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其他教案:长长的画

网络 2009-07-20 00:09: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目标

  1.引发幼儿对长形画的兴趣。

  2.激发幼儿的想像和创作欲望。

  3.促进幼儿审美能力与创作能力的发展。

  过程:

  (出示作品《高瘦小女孩》)

  师:你从画中看到了什么?

  幼:一个小女孩。

  师:这个小女孩的体型是什么样。

  幼:很瘦很高,是瘦瘦长长的。

  师:怎么看出来的呢?

  幼:腰部很瘦,腿很细,脖子、脸都很瘦。

  幼:她的腿很长,瘦的人一般都很高。

  师:这幅画采用了怎样的画纸?

  幼:长长的。

  师:画家为什么要用这种长长的纸来画这个小女孩?

  幼:为了突出她又瘦又高!

  师:我们再来看下一幅画。(出示作品《倒水》,孩子们都笑了)

  师:你们笑什么呢?

  幼:男孩子往女孩子头上浇水呢!

  师:女孩子站在哪里?

  师:男孩子在哪儿?

  幼:趴在墙上。

  幼:墙后面可能有梯子,小男孩可能站在梯子上。

  幼:他可能踩在凳子上。

  幼:我觉得他可能是踩在石头上。

  师:小男孩与小女孩之间的距离

  师:从哪儿看出来?

  幼:墙很高。女孩在墙下,男孩在墙上。

  幼:壶里流出来的水柱很细很长,可以看出他们的距离很远。平时我洗手时的水柱不是这样的,因为水龙头和水池的距离不远。

  师:这幅画和第一幅画有什么一样的地方?

  幼:两张纸都很长。

  师:为什么都采用长形纸来画呢?

  幼:为了说明它们高。

  师:我们再来看看第三幅画。(出示作品《杂技团》,孩子们惊叫起来)

  师:你们看到什么了?

  幼:鸭子,一只海狮,上面顶着小人,小人顶着雨伞,雨伞顶着老鼠,老鼠顶着书。

  师:他们在干什么?

  幼:演杂技。

  师:怎么看出来是在演杂技?

  幼:小人戴着红帽子,围着黄围巾,跟马戏团的小丑一样!

  幼:他们这样做很危险,只有练过才行!

  幼:他们一个叠一个,叠得很高!

  师:叠了几层?

  幼:五层。第一层是海狮,第二层是小人,第三层是雨伞,第四层是小老鼠,第五层是书。

  幼:它们从下往上看,一个比一个矮,一个比一个小!

  师:如果倒过来,让小老鼠站在书上顶着雨伞,雨伞上站着小人,小人顶着海狮可以吗?

  幼:不可以。

  幼:怎么有那么多鸭子?鸭子好像在看它们!

  师:从哪儿看出来的?

  幼:鸭子都仰着头。

  师:我们看什么的时候头也是仰着的?

  幼:看飞机。

  幼:看太阳。

  幼:看鸟。(同时出现这三幅画)

  师:比较这三幅画,它们有什么相同点?

  幼:纸都是很长、很瘦的。

  幼:画得都很高!

  师:如果给你一张长形纸,你会画什么?

  幼:画杨树。

  师:为什么?

  幼:因为杨树很高。

  幼:我画楼房,楼房也很高。幼:我画电线杆。

  幼:画瘦人。

  幼:画电视塔。

  幼:画长颈鹿。

  师:你们有没有发现第二幅与第三幅画是有情节的?在生活中你们有没有见过这种高高的、长长的画面情景呢?

  幼:火箭发射。起飞时底下会冒热气,天空中有星星在看。

  幼:攀岩的人。岩石很陡很危险,上面的人拽住下面的人往上爬。

  幼:人站在高高的椅子上。

  师:我相信小朋友们还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很多高高的、长长的画面,我们留心观察,下一次再创作,好吗?

  幼:不好!我们现在就想画!

  幼:对,我也想现在画!(原计划将欣赏与创作分为两次活动,但画家的画使幼儿欣赏了一种有趣的绘画形式,刺激了他们的创作欲望,大部分幼儿强烈要求当时就画,于是教师发给他们长长的纸,孩子们高兴地画了起来。)

  活动二初创“长长的画”

  过程记录片断:

  模仿也是一种积累

  大部分幼儿拿到纸以后都伏案而画,只有常昊托着腮,好像很苦恼。“常昊,你想画什么?”我蹲在他身旁问他。“我很喜欢第二幅画,我想把它画下来。”常昊平时对美术活动不太感兴趣,对于创作作品也不是很有信心。今天他有意愿模仿画家的画对他来说是个进步,而且模仿也是一种积累。于是我说:“可以呀。”他很高兴,拿起笔画了起来。这些美术作品激发了他的绘画愿望,帮助他找到了绘画的乐趣!

