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提高教师素质,适应未来教育

来自网络 2009-07-17 13:41: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人类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素质教育,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材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教师是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的传播者,在教学活动中,党的教育方针能否贯彻,培养目标能否实现,教师起着主导作用。因此,如何提高教师素质,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素质,以适应当今时代的要求,已成为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十分紧迫的问题。

  (一)、师德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的灵魂。

  教师道德是一种职业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我们所认为的教师的道德素质并不是指规范、准则本身,而是教师把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成为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准则。儿童、青少年接受知识的过程中,正是个性与品德形成时期。尽管社会环境、家庭等因素对儿童、青少年的个性形成和品德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但许多研究表明,教师的作用最大。教师的影响主要通过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是教师通过一定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对学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通过教师本人的人格特征、言行举止等对学生的影响。在儿童眼里,教师是正确的,教师的话都是对的。由于儿童好模仿,因此,教师的言行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的个性、品德的发展。例如,在我们研究观察中发现,在小学阶段,如果这位班主任连续带了两年,那么,这个班的学生的说话的语气、语调,办事风格在很多方面与班主任有类似之处。

  (二)、提高教师素质不只是教师的事。

  教师的工作繁重,收入也不高,有些地区的乡镇教师的工资还经常被克扣、拖欠。要让教师安心地去提高自身素质,社会和学校至少要为他们提供时间上、物质上的保证。绝大多数教师的进修只能是业余的、自费的,这无疑加重了他们的身心负担和经济负担。在我们这里,教师要申报中级职称,就必须拿到计算机中级证书,然而笔者所在的学校今年初才配备了一台用于打字的电脑(全国目前仍没有电脑的学校并不在少数)。物质如此贫乏,教师又如何考级?

  (三)、将来的教育是素质教育,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是社会的要求。

  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已成为社会、家长和学校的共识。但由于受到积习甚深的应试教育的影响,在教学改革实践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以致于有言道:“轰轰烈烈的素质教育,扎扎实实的应试教育。”以致于在搞公开课、教研活动时大讲教改,而平时的教学,我们却“唯分是从”,课堂上“涛声依旧”。因此,要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