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情感智慧理论在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应用

网络资源 2009-07-15 23:17: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情感智慧的含义

  高尔曼认为情感智慧至少包括五个因素。1.能够正确理解和把握自己的情绪变化以及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2.能够有效地控制自己表达情绪情感的方式和程度。3.正确理解别人情绪变化和行为表现的原因,并正确判断自己的情绪、行为会引起他人什么样的反应。4.具有同情心,也就是能够为他人着想。5.能够克制自己的一时之需而为一个更远大的目标努力。如上所说,情感智慧是主体人成长发展,进行良好社会交往的重要构成部分。

  二、情感智慧对美术活动的意义

  有的学者认为幼儿的自我意识水平和自我控制能力都很低,他们喜欢什么就要什么,心里有什么嘴里就说什么,所有的情绪、情感都可以从表情上表达出来,现实的情感是不需要用绘画这种复杂的表现形式来表达的。但我认为在艺术的领域中,不能缺乏情感智慧。在儿童绘画动因的分析中提到,情绪与情感是儿童绘画的动力因子,也就是儿童绘画的内部动因。在潜意识情感对儿童绘画的解释中也提到,儿童是画他们感觉到的东西,而不是他们知道的东西,图画是儿童的情绪、潜意识的思想和感情的一面镜子。只有在情感智慧的带动下,才能深入地感受心灵的呼唤,激发幼儿绘画创作的欲望。因此,情感智慧对美术活动具有重大意义。

  三、运用情感智慧激发幼儿进行美术创作的策略

  (一)循环激发策略

  引导幼儿思考的过程是:感受→表达→感受→表达。如在《心的色彩》美术活动中,1.孩子们观察各种颜色,体验不同颜色的感觉。2.大胆表达。3.想一想自己最喜欢的颜色,把它画在心形里。4.说出自己对这种颜色的感觉。结果心的色彩五颜六色,孩子们说:橙色代表太阳下山的时候,天蓝色是在海洋里游泳的感觉,土黄色代表紧张,黑色是大地,粉红色感觉在雨中散步的浪漫。我问:“什么是浪漫呀?”“不知道。”虽然孩子对词义不太清楚,但我们不能否认他的感觉与理解。

  (二)递进激发策略

  引导幼儿思考的过程是:感受→联想→迁移→表达。如在《情绪脸谱》美术活动中,1.引导孩子感受当时的心请,找一个表情去表现。2.把当时的表情与脸谱的画面联想在一起。3.迁移变化创作成各种各样有趣的脸谱。虽然以成人的眼光看不出所以然,但孩子们能清晰地告诉我:这是奇怪、开心、气愤等。这证明幼儿能够了解自己的情绪与情感。如在《小蜜蜂》绘画活动中,请每位幼儿画一只“代表自己”的小蜜蜂。1.想一想自己的喜好、特点。2.把自己代入小蜜蜂的角色。3.进行想象、创作。最后,虽然题材一样,但每只小蜜蜂都具有个性色彩。有的蜜蜂穿着溜冰鞋,有的在射箭,有的扎着小辫子,可爱极了!如《儿童心情变化天气图》,1.回想自己的心情如何,为什么?2.启发幼儿把心情变化与天气变化联想在一起。3.画一张天气图代表此时此刻自己的心情。结果,火辣辣的太阳代表生气,威威说:“因为刚才我被同伴打了一下,所以,我画了个火辣辣的太阳。”秋天的落叶代表伤心,漫天云彩代表高兴。经过活动后,孩子不但能了解自己的感觉,而且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以良好的方式进行表达。

  (三)交互激发策略

  引导幼儿思考的过程是:感觉→表达→反思→表达。21世纪的新一代应该是活泼、开朗、合作、宽容、懂得付出感情、关心别人的一代。在制作《心意卡》活动中,我们注入了这一思想:1.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让孩子们感受往日亲人对自己的关怀。2.想想自己是怎样关心亲人的?3.做一张心意卡表达对亲人的祝福。结果卡上都写满了祝福语。在《小小花朵的梦想世界》主题活动中,1.回想自己与参观过的山区孩子的不同,激发幼儿的同情心。2.自己应如何珍惜现在的生活环境?3.说出自己的梦想。孩子们有了以下的梦想。“我希望世界上的小朋友都能上学读书。”“我希望世界上不再有战争”。“我希望长大能当医生,帮助所有的病人”等。

  在美术活动中运用情感智慧为激发点,不但能开拓艺术题材的空间,体现美术与情感的关系,有效激发幼儿进行美术创作,而且还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关注儿童心理状况,了解孩子的思维方式,因此,该研究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美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