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玩的时候培养孩子的兴趣

来自网络 2009-07-17 10:29: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内容提要:如果孩子对什么感兴趣,他就会学得很快;如果不感兴趣,你就是怎么教也收效甚微。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的兴趣,是父母教育孩子的第一课。有了兴趣孩子才会积极关注,主动思考,并自觉采取行动。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想方设法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培养他向上的积极性,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可以说把这个工作做好了,就不用担心孩子今后的发展了。

  关键词:兴趣培养尊重

  如果问孩子对什么感兴趣,答案当然会是“玩”。要知道,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喜欢玩的,也没有一个孩子对玩儿不感兴趣。所以,想让孩子对一些东西感兴趣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玩的过程中获得知识,这样一来,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对这些东西感兴趣了。

  兴趣是指一个人经常趋向于认识、掌握事物力求才于某种活动,并且有积极的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做他感兴趣的事,他的主动性将会得到充分发挥。即使是过分疲倦和辛劳,也总是兴致勃勃,心情愉快,即使困难重重也决不丧气,而去想办法百折不挠的去克服它,如果让孩子学他感兴趣的知识,学习的时间也许很长,但他丝毫不觉得苦,反倒像在游戏。爱迪生几乎每天都在他的实验室辛苦工作长达18个小时,在里面吃饭、睡觉,但他丝毫不觉得苦。“我一生中从未做过一天工作”,他宣称“我每天其乐无穷。”

  兴趣是培养孩子、发展孩子智力的一种强大的推动力,要向让孩子的智力得到发展,首先要激发孩子的兴趣。兴趣是能力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对孩子基本能力的发展都具有极大的潜力,孩子对周围的事务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运用感官去看,去听,去动口说,动脑筋想,动手操作,积极探索。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首先要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和个性特点,掌握孩子的兴趣特点。如:孩子喜欢玩水,家长就给他一盆水,并相应的提供一些辅助性的材料。如:小瓶子、木筷、海绵、小铁片等等,让孩子尽情的完水,在此过程中,孩子不仅能身心愉悦,而且使孩子了解了水的属性,获得了物体沉浮的相关经验。

  在孩子玩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有意识的给孩子更多的环境刺激,让孩子在游戏中借助玩具表现活动内容,反映孩子的情感和意愿。如:一根小棍子,可以启发孩子想出多种多样的玩法,如当马骑、当钓鱼竿、竖起来当旗杆等等。这样一物多用,即激发了孩子玩的兴趣,也开阔了孩子的思路,发展了创造性思维。另外,父母还可以用废旧材料和孩子一起自制玩具。如:用果冻盒和小球做的小娃娃,用各种纸盒做的汽车、楼房等等。孩子通过制作的整个过程发展了注意力、动手能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同时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和美的感受。兴趣还是学习知识的最大动力,一个孩子如果对一种活动感兴趣,毫无疑问,他一定会学的主动、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如果像是一个孩子对某一门课程产生兴趣,父母应充分调动孩子的求知欲望,使孩子从“要我学”的状态转变为“我要学”。有的时候,在和孩子学习时,涉及一个小小的“游戏”,在“玩”中就能激发孩子的强烈的求知欲望。

  如孩子在认识“对称图形”时,因这一内容比较抽象,同时受孩子自身空间观念水平的限制,孩子学的时候有一定的困难。因此父母可以设计这样一个游戏,3分钟内用剪纸形式完成一幅作品,作品表现的内容是我们身边常见的物品:一片树叶、一只蝴蝶等等,然后,父母可以拿出自己的作品:第一幅是蜻蜓,不过这只蜻蜓比较奇怪,翅膀一边大一边小,第二副是一条裤子,但一条裤腿长一条裤腿短,第三副是一片树叶,但一边特别肥大一边特别瘦小。把三幅作品展示在孩子面前,肯定会让孩子开怀大笑,笑的原因是不言而喻的,这时父母可以乘胜追击,连续提出问题,进一步启发孩子思考:现实生活中这三样物品是什么样的,生活中还有那些物品是这样的?这样一来孩子的求知欲望就得到了极大的调动。课堂气氛也特别活跃,孩子学习效果当然不错。更重要的事,孩子学的主动、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同时还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处处有趣。其实进行任何一项活动,孩子是否有求知欲望,这种欲望是否强烈,是进行活动的原动力,也是能否学好的基础。切忌在孩子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无端的布置任务,这会使孩子有一种本能的抵制与反抗情绪,这样的后果,必然是事与愿违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

  日本教育家铃木主张,如果希望孩子将来能拉一手漂亮的小提琴,应当在很小的时候,就有意识的让他反复听著名的交响乐、各种唱片,经常带她去看别人拉小提琴。使孩子渐渐地对音乐产生兴趣,有了自己也想拉小提琴的愿望。这时候再给他提琴,并提供必要的指导与帮助,再加上孩子如饥似渴的练习,必然能取得很快的进步。先培养孩子某方面的兴趣,再让他接触这方面的学习,的确是很好的经验。所以每年的暑假期间,父母都应了解一下孩子的基本情况,引起好奇,培养兴趣。可以是想找机会在轻松的气氛下有意识给孩子提一些有关问题,与他一起讨论,引起了孩子的兴趣,这时孩子往往又会问“为什么”这时你可以告诉她。孩子心中有了向往与渴求,就会主动积极地去学习,而且越学越想学,越学越容易学。

  反之,如果引导无方,一旦造成孩子对某些活动畏惧,甚至厌烦情绪,大脑就会产生一种排斥倾向,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心理学、教育学研究的成果告诉我们,学习的动力首先是来自兴趣,是老师家长必须从孩子身上挖掘的。而兴趣正是发掘这种动力的最有效、最适合孩子心理特点的方法。因此,发现、保护并鼓励孩子的兴趣,是发展孩子智力的一种十分有效的途径。

  兴趣是孩子学习和求知的最大动力,而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是教育和培养孩子的最好方法。当孩子在某些方面表现出兴趣时,他将来往往就会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让孩子在玩中培养兴趣,让孩子从中去获得新的知识和有益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