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

网络资源 2009-07-17 23:29: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1世纪是高技术的竞争,幼儿是未来社会的主人,为适应信息化社会的需要,幼儿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之基础,更应强调面向未来发展幼儿的基本素质,素质教育应是发展人的教育,让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获得全面的、积极主动的发展。《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也悄然挺进了幼儿园,参与到了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并显示出了无与伦比的巨大优势。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通信技术在教育中的不断深入运用,丰富的网上资源和多媒体网络环境为幼儿的自主学习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我园在研究幼儿自主学习能力的基础上,积极拓宽研究领域,尝试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发挥信息技术在幼儿学习中的优势,让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一、利用多媒体的趣味性、游戏性,引发幼儿主动学习的欲望。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育家夸美纽斯说:“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育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幼儿年龄小,他们的学习在很大的程度上受着兴趣、情感的支配。计算机教学它能使幼儿在活动中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保持愉快的情绪,从而激发幼儿学习探索的兴趣,引发他们主动学习和求知的愿望。如大班的探索活动《祖国山河》,小朋友们收集了许多图片和动画资料,当我将鼠标轻轻一点,屏幕上展示出了黄河波澜壮阔的风光,幼儿的注意力被黄河水时而汹泳澎湃,浊浪滔天,一泄千里;时而波浪不惊,打着旋涡,缓缓流淌的黄河气势牢牢吸引到了大屏幕上了,他们的眼睛盯着屏幕,完全沉浸于黄河那一片景观中去了,当观看完黄河风貌,孩子们已是兴趣盎然,我也倍感轻松,在活动中,他们积极参与,思维十分活跃,大多数幼儿能用他们稚嫩的童语表达自己对祖国江河的热爱。运用计算机教学,通过生动形象的艺术效果和动人魅力,把幼儿的兴趣,激励到如此程度,使我深深体会到了“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二、利用教学课件的交互性、动态性,支持幼儿自主学习的实践。

  计算机教学都是以图文的形式提供信息,具有联想性和非线性,符合认识规律,有利于幼儿对知识的获取和保持,图片的动态性也使幼儿可能按照自己的目的和认知特点重新组织信息,以不同的学习路径进行学习。计算机教学课件为幼儿设置了很多与教学知识点有关的问题,也就是一种游戏形式的“障碍”,让幼儿在活动中能够发现问题,并进行主动的探究,借助媒体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同时在网络环境下,计算机与每位幼儿之间形成的“反馈循环交互”,即幼儿给出一个答案,计算机做出判断并给予反馈,如果答案不正确则要求幼儿重新给予一个答案,计算机再给予反馈,这是计算机教学所特有的有效的互动形式,也是其他教学形式所无法比拟的。在《小花送给谁》活动中,幼儿通过课件中设置的情境进行点击或是拖动图标的操作,如点击红花图标,出现语音提示“我是红花,我该送给谁?”幼儿根据自己的思考判断出红花的位置,并将图标拖到相应位置,电脑又以声音和图像来响应幼儿回答的正确与错误,如果错误便会提示幼儿再操作一次,这种有声有色、轻松活泼的人机交互的学习方式取代了以往我们对幼儿答题的判断形式,使幼儿充满了新奇感,幼儿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尝试错误,再进行自我修正;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反复练习;可以根据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选择游戏内容。幼儿在欢快有趣的情景中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自我学习的能力也不知不觉的提高了。

  三、利用网络的开放性、交流性,提供幼儿协作学习的机会。

  近十年来,一些非常成功的和有影响的范例表明,计算机教学能够支持幼儿小组主动地投入学习和反思。计算机网络支持有目的的学习环境,为幼儿提供开展合作式学习活动的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