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其他教案:中国的造纸术

网络 2009-07-20 00:06: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要求:

  1、让幼儿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家,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激发幼儿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2、通过观察、实验,让幼儿知道纸的特性及用途,教育幼儿节约用纸。

  3、通过设计、布置教室,发展幼儿动手能力,加深对纸的认识。

  活动准备:

  1、收集一些纸制品,布置在教室里。

  2、带幼儿参观造纸厂,看看现代造纸的基本流程。

  3、蔡伦画像、龟壳、竹简、布、各种纸、剪刀、浆糊等;三用机、磁带。

  活动过程:

  一、观察、实验,了解纸的特性及用途。

  1、观察纸制品,让幼儿边看边议。

  2、提问:

  ①刚才小朋友看到这些玩具、书本、画、纸盒等,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纸有哪些特点?

  (小结:纸很轻,易吸水,易损坏,易燃烧;纸可以折叠、揉皱、簛碎,因此使用纸制品时要仔细)

  ②纸有什么用?你用过哪些纸?

  (小结:纸的种类很多,常用的有蜡光纸、皱纹纸、图画纸、宣纸、书写纸等等。纸的用处很大,写字、画画、包装等需要纸,我们学习、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经纸)

  ③纸是谁发明的?什么时候有纸的呢?(让幼儿议论一会儿后老师告诉小朋友)

  二、比较谈话,了解纸的一些简单演变过程。

  师:现在我们有了纸,在纸上写字,用纸印刷书本,可是很久以前,还没有发明纸的时候,古代人把字写哪里呢?(让幼儿议一议,然后逐出龟壳、竹简、布)

  1、介绍龟壳。我们的祖先为了记事,就把字刻在动物的骨头或者外壳上。但是。这样方便吗?为什么?

  (让幼儿用手摸摸龟壳,知道骨头和龟壳很硬,要用刀刻,不方便)

  2、

  介绍竹简。后来古代的人想办法,把字写在竹片上,然后用绳子把竹片一片片连接起来,变成一本书。(出示一本书,让幼儿用手掂一掂竹简和书,让幼儿比一比)哪种书好?好在哪里?

  3、介绍布。后来古代人又动脑筋,把字写在布上。布与甲骨、竹简比较,哪种好?好在哪里?布跟纸比,哪种更好?为什么?

  比较龟壳、竹简、布当书写品的优缺点,让幼儿知道中国古代人勤劳聪明,想出的办法一个比一个好。

  三、介绍蔡伦及造纸术。

  (出示蔡伦画像)蔡伦是古代的一位科学家,他就是纸的发明者。教师通过故事的形式向幼儿介绍蔡伦发明造纸术的经过。重点介绍蔡伦如何动脑筋,想办法,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发明了纸的艰辛地过程。

  蔡伦发明了造纸术,中国就有了纸。当时外国人还不知道怎样造纸,他们还只能在羊皮、树叶上写字。后来,我们中国的造纸技术传到朝鲜、越南。日本等许多国家。所以,中国是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家。

  过去,我们是用手工造纸,现在用机器造纸,科学家又不断创造发明,造纸的技术越来越先进,还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纸。(教师出示一些不同品种的纸,让幼儿说出其称)

  四、小小设计师。

  1、讨论:听了蔡伦造纸的故事,你有什么想法?假如你是科学家,你准备发明什么样的纸?(启发幼从用途、特点上去思考)

  2、自制纸制品

  供给幼儿各种各样的纸及其它辅助材料,请小朋友或剪或折,或画、剪结合,制作一件纸制品。要求幼儿开动脑筋,做得和别人一样。

  最后把做好的作品布置在活动室里,互相观赏。

  3、请幼儿回家后搜集各种纸、纸盒、年历等,与父母一起设计制作纸制品,放在家里或送幼儿供人观赏。

关于大班其他教案:中国的造纸术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