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看教师专业化成长

网络资源 2009-07-17 00:03: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师的专业化素养是一个长期提高的过程,除了通过接受专业训练和教育之外,还需要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总结提升,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因此,幼儿教师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应学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一边思考,一边工作一边总结经验,一边工作一边进行研究,才能不断的使自己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幼儿教师专业化成长一般有四个阶段:顺应阶段,适应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下面就结合一线教师某某芳的工作,谈一谈我是如何看待教师专业化成长的。

  某某是一名在市立园仅工作了三年的幼儿教师,记得我第一次看她带托班时,她组织的是一个半日活动。当时活动区活动结束的音乐响时,有几个幼儿还在聚精会神、有趣的看着新投放的书,在教师的劝导下幼儿收放了图书,(摆的乱七八糟),有的幼儿明显的不高兴,但有没有办法。老师也忙于收拾和组织幼儿进行下一个活动,因此根本不关注幼儿的当时需要,幼儿的注意力不集中,老师只得想办法用手指游戏进行吸引。

  活动后我们问某某老师当时是怎么想的?她说因为后面的时间应是教育活动,时间不能往后拖,于是到点就收了。某某老师工作三年,带的都是大班幼儿。她认为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应严格遵守,这一点她已养成了习惯,在托班也不例外。很明显某某老师正处于顺应托班工作的新阶段,在活动的组织与安排上还没有抓住托班幼儿的活动特点,没有真正把教育融于幼儿的日常生活—生活即教育。为此我们一起进行座谈,一起研究那几个看书幼儿的当时需要。我们请她思考,如果老师抓住了幼儿对新投放图书的兴趣,引导全体幼儿学习看书的方法,知道看完图书放回原处,摆放整齐,养成良好的看书习惯,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行不行?某某老师说自己心理只想着计划中的预成目标,根本就没有观察到幼儿的需要。我们鼓励老某某师在活动区活动时多用心去观察幼儿的活动,而不是过多的去询问和指导幼儿的活动,并且鼓励她随身带个小笔和本,随时记录幼儿的活动反映,及时调整活动内容。

  半年后我们又看某某老师的活动时发现某某老师的变化是很大的,最突出的就是她的随机教育活动。那天在活动区活动中有两个幼儿一直在玩小拖拉玩具--鳄鱼,一会我们和某某老师都发现小鳄鱼的尾巴不见了,可拉玩具的幼儿不知道。某某老师看见拉鳄鱼的小朋友走过来就问他:“你看小鳄鱼的尾巴哪去啦?”那孩子看看鳄鱼,莫名其妙的说:“不知道。”尽管老师提醒了幼儿小鳄鱼的尾巴没了,但由于幼儿正玩的尽兴,因此没有人呼应某某老师解决这个问题。到收玩具的时间了,某某老师把两只小鳄鱼(一好,一坏)放在了盒子里。等小朋友都安静时某某老师边“哭”边神秘的说:“小朋友,你们听谁在哭呀?”这是孩子们好奇的盯着某某老师。某某老师看幼儿猜不到,就拿出了两只小鳄鱼。老师故意对着小鳄鱼说:“小鳄鱼,你为什麽哭呀?”然后用求助的目光看着孩子们。孩子们争着抢着说,有一个鳄鱼尾巴掉了。老师说:“小鳄鱼的尾巴掉了,它多疼呀,那我们该怎么办呀?”有的幼儿说按上,粘上,有的幼儿说修修。于是一个幼儿到美工区拿来了胶水,老师一粘它就掉下来,怎麽也粘不上。老师做恍然大悟状说:“对!我想起来了,粘木头最好的应该是乳胶,王老师(配班)请把乳胶给我拿来。”王老师把乳胶递给了某某老师,某某老师说谢谢。某某老师边粘边对小鳄鱼说:“小鳄鱼,我们小朋友是不小心把你弄坏的,我现在给你粘上,你别哭啦。”等粘好了,老师拿着小鳄鱼问幼儿:“小朋友,你们说以后怎么玩小鳄鱼呀?”孩子们争着说“不摔它”“不磕在桌子上”“轻轻放”。老师高兴地说:“小鳄鱼听你们这么说可高兴了,我们小朋友以后玩玩具都有爱护它们。好,让我们一起把小鳄鱼放回家吧!全体小朋友都热情地鼓起了掌。

  那掌声把我们在坐的观摩活动的教师都深深的感染了。这个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某某老师的进步真是太大了。她抓住了发生在幼儿身边的“尾巴没了”的事件,对幼儿进行了及时的爱护玩具、爱护小动物的教育,这样的教育符合幼儿的需要,能够调动起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是一个很好的随机生成的教育活动。

  当我们拿来某某老师的备课本时,里边有许多计划的活动写着没有进行,进行的是什么附在了一张纸上,有观察的情况,活动的内容及反思。今天的活动显然不是爱护玩具的内容。但是它确实激起了幼儿活动的积极性,也同样起到了应有的教育作用。

  后来某某老师讲,教育在越小的年龄越应生活化。在以往的备课中发现幼儿对有些活动根本不感兴趣,尤其是一些数学活动完全可以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教师心中有目标,生活中时时处处有教育。关键是老师要做有心人,要学会观察,要做教育的研究者。同时教师要善于通过幼儿的言行来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不断调整教育方式,教育内容,教育策略。不难看出某某老师已从开始时的顺应、适应托班教育阶段向进一步的发展阶段迈进,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某某老师会不断的迈向成熟。

  通过看某某老师的活动,看某某老师的发展,我们也不难看出专业化的幼儿教师应具有的特征:

  1、能判断当前情景潜在的教育意义,幼儿可从此情景中学习什么,有什么可能性?

  2、可根据情景显露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实际教育,有生成一种课程的可能性。

  3、专业化幼儿教师是一种反思型的教师,他属于深思熟虑型的,不是冲动型的,他是儿童的研究者,他要适宜的来制定安全的合理的方案。

  从另一个方面讲学历和经验丰富不代表专业化,但是它有利于专业化加快的步伐。会唱,会跳虽然与专业化的关系不大,但在幼儿园工作中,它却是幼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其实只要热爱幼教事业,善于观察幼儿,勤于思考,肯与钻研,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好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