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研究民间游戏资源,打造幼儿园特色

来自网络 2009-07-17 11:11: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保证新课程实施的基本条件。随着人们对新课程的理解,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新《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周围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

  民间游戏是中华民族的一枝奇葩,他使我们在物质生活匮乏的年代,能够享有了快快乐乐的童年。它以其简洁生趣的民谣,多姿多彩的游戏形式,魅力无穷的游戏内容深深吸引着孩子们,使幼儿的德、智、体、美各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实践证明,民间素材蕴涵着丰富而深厚的教育和文化价值,积极的开发会丰富教育活动内容,培养幼儿亲近社会、尊重和热爱本土文化的情感。我们地处农村,开展民间游戏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怎样立足农村实际,合理、有效地挖掘、利用民间游戏教育资源,开发具有自己特色的园本课程,是我园近几年一直探索的一个重点内容之一。

  一、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整理民间游戏素材

  其实,从2000年开始,我园就提出了《在民间游戏中培养幼儿园创造力的研究》这一课题,这项课题同时被列入青岛市十五规划课题。在对民间游戏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搜集和创编了大量的民间游戏素材,经过初步整理,编制了我园幼儿园自己的特色课程之一《民间游戏集锦》。应该说,这些前期的准备工作为我园园本课程特色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搜集到更多的民间游戏素材,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扩大了搜索的范围:

  1、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的便利。应该说,民间游戏的教育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所认识,刊登到网络的民间游戏材料越来越多,于是,我们就进行了“大拉网”,将相关的材料下载下来,进一步研究学习,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有选择地“拿”来为我们所用,这样就大大缩减了我们的工作量。

  2、向兄弟园学习。在我们周围,也有个别兄弟园也对民间游戏进行了研究,我们就利用这个机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大大提高了研究的效率。

  3、向家长、亲朋好友寻求帮助。我们充分发动教职员工、家长、社区人员、兄弟单位等人员,通过“请大家告诉大家”的形式,建立起来“亲友链”。不断搜集民间游戏素材,争取不漏掉一个优秀的民间游戏素材。

  二、对民间游戏进行整理分类

  民间游戏种类繁多,如何更好地利用呢?

  首先,我们组织教师对民间游戏进行了筛选和改编。有些民间游戏内容不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有些游戏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说难度过大,怎么办呢?于是,我们就组织教师对所有的民间游戏进行“过堂”,能改编的改编,不能改编的直接剔去。

  其次,根据民间游戏玩法、材料等的不同进行了分类。根据我们搜集的民间游戏资料,针对其特点,进行分类,大致分为几类:棋类游戏(如老虎吃小孩、过五棍、三六九等)、手工类游戏(如折纸、玩泥巴、草编等)、沙包类游戏(如丢沙包、量脚等)、角力游戏(如拔河、打拐、掰手腕等)、竞技类游戏(如跳绳、打瓦、挑棍儿等)、表演类游戏(如过家家、老鹰捉小鸡等)、结构类游戏(如挖沙坑、搭房子等)……然后,我们对每一个游戏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记录,如名字的不同叫法、游戏准备、游戏目的、游戏适合年龄、游戏玩法与规则等,这么,教师可以随时根据游戏建议来选择民间游戏内容。如“炒黄豆”的游戏一般适合小班幼儿玩;“翻绳”“七巧板”“找东西南北”等适合在中大班玩。而在户外体育游戏的选择上,中班可以选择培养幼儿勇敢、合作精神“切西瓜”、“踢毽子”、“跳橡皮筋”等;大班则多选择培养自主学习、激发创新欲望的“滚铁环”、“跳房子”、“打陀螺”等游戏。

  最后,根据组织民间游戏的实践经验和游戏的特点,提出组织建议。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如何选择民间游戏?选择什么样的民间游戏更好?在一次次组织教师研讨的基础上,我们在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都给教师列出了组织建议。例:一日活动中有许多零散的时间,可以选择一些不受时间、场地限制、容易收拢的民间游戏,如:翻绳、捉猴、冰糕化了等游戏。

  经过不断的实践-研究-再实践-再研究,现在,我们民间游戏作为我园的特色课程,已经有目的、有计划地编入园本课程中。

  三、将民间游戏渗透到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

  那么,在一日活动中怎样按各环节实际要求选择合适的民间游戏呢?经过几年时间的探索,我们认为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选用。

  1、民间游戏在区角活动中

  如在益智区投放“翻绳”“七巧板”“找东西南北”各类棋盘;在科学探索区可以投放“捻捻转”“绕饶转”“滚铁环”“抽陀螺”;在美工区可以增加泥塑、剪纸、草编(如玉米皮)、刺绣;在音乐表演区可以投放彩绸、绸扇、各种民间小乐器、各种脸谱、民间表演头饰;在体育区可以投放高跷、沙包、皮筋、跳绳等。投放了材料,那么孩子们就可以因时因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了。如晨间活动中,幼儿一般是三三两两陆续来到幼儿园,这时候他们就可以自由选择游戏材料,可以一个人玩也可以和同伴一起玩“挑棍”“弹蚕豆”“东南西北”“闯井”等游戏。这些民间游戏材料简单,人数灵活,场地自由,不但方便,而且起到发展小肌肉动作和手眼协调的能力。

  2、民间游戏在户外活动中。

  民间体育游戏很多,如跳像皮筋、跳绳、踢毽子、跳房、编花篮等。一方面教师可以组织幼儿进行集体游戏,集体教育活动中我们主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班级实际情况按教学目标选用适当的民间游戏。如中班上学期健康教育目标之一是“在一定范围内四散地追逐跑”,我们就选择“荷花荷花几月开”“老狼老狼几点了”“猫捉老鼠几更天”等游戏。生动有趣的游戏,使幼儿在愉快的嬉戏中发展了跑的动作。另一方面是让幼儿根据意愿自由寻找游戏伙伴,自选玩具、自选玩法或自己商量制定游戏规则、改变玩法。这些游戏运动量较大,除了发展动作还可以培养幼儿交往、谦让、合作的精神。

  3、民间游戏在零散间隙、过渡环节中

  一日活动中有许多零散的时间,如:幼儿课间、饭前饭后、离园前等各环节过渡时,我们选择一些不受时间、场地限制,玩具携带方便,便于收拢的民间游戏,穿插在零散时间中进行。如“翻绳”、“东西南北”“石头、剪刀、布”等。这样不仅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过渡自然,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同时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

  四、让民间游戏走出幼儿园,把民间游戏返还社区

  1、开展家园联手活动,做到家园共乐。

  家长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家长的认可,就等于我们成功了一半。为了让家长更好地了解我们的课程,了解民间游戏的价值,我们通过召开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专题讲座、民间游戏展示活动等形式,让家长了解开展民间游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取得家长在民间游戏研究中的支持与帮助下。其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没半年一次的大型“民间游戏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互动起来,共同体验民间游戏所带来的快乐,效果非常好。2004年底,大班生成活动《有趣的民间游戏》被收入青岛教研室主编的《优秀生成活动案例汇编》。

  2、走向社区,让大家都来认识民间游戏。

  我们鼓励教师和家长及孩子一起来到户外,来到田野里,在大自然中玩民间游戏。有一次,王一凡的妈妈见到我高兴地说:“这次我们几个家庭出去踏青,在几个小孩子的带动下,我们一起玩起了民间游戏,特高兴!真应该好好谢谢你们,因为玩了那些游戏,不仅使这次踏青更充实,而且还增加了乐趣!”

  让民间游戏走进真正现代幼儿的生活,不仅是一种尝试,更是一种需要、一种新的体验,我们还将深入持续下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