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郑州市区小学报名时间确定 划片入学必须“三统一”

大河报 2009-07-17 09:38: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郑州市区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间定为8月15日至16日,依照划片入学的相关政策,“三统一”才能顺利入学。据了解,尽管市区小学新生入学严峻形势较往年依旧没有缓解,但政策规定,各区必须保证6周岁6个月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入学规定]

  娃娃年满6岁半保证全部入学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郑州市市区2009年小学招生工作的意见》规定,今年市区生源较少的地段,可以招收6周岁儿童入学,应保证6周岁3个月儿童全部入学;个别生源较多的地段,经各区教体局批准,可适当进行控制,但必须保证6周岁6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往年因入学形势严峻,郑州市区一些热点学校将学生的入学年龄规定到了6岁8个月,“今年,郑州市区凡是年满6周岁6个月的儿童,都将保证能上小学。”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报名时间]

  备好证件8月15日、16日入学报名

  根据安排,郑州市区适龄儿童上小学的报名时间今年定在8月15日、16日。郑州市内各区将随后公布各区的报名细则,家长届时需持相关证件根据实际住址所划分的入学范围到相关小学为孩子报名。

  据介绍,具备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需要出示户口本、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根据各区指定地点进行报名,报名时,需要带齐6个证件:户籍所在地的户口本、父母身份证、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并在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县(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准予在郑就读证明以及孩子的“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

  根据入学政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经过居住地所在区的教体局审查同意后,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指定学校就读。对于符合在郑州借读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不能拒收,也不能收取借读费。

  需提醒家长注意的一点是,报名所出示的“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上,必须有“计划免疫已完成”及“加强免疫已完成”的印章。若无此两个印章,家长必须带孩子到所属地段医院或乡、镇卫生院免疫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时也需注意,所携带的“户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县(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准予在郑就读证明”上的公章,必须为乡(镇)人民政府的公章或县(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公章,而非乡中心校的公章或教育行政部门某个处室的公章。

  [入学分析]

  各区压力不减入学依旧显“难”

  如果证件不全或年龄不足6岁半,或想要“择校”,今年入学时仍旧会面临入学“难”的局面。

  据介绍,原本就因生源多而显得异常拥挤的郑州市区公办小学,今年情况依旧未有好转。加之各区新建学校积极性不高,一些小学校内教学楼出租情况普遍,使得公办小学并没有为小学新生腾出较往年多的位置。

  市内某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小学没有增加,而新建小区的住户则在增加。同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每年也在增加,这都使得学生入学显得紧张。“最主要的一点是,择校现象过于严重。”他说,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选择入读热点小学的家长非常多,而这些孩子往往在住址、年龄等方面不符合条件,不少甚至舍近求远来择校,一些郊县的孩子也被家长送到市区读小学。“条件不符合,入学就会觉得难。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原因是由于政府部门工作没有做好,致使家长渴求孩子早些入学或进入优质小学不能如愿,才导致的择校、入学难。”

  [政策要求]

  划片入学“三统一”才能顺利入学

  根据政策,市区常驻户籍的小学生入学时,遵循的是住址、户籍、房产三者统一的原则,即:一名小学生想要顺利进入某所小学读书,首先需年龄满足6岁半的要求;其次,家庭所住地的位置需处于某小学的入学划片范围内;再者,这套居住住房的房产证需是孩子父母一方的名字,一家三口的户籍也位于房产证所显示的位置。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户籍三者统一,学生才能在入学报名时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

  据介绍,如果有一个条件不符合要求,在入学报名时就会遇到“麻烦”,需要小学安排专人将这类小学生作为遗留问题以“入户调查”等方式最后解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