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产的宝宝会害怕光线?

网络 2009-07-18 13:14: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噪音和强光作为应激原会导致人的机体的应激反应,引起应激性激素分泌增加,出现呼吸不规则,易发生呼吸暂停、心跳和呼吸频率加快、耗氧量增加、体重增长不理想、打搅睡眠并改变睡眠状态等。

  生活在子宫内的胎儿始终处于一个黑暗的环境中,早产儿生后过早地接受了大量光刺激,这对孩子健康是不利的。早产儿长期处于强光刺激下,可造成其生理和行为的改变,加剧早产儿的神经不安定。噪音和强光作为应激原会导致人的机体的应激反应,引起应激性激素分泌增加,出现呼吸不规则,易发生呼吸暂停、心跳和呼吸频率加快、耗氧量增加、体重增长不理想、打搅睡眠并改变睡眠状态等。

  新生儿期小儿行为能力发展的最佳时期,经常接受声光刺激会延迟行为能力的发展,其昼醒夜眠的睡眠方式亦难以建立。这种早期的睡眠节律的打扰将影响早产儿以后长期的睡眠质量。

  另外,早产儿对光线刺激也较为敏感,室内的光线太暗或者太亮,都不利于孩子大脑发育和视力发育。

  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儿感光较弱,喜欢挂上厚重的窗帘,使室内日夜光线不分。室内高强度荧光照明,太阳光的直接照射等强光对早产儿脑部发育都会有很大影响,强光刺激可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增高,生长发育缓慢;持续性照明能导致早产儿生物钟节律变化和睡眠能力被剥夺。因此,在夜间或睡眠时,最好降低室内光线,暖箱上可使用遮光罩,为孩子营造一个类似子宫内的幽暗环境,减少光线对早产儿的刺激,以保证孩子的睡眠;白天也应拉上薄窗帘以避免太阳光的直接照射,尤其是直射眼部,应让孩子在自然的室内光线里学会适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