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通过朗读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网络资源 2009-07-23 20:48: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朗诵实际上是朗读者欣赏自己的声音,自我表达情感的过程,长期坚持,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形象思维能力,增强他们的想象力。

    若说起给孩子报兴趣班,家长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各种特长班,比如乐器、跳舞、书法、绘画等。不过,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副主任医师闫琦建议,家长不妨考虑一下朗读班。

  “朗诵实际上是朗读者欣赏自己的声音,自我表达情感的过程,长期坚持,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形象思维能力,增强他们的想象力。”

  不仅如此,闫琦说,长期学习朗读,能使孩子的词汇量大增,提高其表达能力;孩子在朗诵中,会反复琢磨文字的表达效果和意境,这能帮助他们增强对文字的理解;而文字理解力的提高,又会对培养他们的思辨能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尤其是对一些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来说,他们在朗诵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被自己朗读的内容和声音感动,变得希望与人交流。

  一般情况下,孩子长到3岁,会进入语言发育的高峰,说话的积极性特别高。所以这时,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报个朗读班,培养他们的朗诵能力。

  当然,报班要在孩子自愿的基础上。

  对不愿上兴趣班的孩子,家长可在家挑选一些韵律感、节奏感较强的诗歌或文章让他们朗读。文章一定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不能太过生涩,让孩子读过后不知所云;词汇量也不要太大,否则会影响记忆,令效果打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