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科学活动中教师创新行为带来的思考

来自网络 2009-07-17 13:55: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教师为了适应这一教育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充实了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面对教师的创新教育,我们如何应对在创新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的确值得一线教师深入思考。

  教师的创新教育,着眼点应该放在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上来,但在实践活动中,我发现有些教师并不领会“创新”二字的真正含义,让创新教育牵着鼻子走,影响了整个活动的深入开展。

  我们在设计活动时,不能只考虑到教育形式的创新,而要从孩子的发展的角度来深入思考创新教育的方法和内涵,的确,有些教师设计的创新活动案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它能为孩子的发展服务,而有些所谓创新教育活动只是图形式上的热闹而已,教师还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

  创新教育在教育活动中应该怎样体现呢?

  一、创新教育的思路

  作为一个创新型的教师,从设计活动开始,就要一步一步体现出教育思路上的创新,要敢于打破一些旧的观念,和现代教育思路接轨,在原有基础上取其精华、推陈出新,什么是旧的观念呢?旧的观念是不是意味着要否定原有的一切教育呢?答案是肯定的:不是,我们在实施创新教育活动时,还要从原有的教育中吸取养分,并以此为起点找到不同的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让教师从中扩展思路,让孩子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这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们在设计框架的同时,还要边设计边反思,还要经常拿来原有的教案做参考,找到不同的路径确定目标,找到孩子感兴趣的切入点实现目标,使我们在指导活动时,不会因为自己设计思路的问题而迷失方向。

  二、创新教育的形式

  创新型的教师接受新生事物较快,但是也有自己主观的一面,现在的教育给教师空间较大,可以边实践边反思,但是一定要是客观的反思,是对自己教育行为的真实记录,走偏了不怕,可以再改,对于原有教法和现有教法中好的思想要相互借鉴,要学会辩证的接受。那么我们在设计科学活动时要注意什么呢?

  1、材料的可用性

  有些教师在创新教育中只图形式,教育活动设计得很热闹,让人看过之后感觉像一场演出,孩子也累、教师更累、效果不好,准备的教具花样很多,但利用不充分,只是摆个样子,没有体现出材料的可用性,没有体现出孩子和材料的互动关系,做的也是无用功,由于准备材料太多,教师抓不住重点和难点,使教学中出现若干个散点,都想发散,但蜻蜓点水,没有抓住重点发挥不出辅助材料的功能。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提供材料的可用性和实用性入手来准备材料。

  2、目标的服务性

  例如:教师在设计以“蔬菜”为内容的活动时,总是想着找一个别人不敢涉足的领域开展活动,勇气可佳,但设计时出现了问题,总想了形式创新,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兴趣点,准备了很多有关蔬菜的材料和环境,但孩子就是不和材料互动,他们的兴趣点在如何采摘蔬菜上,而不在怎样吃蔬菜上,使得整个活动虽然看上去很热闹,但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说明我们设计的目标出现了问题,活动的内容是要为目标服务的,要让目标深入到内容中具体体现,当内容不能很好的为目标服务时,我们就要考虑到初始化目标的设定是否出了问题,是否需要灵活的调整一下,这样就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目标进行教学活动,灵活的把握住教学中出现的每一个教育契机。

  3、认识的正确性

  在以往设计科学活动时,光有形式上的创新还不够,还要从多个角度边实践边反思,有些教师认为观摩就是要看新颖的活动,别人上过的活动、别人设计过的活动我不上,要上就上一节别人没上过的活动,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教师抱着猎奇的心理来设计活动,活动方案设计了一堆,可是哪个方案都不精,闭门造车是创造不出好方案的,我们还要从生活入手,学会观察,以观察孩子为起点来设计活动。

