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如何辅导孩子阅读

来自网络 2009-07-27 16:05: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许多孩子不爱阅读,主要是由于要经常查字典或背课文,对字义不了解造成的。还有一些孩子阅读时只注重读音的正确性,不注重意思,自然觉得内容枯燥。家长在这方面可以做辅导。一个简单的方法是家长事先给孩子读一遍,然后把生字挑出来,给孩子讲解字义,并写出来,然后与孩子一道讨论。

  也可以反过来,让孩子读一遍,然后提出生字,与家长讨论字义。

  一个常用的方法是在阅读之前把生字挑出来,而不是让孩子带着许多生字来阅读。因为生字过多,孩子就会对阅读失去兴趣。所以,家长一定要在孩子阅读之前,与孩子讨论重要的字。

  在阅读过程中,家长要鼓励孩子大胆联想,对字词有新的理解。

  此外,家长还要有培养孩子对字义的猜测,对于一些重要的字,家长可以不给孩子讲解,而是要他们凭借这个字的前后联系,猜这个字。这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字形意识。

  鼓励孩子指出自己感兴趣的字,觉得好奇的字,记下来,然后与同学们一道交流。

  还可以让孩子把自己感兴趣的字记在本子上,整理成有规律的排列。

  家长也可更为直接地指导孩子的阅读,如遇到孩子不会的字,让孩子练习造句,讲解字义,组词等。

  家长辅导孩子阅读时,不要使用过难的材料,要难易适度,尤其是生字不可过多,要引起孩子的阅读兴趣。在阅读过程中,家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着急,要创造出一个温暖的阅读气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