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个性的开放与体育活动的开放

网络资源 2009-07-17 23:50: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园从1998年开始,开展了幼儿园体育活动的研究。几年来,在幼儿园可操作的体育项目与各项目的特色显示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实践与总结,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在展现幼儿个性、表露幼儿本性,让他们在开放的活动中锻炼身体、启迪智慧,教师们通过一次次的研究活动改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重点体现在幼儿个性的开放与体育活动的开放上。

  一、开放性的选题选材激发了幼儿好玩的天性

  平衡木、体操圈、垫子、沙包等器材,用来锻炼身体是目前幼儿园普遍的,加上一些自制的器材,孩子们也很爱玩。我园的老师自从幼儿园开展体育课题以来,加倍仔细地观察幼儿的活动兴趣,不断捕捉孩子的活动兴趣点,寻找着能充分锻炼幼儿身体的活动题材和器材。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我园除了基本的体育动作锻炼外,还把孩子较喜欢的爬高、溜冰、钻桌子、打滚、爬桌子椅子等都列入了体育活动内容之中。

  例如:小班的体育活动《帮助朋友》,老师设计的情景就是要孩子们爬过高山、钻过山洞,取得食物送给小动物朋友。高山与山洞只是老师把幼儿的桌子接起来成一长排,在上面爬是爬山,在下面爬是钻山洞,孩子们玩得真的是很带劲。再如大口袋是孩子们经常看到用来灌米之类的,当老师让全班的孩子都钻进大口袋扮成蚕宝宝不用双手只用身体向前行进、跟随老师四面八方吃桑叶时,孩子们的兴致、动作的卖力是任何语言都难以表达的。在细细的绳子上走,高高的桌子上走,在阿姨们放的梯子、竹竿等工具上面走都是平时孩子们喜欢的,可是往往老师不同意他们去玩,于是孩子便偷偷去玩,我园的老师大胆地把梯子、竹竿等设计成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尽情的玩个够,不但满足了孩子对这些器材的好奇性,同时激发了幼儿好玩的天性。

  二、开放性的活动组织满足了幼儿想玩的欲望

  让幼儿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活动室,整齐地操练一番,是幼儿园体育活动中经常见到的一幕。今天,我园的老师能充分尊重幼儿,能以幼儿活动的常态作为开展体育活动的引子,以幼儿较喜欢的活动形式作为组织体育活动的剪影,每一个活动中,让幼儿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体育活动中不仅展现了教师组织活动时的形式开放,同时体现了教师组织活动的有意识,不仅展现了幼儿活泼好玩的开放个性,同时体现了幼儿锻炼身体过程中的无意识。

  例如:活动《平衡布道》,教师不仅把音乐舞蹈参与在活动中,同时把智力性的看图纸也引进了活动中,当幼儿拿到一种玩具时,第一行动会是自己先玩起来,当发现自己玩得花样不多时,一个人玩没劲时,问老师或告诉老师一些问题就来了,教师正因为摸透了幼儿的心思,在设计活动时就考虑到了这些细节。活动的设计流程是这样的:听音乐做运动--自己玩平衡布道--个别幼儿演示自己的玩法--看图一合作把平衡布道摆成如图一的小桥--自己想办法用不同的动作过桥(活动过程中幼儿相互模仿)--看图二摆图样想象出各种动作通过平衡布道--看图三再次摆图同时出示小卡片(红色-跳、黄色-走、兰色-爬、绿色-滚)--合作商量还可以、你们想怎么玩--听音乐形体动作放松。从整个活动看,教师是很周密的设计此活动的,但是,在整个活动的组织过程中,教师始终是孩子的玩伴,没有一句命令的话语,最后的走、跳、爬、滚的动作也是教师根据幼儿的创意当场提炼出来的。一样器材出示在幼儿面前,幼儿总想玩个够,在这个活动里,教师满足了幼儿玩的欲望。

  三、开放性的教育观念展示了幼儿开放的个性

  怕幼儿在体育活动中玩得收不拢,不听组织者的命令,使教育者预先设计好的活动步骤无法正常进行,给平静的活动出点乱子,这是原先教师最不愿意在自己身上看到的状况,因此,每个教师都怕上体育课,不仅自己累不说,辛辛苦苦忙了一场,幼儿也在教师的要怎样要怎样的命令下没玩够,因为没有满足玩的欲望,说不定来点逆反的举动,领导看了不仅不夸你,反而数落你在活动中的种种不应该,久而久之,教师就惧怕组织体育活动。

  我园开展体育课题后,不仅要求每个教师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同时要求每个教师挖掘周围可开展体育活动的一切资源,从开放的角度,用开放的教育理念,一切以儿童发展为本,开展最优化体育活动研究。我们一起学习开放的原义,植根于草根含义的开放、由此引出的开放教育理念,指导了我园教师大胆、放手、抛开种种约束,充分回忆自己孩提时代喜欢怎样玩的方式,展开想象的翅膀,创造性的开始了开放性体育活动的研究工作。一开始尝试可以是不拘形式的,重点要把眼光放在观察幼儿在活动中的兴趣点上,放在观察幼儿在活动时遇到困难是怎么办的,放在观察幼儿对待活动的超常规运动量的态度等方面,让一线教师掌握第一手资料。当我们的老师在研讨中基本能把握这些时,我们提出了有计划地组织体育优课的目标。不仅要把开放的教育观念渗透在整个活动之中,同时活动的组织还要符合新纲要的思想。就拿我园的晨间体育活动来看:一个小时里,我们有集体操练、交流性的集体舞;有分组式的游戏活动;有集中性的体能训练;有自由性的玩。在教师组织体育活动中,我们惊喜地发现,教师的观念开放了,新纲要的精神落实的也有一定水准。老师们懂得利用身边的资源进行随机教育,不仅利用它来锻炼身体,同时把思想教育、能力启蒙等都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体育活动中。活动《小兔的一天》,教师巧妙的把着火这个情节引进了活动中,让小朋友想象出多种办法扑火,为了防止火苗烧到自己身上,幼儿不仅要迅速奔跑,随时在地上打滚,熄灭自己身上不小心燃烧到的火苗,同时要帮助朋友用衣服、水盆等家中现有工具扑火,由于教师情节安排的惊奇又巧妙,又有外界角色的参与,随着一次又一次火的到来,幼儿的活动积极性,从一个高潮进入另一个高潮,活动目标在幼儿自然玩的过程中完成了。

  只有亲眼目睹我园教师组织的一个个体育活动,才能体会到幼儿开放的个性只有在教师开放的教育观念引导下,才能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