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产宝宝训练须知

网络 2009-07-18 10:10: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合理保健营养的基础上,宝宝得到的关爱、交流、鼓励越多,各方面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宝宝一出生,就用他的眼睛、耳朵、嘴巴、皮肤甚至身体来感受这个世界。然而有些不足月的早产宝宝,特别是怀胎不足8个月出生的宝宝,他们的脑部发育并没有完全成熟。那么如何让这些宝宝各方面也能迅速发展起来呢?

  事实上,宝宝自从降生以后,就不但在生理上开始了一系列的机能活动,而且在心理上开始了感知外部世界。因此,不管你是否有意对宝宝进行教育,宝宝从出生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了学习。

  早期教育指的是在孩子发展的适当时期内,给他提供恰如其分的刺激,以加速其先天潜能变为现实能力。宝宝(包括早产儿)出生时,就具有对外界的感知能力和对疼痛的感受力。作为一个早产宝宝,除了增强他的营养,尤其需要增强他的大脑营养外,我们还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就可以很好地促进早产宝宝的智力发育。

  情感交流法

  宝宝迫切需要爱,尤其是最早的几周和几个月经常哭闹,从生物学角度讲,他只是需要您的爱,并不是要操纵或控制您。对宝宝的哭闹有所反映并不会宠坏他。

  如果您一直对宝宝的哭闹采取行动,宝宝会信任你,并会感到强烈的自我尊重。他知道自己的需要会得到满足,而不会感到紧张,同时学习爱以及建立人际关系。如果在最初的几周或几个月得不到关心,宝宝长大后可能会内向、孤僻。

  有人认为宝宝的性格是天生的,但是研究认为,后天的经验是决定性格的重要因素。宝宝生下来是有个体差异的,一个经常微笑并与周围人有眼神接触的宝宝,在某种程度上适应了这个环境,这个环境又反过来影响宝宝的性格。

  触觉训练法

  抚摸是强有力的刺激和学习工具。对于使宝宝平静下来也有很好的效果。据报道,与未接受按摩的早产宝宝相比,接受按摩的早产宝宝成长更快,更少焦虑,更早出院。

  通过妈妈的手,让刺激通过皮肤感受器传达到宝宝大脑,使眼睛、手脚都跟大脑活动联系起来,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从而提高宝宝的智商和情商。

  坚持每天为宝宝按摩,他的食量可以明显增加,头围、体重、血色素等都增加较快。

  专家还发现,以母乳喂养宝宝,以及经常地爱抚宝宝,不仅有助于宝宝吸收营养,增加体重,还有助于建立双亲与宝宝之间安全的依恋关系,有助于培养宝宝健康的性格。

  视觉训练法

  研究表明,婴儿出生后,就能注视或跟踪移动的物体或光点,新生儿喜欢看轮廓鲜明和深浅颜色对比强烈的图形,喜欢看红色的物品,更喜欢看人的笑脸,看的最佳距离是20厘米。可按如下方法对宝宝进行视觉训练。

  1.看移动玩具。用一个鲜艳的玩具或者用一个红色的小球,距离宝宝眼睛约20厘米处慢慢移动,先引起他的注意,再将物品移向一侧,接着移向另一侧。

  2.看摆动玩具。在宝宝床头上方轮换吊挂布娃娃、铃铛、彩色球等,使之来回摆动,吸引宝宝看和听的兴趣。

  3.用对比强烈的图片来帮助宝宝提高专心技巧与注意范围。宝宝在研究图片时向他解释图片的颜色。

  听觉训练法

  宝宝学说话的过程实际上从妈妈的肚子里就开始了。有研究表明,4天大的婴儿已经能分辨不同的语音和语言了。爸爸妈妈在生活中充满爱意的动作,认真地倾听和应答宝宝的话语,结合活泼的表情,玩耍的游戏语言,都是促进宝宝语言发展的好机会。

  当父母对宝宝温柔地说话、开心地皱皱鼻子,也就同时增加了宝宝的乐观天性。比如说话害羞的宝宝高度敏感,对环境过分警惕,父母可以以柔和而坚定的方式消除他的疑虑和恐惧。

  此外尽早促使宝宝音乐细胞的产生,音乐细胞的培养可促进右脑的活跃,形象思维的联想,创造潜能的开发。长期给胎儿和婴幼儿播放美妙的轻柔音乐,让变换无穷的音调,起伏不定的节奏,丰富多彩的音色来启动其纯洁的心灵,智能的苏醒。长期受音乐感染和熏陶的宝宝会心平气和、情绪稳定而思想活跃、热情活泼、兴趣广泛,并能较好的促进注意力集中,提高学习效果。

  婴儿期的教育内容主要是育儿刺激和玩耍,使宝宝感受丰富多彩的外界环境,即各种颜色、多样形状和不同声音。其实以上几种方法并不是单一进行的,几乎都是同时进行的。在合理保健营养的基础上,宝宝得到的关爱、交流、鼓励越多,各方面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