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唱歌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网络资源 2009-07-15 23:21: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时代的发展,培养具有创造才能的人已成为教育中的一个重大问题。音乐活动本身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及创造力,唱歌是音乐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幼儿较喜爱的。我觉得在唱歌活动中培养、扶植、激发、鼓励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能收到好的效果。具体从以下几方面谈一谈:

  一、让幼儿自己有机会为歌曲编动作

  边唱边跳是幼儿的特点,他们不但用歌声来表达感情,更喜欢用动作加以补充。平时,我多让幼儿观察自然、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得到一些启发,同时也给幼儿做一些示范动作,教会他们一些表达方法。因此,如果歌词是很具体的,并易于用动作表现,孩子由于已有一定的生活经验,自己常能想出一些动作来表达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在为《种瓜》一歌编动作时,唱到发了芽,开了花,结了个大西瓜时,幼儿双手做成小芽状,身体先是蹲下,然后随着音乐节奏缓缓起来,最后两手上举,做成一个圆圆的大西瓜状,并自转一圈,表示西瓜种子一天天长大了,终于结出了一个大西瓜。对这句歌词所表达的情感更是深有体会,他们把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开心事时,会身体后仰,双手举高,开心地转圈的姿态移植了过来,逼真地表现出了看到结出大西瓜时的喜悦之情。最后一句抱呀,抱呀,抱呀抱不下时,身体前倾,抱一抱,歇一下,最后实在抱不下了,两手一摊,摇摇头,一脸既兴奋又无奈的样子,惟妙惟肖地把歌中的情景表达出来。

  幼儿对自己所想出的动作特别有感情。他们在为六一的歌配动作时,谷俊成小朋友两手托在下巴底下,小心翼翼地把两个中指稍向下弯表示歌词六一的花是香香的,并且还挺郑重地问旁边的袁颖小朋友:我这朵花开得好吗?它香吗?语气中充满感情,充满想象,充分流露出对这一动作的欣赏。

  二、为歌曲增编歌词

  让幼儿给熟悉的歌曲增编新的歌词或改变部分歌词,能提高幼儿唱歌的兴趣,发展歌唱能力,有利于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如在《在农场里》一歌中,教会幼儿几段歌词后,我就让幼儿自己想出新的动物名称并模仿它们的叫声,把它编入歌曲中。配上动作,小朋友兴致很高,回答十分踊跃,不一会儿,就编出了许多。这样一来,幼儿把自己想的动作加入歌中,完全是自愿的,气氛十分活跃,既有利于创造能力的培养,又促进幼儿敢于独自一人在大家面前唱歌表演。

  三、自编歌曲

  无论在家里、幼儿园、马路边,我们常会看到有一些孩子在做事情或心情愉快时就会哼唱起来,有些唱的是幼儿园里学的歌,有些是从电视里听来的歌曲,但也有的是唱的自己创作的歌曲。他们创作的歌不可能很完美,很可能他们所编的歌中有几个音似乎与某首熟悉的歌相同,或是节奏类似,但这毕竟是他们自己组织加工而成的,是一种创造性活动的表现。

  平时,在晨间活动、午睡前、课间、离园前等时间,我常有意无意地弹一些节奏简单、旋律明朗的小曲子,让幼儿多听,使他们能积累更多的旋律,使他们生活在音乐中。每次我弹琴时,不管弹什么音乐,幼儿都会很感兴趣地跟着唱。《小蘑菇》音乐是我用来集合小朋友用的。开始时,他们是边听边拍手,嘴里轻轻地哼旋律。经过一段时间后,有一次,幼儿听到我弹这首曲子时,忽然几个小朋友边拍手边唱起来了:小朋友,快坐好!李老师弹琴了,小耳朵,认真听,快快坐好,快快坐好!真是配得恰如其分,我很高兴,还特地跟小朋友一起唱了一1e),给幼儿以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有时我还给幼儿一些示范,跟幼儿一起编两句歌唱唱,充分提高幼儿的兴趣。我班有一些幼儿能唱一些短歌,并且其中的歌词、旋律、节奏都能听清。如有一次李山红小朋友在评到小红花后很开心,拿着小红花她就哼唱起来;虽有个别句子与《我的好妈妈》有似曾相识之感,但可以看出孩子是动了脑筋,经过重新组织加工,有自己表达的特点。我当即在小朋友面前表扬了她,虽然这只是她发自内心的一个无意之举,但我及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让全班幼儿跟她一起唱了一遍,使她得到一个良好的反馈。孩子们唱着自己编的歌,一张张小脸都兴奋得通红通红的,那种神情就别提多满足了。

  以后,小朋友不管编了什么歌,哪怕是只有一句歌词,也要来唱给我听,有的是滑稽可笑的,不成文的,但我每次都是先赞扬和鼓励他们,然后再跟他们一起编一编,唱一唱。因为这种精神是难得可贵的。

  自编歌曲对激发幼儿的想象,创造的热情,让幼儿学会用歌曲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及发展音乐的能力等方面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实践证明,在这种无拘无束,轻松活泼的唱歌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发明才能、创造能力和不断探索的精神,能使幼儿得到良好的发展,并且终身受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