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的音乐欣赏能力

网络资源 2009-07-22 22:18: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心理学家告诉人们,动作是幼儿认识活动中起最重要作用的因素。在孩子欣赏音乐这门看不见、摸不着的“神秘”的听觉艺术时,可否请动作帮忙,较快地使他们认识音乐、感知音乐,提高音乐的欣赏能力呢?可以的,而且有一种极佳的方法。

  一段声音很低沉笨重、速度又较缓慢的音乐,不一定能吸引幼儿,但让他们同时随着音乐模仿大狗熊走路的动作时,他们就来劲了,并且很快就记住这段音乐。再有,你让他们呆板地坐着听一段描写小鸟的音乐,他不一定能理解,但假如同时让他们学做小鸟飞翔样式,或许就一下子明白了。有人做过实验,让一个由于经常接受用动作配合音乐欣赏训练的三岁孩子听摇篮曲,结果孩子居然能很自然地边断断续续跟着哼音乐,边做出好几种哄孩子睡觉的动作,证明能听懂曲子,具有一定的欣赏力。另外,经验告诉我们,若有更多的感官参加认识和欣赏活动,能使幼儿对音乐的感知来得更全面,更深刻。在听音乐时,除配之以动作外,最好能让孩子的视觉感官也加入,这样,效果更佳。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当一个孩子在欣赏钢琴曲《火车》时,家长随着音乐拉动一列玩具火车,由慢到快,再由快到慢,孩子由于清楚地看到了火车进行的全过程,便很快理解了,记住了。而让孩子欣赏“划船”曲时,家长则折了一条小船,在蓝色皱纸做的小波中随音乐起伏,让幼儿看见船的“摇动”,很快获得了乐曲是表现“船儿晃动”的感受。以此类推,在给孩子欣赏其他动物或其他场景的模拟音乐时,做一些或找一实物图画等,让他们给幼儿增添视觉印象,这样配合音乐的欣赏,必然能使幼儿较快地产生联想(联想对幼儿的欣赏是必不可少的途径),从而提高欣赏音乐的能力。这就是通过音乐的联想发展儿童的音乐思维。

  当然,还有其他方法也能帮助幼儿提高音乐欣赏能力,如启示法:当孩子听某些音乐时,家长可以问:“哟,是一只小鸟从树林中飞出来了?”这种询问是以征求意见的方式问孩子的,促使孩子认真思索,获得正确感受。

  还有比较法:将两首音乐形象有些差别的乐曲放在一起,让他们比较相同处与不同处,久而久之,可培养他们“辨察细微”的能力,从而使幼儿不仅能粗线条地欣赏音乐,还能欣赏到音乐中细腻的、不易感知的部分。将音乐进行比较,区分他们的差异这是较前面几种办法而论,最为“深奥”和幼儿比较难做到的,家长应给予孩子必要的解释才行,可以先比较差别大的乐曲。这样,孩子的音乐欣赏能力很快会得到提高。

  《儿童与健康》2001年第9期刘建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