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音乐如何培养?

网络 2009-07-19 12:09: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是音乐尝试活动的主体,离开了幼儿活动,尝试便失去了意义。但教师作为音乐艺术教育的中介者,其主导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恰当的指导是尝试活动成功的保证。

 

  一.激发兴趣,大胆尝试

  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幼儿对音乐活动有兴趣,因为音乐活动能满足幼儿充分运用感官的需要和特点。但这种兴趣是无目标的,不持久的。只有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幼儿情趣,才能使他们敢于尝试、乐于尝试,使音乐活动成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目的的活动。

  1.精心选材,以曲动人。

  精心选择一些具有鲜明特点,易被幼儿接受的乐曲,在不同场合出现不同音乐,能有效激发幼儿兴趣。如运动时选择热烈的迪斯科;游戏时则选用活泼的钢琴曲……怕人的旋律,明快的节奏促使幼儿跃跃欲试,参与活动的兴致顿然提高。

  2.用心启迪,以情感人。

  教师的情感投入,语言感染是提高幼儿兴趣的关键。在欣赏乐曲《小鸟的话》时,幼儿被优美的旋律所吸引,自始至终笑嘻嘻的,因此

  教师在让幼儿对此乐曲进行第二遍欣赏时,根据音乐的情节,脸上的表情时而喜悦,时而忧伤,时而严肃……在老师的感染下,幼儿开始细听,开始思考,有的说:“这个曲子听上去有点悲伤。”有的说:“小鸟儿好像不快活。”有的则说:“我们去帮助它吧!”教师用心组成的无声语言启迪孩子们学会如何欣赏音乐,为进一步尝试分析作品奠定了基础。

  3.潜心构思,以趣引人。

  幼儿的尝试活动总是和动手动脑密切相联,因此潜心构思操作活动,精心准备辅助用具是激励幼儿大胆尝试的必要途径。

  学唱歌曲《小乌鸦爱妈妈》,当教师扮演乌鸦妈妈老态龙钟地出现在孩子中间时,孩子们哈哈大笑,乐不可支。但随着音乐情节的深入,幼儿进入了情境,进入了角色。这首歌基本上是幼儿自学而成,且理解得特别深,是尝试成功的一个例子。在这个活动中,由于服装、头饰、场景构思巧妙,因此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恰当引导,有效尝试

  幼儿是音乐尝试活动的主体,离开了幼儿活动,尝试便失去了意义。但教师作为音乐艺术教育的中介者,其主导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恰当的指导是尝试活动成功的保证。

  音乐尝试活动的位置是:幼儿在前,教师在后。

  音乐尝试活动的关系是:幼儿为主,教师为辅。

  1.先试后导。

  幼儿歌曲大多浅显易唱,韵律动作大多简单易学,因此我们摒弃了逐句教学的传统教学,而在培养孩子有一对会听的耳朵、有一双会看的眼睛、有一个会思考的大脑上下功夫,让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尝试唱唱、跳跳、自编、自创,而教师则在恰当的时机给予音乐基本知识的传授和点拨。

  在韵律活动“挤奶”中,幼儿对挤奶动作很感兴趣,挤来挤去,乐此不疲,舞蹈成了游戏。为了使幼儿准确地表现音乐的意境,教师用语言设计情景,进行间接指导:“这头奶牛真好,牛奶挤了一捅又一桶,小牧民们,你们心里怎么样啊?”“高兴时表情样?”“满满一捅牛奶该怎么搬?”在教师的点拨下,幼儿的“挤奶”舞蹈跳得姿态各异,情真意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