供支撑,让他们尽情表现,表现他们的创造个性。

  例如在音乐活动“小树叶”前,我和孩子们共同欣赏着不同树叶在树枝上摇动的动态,随后再让孩子们倾听音乐是怎样表现小树叶的,最后让他们通过肢体语言创造性的表达对树叶的感受。于是,有的孩子张开小手五指,表示梧桐树叶,有的将双手合在一起,表示路边小树在风中摇动……我努力了解着每个孩子创造的意图,同时鼓励每个孩子,期待他们有更多首创性、互异性、多样性的表现。于是在“小树叶”的第二次音乐活动中,我发现了孩子创造性的表现极具个性,如有的孩子头碰脚蜷缩在地上表示一片干枯的树叶躺在地上,有的孩子一手撑地一手向上举起表示“一片树叶在告诉大树——妈妈,明年春天,我还回到您的身上。”如此生动张扬个性的场面,令我感动也令我更深刻地理解了陶行知先生“人人是创造之人”的真正含义——注重创造的个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