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更新知识、挑战自我--------谈《多元智能创新课程》

来自网络 2009-07-17 14:16: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迎接21世纪知识,经济的挑战,面对社会素质的高涨呼声,2001年我国新颁布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了幼儿园教育内容的“启蒙性”和各方面的相互渗透,反映了新的幼儿教育课题整体观念的导向。.结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本学期我园开设了由香港黄蕙颖博士主编的幼儿园课程资源系列----《多元智能创意课程》,这一课程内容适应改革趋势,结合本园幼儿生活经验和身心发展的年龄特点,采用开放式的主题网络为线索,统整,健康,语言,科学,社会,艺术等五大领域的内容,在半年课题实践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研究,领会其中的精神,从中获取许多效的好方法。

  一、以整体教学为主的课程模式。

  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只是机械地执行课程计划,帮助幼儿掌握学科内容,教师在这一过程中缺乏自主性、创造性,而在《多元智能创意课程》中教师不仅是科学专家,更是资源整合者,需要创造性,协助幼儿主动去获取知识与自我发展。

  在实施活动课程前,我们已改变分科学的课程模式,而是采用综合教育课程,幼儿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均列为实施教育目标的行列中。例如:在小班上册《上幼儿园》这一课题教学时,又分出了《我长大了》,《红色的家》,《有趣的发现》,《我的名字》,《你好吗?》让幼儿了解自已不仅有一个家----爸爸和妈妈,到了幼儿园还有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有许多家庭----班级、还有许多小朋友,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每一个小朋友应该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爱护大家庭中的每一件物品,在《你好吗?》我们让幼儿主动与同伴交往认识新朋友并带来了照片贴在了展览区,同时在玩《娃娃家》让幼儿自由结合饰演角色,这样充分发挥了幼儿的创造力,思维能力,又锻炼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体现了《多元智能创意课程》的整合性,开放性,灵活性的特点。

  二、以直接经验为主的教学方法

  旧的课程观强调系统知识的教育,而《多元智能创意课程》,则蕴涵了新的知识观,将各方面直接经验作为课程内容主体,以直接经验呈现给幼儿,通过游戏,日常活动,及相关事物的协助作用,使知识实际化,感性化.例如:在《真好吃》这册书里,以“食物”为主题,逐步带领幼儿走进在丰富多彩的食品世界,让孩子不仅可以认识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粮食和各种有营养的食物,通过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等让幼儿顺利掌握科学的知识,自身也得到相应的发展。

  三、以开放性活动为基础组织形式

  幼儿是在自身与周围环境中的人、事物相互作用过程获得发展的,《多元智能创意课程》从主题先择,内容规划到活动计划,都注重幼儿的生活经验,有机整合集体,几组区域活动,引导幼儿在搜索中发展并学习,在乐趣中得到发展。比如:我们在学习《尾巴摇》一主题活动时,我们组织幼儿收集一些关于动物的图片、图书、玩具、录像、碟片等材料,引导幼儿提出相关的问题,如:小动物是怎样叫的?它们吃什么?尾巴有什么用?动物的外型特征和生活习性等,并教育他们爱护小动物、又如:我们在学习《黄叶飞》;这一主题活动时,组织幼儿到户外去观察秋季变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这些不同的活动形式,使我们认识到了《多元智能创意课程》必须改变我们以上课为主的传统观念,而是要以活动为主,游戏,参观,制作等各种开放性活动作为基本的组织形式.

  四、家园合作,促进幼儿发展

  幼儿教育是否成功,家长的参与非常重要,在《多元智能创意课程》里需要家长做个积极的参与者,我们在活动实践中多注重让家长了解每日的主题活动,并通过幼儿绘画作品,手工作品,语言等不断加以丰富,完善,使家长一看就知道主题活动的进程。同时,家长的任务不只限于询问孩子今天学到了什么,还要和孩子一起在家里或大自然中探索延伸主题活动,例如:我们在上《小叶子》分题《美丽的叶子》请家长与幼儿一起到大自然去观察秋天的景色,收集了许多美丽的树叶,幼儿来园后一起讨论大自然的感受,了解同样是树叶,但是形状,品种不同,了解到树木生长的过程,丰富并给予新的知识。在《第一天》主题分题《我们的幼儿园》活动中,我们与幼儿一起进行交流,让幼儿说一说幼儿园都有哪些设施,还让幼儿相互介绍自己和家人等,这些活动既可以让幼儿巩固所学的知识,充分体验活动的乐趣,又可以让家长了解到你孩子在幼儿园里的一些变化,让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活动有更深的了解,增进了家园间的沟通。

  总之,《多元智能创造课程》是一个长期研究和探索的过程,我们只有树立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完善自己,从实践出发与家园共同合作,才能为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人才奠定坚实,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