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产儿的全面护理

网络 2009-07-17 20:40: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外伤、生殖器畸形、过多劳累有关;多胎、胎儿畸形以及胎盘异常也是引起早产的原因。

  未成熟儿也称早产儿,是指胎龄不足37周的活产婴儿,常与孕妇早期疾病、外伤、生殖器畸形、过多劳累有关;多胎、胎儿畸形以及胎盘异常也是引起早产的原因。早产儿身体各器官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差,必须精心护理。

  加强保暖早产儿棕色脂肪多,产热不足,体温调节能力低,多见低体温,甚至出现体温不升,所以加强早产儿的体温护理十分重要,力求达到温度恒定、适宜、适当。体重1000-1500克的早产儿,室内温度要保持24度-25度,湿度在70%;1500-2000克的早产儿,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5度-27度,湿度在60%。早产儿最好穿柔软干燥、保暖性好的衣服,戴上帽子,再用棉被包好,可在棉衣和棉被之间放热水袋,其温度可根据早产儿的外观表现和体温进行调节。体温一般每4-6小时测一次,注意记录,以了解体温的动态变化。

  正确喂养早产儿应给予母乳或早产儿配方乳喂养。开始按1:1稀释,以后增至3:1。由于早产儿胃容量小,下食道括约肌压低,容易溢乳,可试喂糖水。体重在2000克以下的早产儿,应在生后12小时开始喂奶。对有吸吮能力的早产儿,应直接哺喂母乳,吸吮能力差的,可先挤出母乳,然后用滴管缓慢滴入口中。

  注意预防感染早产儿抵抗力低,预防感染十分重要。生活能力较强的早产儿,可定时用温水擦身,注意检查皮肤是否正常,如有少许小脓疱,可用消毒过的小针挑破排脓,可用消毒棉签或纱布擦掉。若发现皮肤有红肿或小儿精神不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要注意口腔护理,随时吸出口腔内分泌物,检查口腔内有无异常。早产儿要尽量减少与外人接触,特别是不能接触病人,谢绝外人探望。母亲喂奶时,应洗净手和乳头,带好口罩,避免一切感染的可能。

  早发现异常要注意观察早产儿的一般情况,观察脸色和呼吸变化。若发现脸色青紫、呼吸不规则、体温不升,要进行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