  到底要突出谁

  “老师,您看我的画……为什么我感觉不到它高呀?”杨珍瑜一脸困惑地问我。在她的画上我看到一位瘦瘦高高的小男孩站在凳子上,正仰着头看天空,天空中有太阳、云彩和风筝,小男孩仰望着风筝,一副既兴奋又羡慕的样子。作品的构思很好,表现的情景也适合长形纸。她似乎明白“怎样表现能够突出高度”。比如那个“瘦瘦高高的小男孩”就借鉴了《高瘦小女孩》的表现手法——把人体各部分画窄、画瘦;而“小男孩站在凳子上”又运用了第三幅画中“叠高”的技巧;“小男孩的头仰望着天空”——这可能是鸭子给她的启发吧;“天空中的风筝被放得很高”——因为我们看到它和云彩距离很近。可是,就是因为有这么多表现高度的画法,让人看不出她到底想表现谁高,这可能也是她的困惑吧!于是我接着她的话问:“你感觉不到谁高?”“风筝。”“那你觉得是谁让你感觉不到风筝高呢?”“好像是这个小男孩。”“为什么呢?”“因为他都快和风筝一样高了。可是……我也想画这个小男孩很高呀。”“个子高高的小男孩看风筝时是这样的吗?”“不是,他的头不会仰得这样厉害!噢,我知道该怎么画了!”于是,杨珍瑜重新画了起来。在她的第二幅画中:小凳子没有了,小男孩的体型也没有那么瘦、那么高了。仅仅变化了两处,就使我们感受到这幅画想要突出的是那个放得高高的风筝!

  我有我的解决办法

  在幼儿的创作过程中,几个“可爱”的解决办法引起了我的兴趣……

  *办法(1):风筝高得看不到尽头。“李钰,你看我的风筝高不高?”董维帆拿着自己的画给旁边的小朋友看。“我觉得不高!你看,你的风筝离天还有那么一大段距离呢!”李钰的这句话让董维帆琢磨了半天……“有了!”只见董维帆拿起笔在风筝上添画了几笔,一直画到纸的一角。虽然只添了几笔,但风筝似乎真的显得很高,而且让人感觉风筝高得好像看不到尽头似的!

  *办法(2):“蛇妈妈在看蛇蛋呢。”“老师,你看我的蛇长不长?”李钰把她的作品指给我看。一条细细长长的花蛇从纸的上边一直画到纸的下边。“长倒是挺长的,可是这条蛇在哪儿?它在干什么呢?”我希望能够引导她不光表现细长特征,还能表现一定的情景。只见她拿起笔一横一竖画出一个框框,又在下面画了几个圈圈,然后对我说:“您看,蛇妈妈在看蛇蛋!”

  哦,原来如此!

  *办法(3):一棵高树上的风筝。我发现了这样一幅画:一棵细细高高的柳树上直直地挂着一个风筝。奇怪,断线的风筝挂在树上应该是耷拉下来的,而这个风筝为什么垂直地拴在树枝上呢?小作者告诉我:“本来我想画很瘦很高的柳树,可画完后我发现这树看上去不够高。我就想了一个办法,画一个风筝挂在树上。您看,这风筝是不是特高?”“可是,风筝挂在树上应该是耷拉下来,你为什么画得直直的呀?”“因为当时有风。风筝是这个小男孩的,他正想爬上树去取他的风筝呢!”他指着树下的小男孩对我说。确实,添画了风筝不仅使柳树显得高了,而且还增添了几分情趣呢!我们发现幼儿对长形画很感兴趣。他们的思维很活跃,表现的内容丰富多样。比如:火箭、塔楼、电线杆、长颈鹿、椰树、又陡又高的楼梯、站在椅子上修灯的工人、攀岩运动员以及从悬崖上救下来的小男孩,等等。但从中我也发现了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①静态形象与模仿作品居多。幼儿大多表现的是他们经验最丰富又最熟悉的静态形象。这些事物都具有长或高的特征,幼儿在表现时一般没有情景,有点像作品《高瘦小女孩》。还有一部分幼儿选择了模仿或再现范画,类似《杂技团》《倒水》。看来让他们自己去想像、创造出这类生动有趣的画面,确实有些困难。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活动中引导幼儿关注身边长长、高高的画面与有关情景。

  ②有情景、情趣的作品较少。对于少数幼儿创作的有情景作品,教师应在引导同伴欣赏时给予鼓励,并启发他们更大胆、夸张地创作出幽默、有趣、生动的画面。

  活动三欣赏同伴作品

  目标:

  1.鼓励幼儿用简短的语言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

  2.通过互相欣赏,扩展幼儿的思路,激发幼儿创作出富有童趣和想像力的作品。

  过程:

  一、出示展板,介绍自己的作品

  师:这些都是你们创作的,谁来讲讲自己的作品?