  孩子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有时在不经意间这些教育契机就会悄悄的溜走,所以说:“学会捕捉,是做一个创新型教师的基本功”,例如:我们上了多少次寻找空气的活动,孩子们虽然用了很多种方法来搜集空气,但是空气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怎样来证明空气的存在,孩子们感受不到,就是这样一个别人上过很多次的活动,我又进行了重新设计,把定位点放到了孩子的体验上,使孩子真正能够和空气互动起来,他们能够听见气球里空气的声音、看见瓶子里没有空气蜡烛会灭、体验到缺少空气让人窒息的感觉,这样的科学活动,别人虽然上过,但是你的设计角度可以和他不同,思路也可以有很多种,所以说,我们在教学活动中,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要本着是否有利于孩子发展的角度来辩证的看待教师在教学上的创新。

  4、空间的开放性

  科学探索活动会让孩子的视野更开阔、眼睛更明亮,所以我们开展的探索活动,并不一定局限在桌椅之间,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个主题让孩子们自己去研究、去发现,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下雨了,我们利用雨水可以做什么呢?孩子们说:“浇花、洗手、擦地、”,我们为什么要收集雨水呢?孩子们可能并不清楚,那么我们就可以让孩子了解一下水资源的现状,然后再让孩子收集,这样我们孩子就会明明白白的去做这件事情,目标更明确、更具体,至于用什么方法、什么容器、收集了多少雨水,这个空间完全可以放给孩子来做,这里不用过多的语言去指导,给孩子一个鼓励的眼神就足够了,在这一过程中,孩子需要什么可以自己去寻找,放给孩子一个开放式的研究空间,他才能学会如何去积极的思考、努力的探究,这样他得到的答案才不是人云亦云的现成答案,使探究活动更有价值。

  三、创新教育中教育活动与常规教育的矛盾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生活活动与教育活动作为矛盾的两个载体被截然分开,体现在:

  1、重教育活动轻常规培养

  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尤其是一线教师体会最深:凡是教育活动上的好的班级,常规普遍较差,常规好的班级,教育活动又不突出,人们自觉不自觉的把教育活动与常规教育截然分开来看,这是当今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一个误区,原因,不在教师、也不在孩子,而在于我们现在存在的跟风的教育体制。所以说重哪个偏哪个教师不好把握,无论是常规也好,活动也罢,都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教育活动来很好的重视起来,不要因为常规小,别人看不到亮点而不去抓它,没有一个良好的常规,你的教育活动上得再好,也会因此而黯然失色。

  举一个例子来说:学期初孩子们收放彩色铅笔是有序进行的,到了学期末这些笔丢得到处都是,孩子们都在忙着和老师一起参与各区域的制作活动,还哪顾得上笔丢不丢呀,无论我们的教育活动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让孩子学会有序的工作,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传统教育就是一种有序的教育,而创新教育更注重它的实践性和科学性,恰恰是在传统教育中发展起来的,我们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而要为了教育而创新,把创新教育落在实处。

  2、重教学指导轻细节培养

  我们在观摩教师活动时,常常看见教师指导区域活动和集体活动时面面俱到,而在孩子生活活动指导上不到位,较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吝惜语言和时间,把精力都放在了区域活动和集体活动中,无形之中把教育活动和生活活动割裂开来,使教育活动和生活活动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其实,在开展教学活动时,生活活动的某个点也可以作为我们教育活动的内容深入开展起来,例如:我们在洗手教育中发现孩子爱玩肥皂,有些老师一再提醒也收不到效果,而有些老师就以制作肥皂用品、肥皂的使用方法以及肥皂的危害等内容开展活动,解决来自于孩子生活中的问题,如果教师能抓住生活中的这些细小的细节开展活动,同样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创造性是人类的思维活动的最高表现,一个有创造型思维的老师会用思想和行动去深深地影响孩子,我们不用给孩子更多的方法,只要让孩子在活动中有体验、会表达就足够了,为什么一定要想着用什么形式、什么方法去创新呢?创新不是目的,也不是手段,而是让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学会发现、学会思考,教会孩子获得积极主动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