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呵护早产宝宝须注意贫血

网络 2009-07-17 23:16: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铁剂一般使用至血红蛋白达到正常水平后2个月左右再停药,以补足铁的贮存量。

  1.多吃一些含铁食物和适合婴幼儿的铁剂强化奶制品。

  2.防止吸收不良和小儿长期慢性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3.合理搭配食物,如肉食、维生素C等,能促进铁吸收,食物搭配不合理可能降低铁吸收。植物纤维、鸡蛋、牛乳、茶、咖啡等能抑制铁吸收。

  4.其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妙用。维生素E作为一种抗氧化剂,有维持红细胞膜完整性的作用,另外早产儿常常有铜缺乏,铜与铜蓝蛋白结合可促使铁的吸收,储存与释放。

  富含铁的食物有:猪肝、黑木耳、海带、糠虾、白子鱼、山药、绿紫菜、紫菜、菠菜、芹菜等。

  富含铜的食物有:肝、牡蛎、龙虾、坚果等。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各种植物油。

  爱心提示:

  对早产宝宝从2个月左右就应该给予铁剂,以预防贫血发生。如果宝宝的血红蛋白在100g/L以下,就需要给予铁剂治疗。

  相关链接:诊断宝宝贫血金标准

  所谓贫血,就是红细胞数减少,或者血红蛋白量减少。检查是不是贫血,只有通过验血才能反映出宝宝的真实情况。由于婴儿期造血系统不完善,会出现短暂的自限性生理性贫血,2-3个月时血红蛋白含量降至110g/L,但3个月后会逐渐恢复到正常,宝宝年龄不同诊断的金标准也不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