  二、用简短的话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

  幼:我喜欢吴汉一的画,长颈鹿适合画在长纸上。

  幼:我喜欢李思辰的画,攀岩小人很有趣,他的画和别人的不一样!

  师:为什么?

  幼:他画的是悬崖边上的事儿,登山的小人也很有趣,像第二幅画。

  师:长颈鹿、电线杆、椰树像我们欣赏过的哪幅画?

  幼:第一幅。

  师:为什么呢?

  幼:他们都是瘦的、高的、静静地呆在那儿的。

  师:那第二、第三幅画是怎么样的?

  幼:有趣,有事发生,也是高高长长的。

  三、到生活中去发现素材

  师: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这样高高长长的画面,让我们留意观察,比比谁找到的最多!

  活动四生活中高高长长的画面

  目标:

  回忆生活中高高长长的画面,为创作做准备。

  过程:

  师:请你们想一想长长的纸可以表现生活中那些事情?

  幼:玩球时拍得高高的球。

  幼:海洋馆里很高很高的楼。

  师:你们第一次作画时,就想出了楼房、电线杆、树、长颈鹿这类高高的事物,但这些都是静止的、不动的,像我们欣赏的哪一幅画?

  幼:小女孩。

  师:我们欣赏的《倒水》和《杂技团》,它们是静止不动的吗?

  幼:不是。

  师:第二幅画中的小男孩本身高吗?

  幼:不高,墙高!

  师:那第三幅画是静止不动的吗?

  幼:不是,他们是叠起来的!

  师:每一层的小动物本身都很高吗?

  幼:不高,但叠在一起就高!

  师:看来长长的纸不光适合画本身高或静止不动的形象,还适合画一些好玩的、活动的事。你们能想出来吗?

  幼:蹦极能把人弹得高高的!

  幼:走钢丝的人。

  幼:杂技表演里的跷跷板能把人弹得高高的。

  幼:跳水运动员从高高的地方跳下来。

  幼:人爬在高高的梯子上工作。

  幼:玩蹦蹦床的小女孩。

  师:想得很好!其实,我们可以大胆地想像一些有趣的事儿,并不一定是生活中见到过的。

  幼:音乐喷泉喷出的水把小女孩喷上去了!

  师:这个想法很有意思,音乐喷泉的水柱本身喷得很高,还把小女孩给喷上去了。真有趣!

  幼:还有烟花。

  幼:踩在叠高的椅子上表演杂技的人。

  幼:火山爆发。

  幼:海浪卷得很高很高。

  幼:被弹簧弹起的小人。

  幼:游泳池的旋转滑梯。

  幼:爬竿的人。

  幼:吊在绳上演杂技的人。

  师:你们说得很好,希望你们能大胆想像,画出和别人不一样的“长长的画”来。

  活动五再创“长长的画”

  目标:

  1.启发幼儿以夸张的手法创作生动有趣的画面。

  2.培养幼儿的幽默感和审美情趣。

  过程记录:

  对日常生活中“高高长长”画面的关注,不但为幼儿创作长形画积累了素材,还激发了孩子们的想像力与创作欲望。孩子们第二次创作的作品充满了乐趣与幽默感。如:“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空中吊人”“坐在被弹上天的蹦蹦球上”“玩游泳池的旋转滑梯”“烟花一个比一个高”“站在叠高的椅子上耍杂技”“直升飞机救人的吊梯好长呀”“蹦极真好玩”“我很高,可这块黑板比我还高”“跷跷板上的小人被弹得好高呀”“从高台上跳水”“蹦蹦床的弹性真大”“我看到热气球上的小人了”“球被弹到哪儿去了”“喷泉喷出个小女孩”,等等。

  幼儿的第二次作品比第一次作品成熟了许多,而且思路开阔。幼儿不仅表现了生活情景,还大胆想像了一些离奇、有趣的画面,反映出幼儿独特的幽默感和审美情趣。

关于大班其他教案:长长的画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