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阅读开始的第一步

来自网络 2009-07-27 16:08: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个好故事,对幼儿是具有多重功效的。阅读活动创造了幼儿人际互动的开始,增进了亲子间亲密的关系,也加强了孩子的词汇量……

  孩子几岁可以开始阅读?教育专家李元芳通过亲身经历指出,当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候就开始将故事给肚子里的宝宝听。李元芳说:“当时怀孕时,正好在帮助姐姐照顾他的孩子,小外甥经常要求我给他讲故事,于是顺便给肚子里的小宝宝讲了。当小宝宝出生时,我和老公会在宝宝的婴儿床前,挂上不同形状、颜色鲜艳的剪纸,利用这些剪纸和宝宝不断地说话,刺激宝宝的视觉和听觉发展。”

  亲子共读是最佳环境

  李元芳认为,对于3岁以下的幼儿来说,最好的阅读环境必须靠爸爸妈妈来创造。因为如果缺少了父母做孩子的阅读桥梁、管道,即使花再多的钱买图书,布置再好的阅读环境,都于事无补。当孩子小的时候爸妈给宝宝说故事,或是和孩子一起阅读故事书,才是最重要的。李元芳以“安徒生的故事”为例指出,安徒生的爸爸是个鞋匠,家里很穷,并没有多余的钱可以买书,但是父亲从安徒生很小的时候起,就不断地讲故事给他听,丰富他的想象世界,更从中获得许多知识,逐渐养成安徒生喜欢阅读的习惯,当他长大之后,便会主动去寻找想要阅读的书籍。

  婴儿时期的阅读

  李元芳指出,当孩子可以坐在父母的腿上时,就可以开始拿一些硬纸壳书讲故事给孩子听,因为这些书是经久耐用的,由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可能会抓扯书本,能经得起孩子扯的书才是适合婴儿时期的读物。

  由于孩子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短,应该选择故事结构简单、页数很少的书。此外,故事不是只存在书中而已,一些积木、纸箱等玩具,不但可以刺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能帮助孩子阅读。尤其是故事中出现的物品,可以运用一些道具、布偶,强化孩子的阅读经验。

  3岁幼儿适合的书

  3岁以下的孩子比较适合阅读图画书,帮孩子选择书本时,必须注意书本的材料最好是硬壳书。小开本的尺寸、色块区隔离明显的图画书。在内容方面,图像越能表现丰富内容越好,不但可以让妈妈清楚表达故事内容,又可以刺激孩子的想象力。尽量选择文字不要太多,但内容要前后可以串联、文字则以孩子的角度为出发点的书。

  另外,图像简单清楚、色彩亮丽的书,也是选择时必须注意的重点。

  让孩子自己挑书

  许多妈妈不知该如何帮宝宝选择书,李元芳认为,孩子往往会从一堆书中,选出自己想要看的书,就算孩子每次都只看那几本书,也没有关系,因为那表示孩子需要重复阅读,才会慢慢从熟悉进而发展到学习、模仿,父母不用太担心。

  布置阅读环境

  布置孩子的阅读环境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利用一些简单的道具,就可以自己动手布置出一个很棒的阅读环境。李元芳认为,如果是以客厅为阅读环境,最好不要将电视也放在客厅,以免孩子受到干扰。可以在家中找出一块空闲的地方或是一个角落,营造属于宝宝自己的阅读空间。在布置环境时,首先考虑到的是孩子的感受,要以孩子方便为标准。可以在地板上铺一些软垫、放一些抱枕、装书或玩具的大篮子,还有矮书柜,方便孩子拿取图书。

  属于孩子的游戏室

  另外,也可以腾出一间房子作为孩子的游戏室,在游戏室中放置孩子的床、书桌、玩具、矮书柜,李元芳建议孩子房间的这些玩具,最好不要做成固定的不能移动的。等过一段时间后,可以适当改变孩子房间的布置,然后和孩子一起动手移动家具的摆放位置,让孩子时常保持新鲜感,而且孩子还可以从中获取很多快乐。

  阅读时间因人而异

  李元芳建议父母,可以在中午、晚上睡觉前,养成说故事给孩子听的习惯,至于说多久则要因人而异,以孩子愿意听的时间为原则,不要勉强孩子。李元芳强调,妈妈的心态很重要,自己在说故事时,应该乐在其中,如果今天你没有心情说故事给孩子听,也不要勉强,以免造成不好的效果。

  妈妈在说故事时,不仅让孩子获得了乐趣,还能让自己在说故事时,乐在其中,开始懂得欣赏图画书、故事书,和孩子一起享受故事中的乐趣。

  幼儿阅读的好处

  孩子从小就能和爸妈一起阅读,除了可以建立起亲密的亲子关系外,还能增加孩子的词汇量,表达能力也能得到一定的锻炼。李元芳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常听故事的孩子,往往比较早就会说话,阅读能力也会较早开始。由于她从小就是个听爷爷奶奶故事长大的孩子,因此,从小就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她,语言能力发育得特别得早。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可以说故事给别人听,而且还讲得很精彩!

  亲子一起看卡通

  李元芳认为,和孩子一起看优秀的卡通片,也有很好的教育效果。但是不要选择太暴力的卡通片。此外,她强调,不论是和孩子一起看卡通片还是看书,妈妈都一定要喜欢这个活动才行,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接受。李元芳说:“能和孩子一起再次回到童年的时光,是很难得的机会,即使只有在下班后或假日才有时间陪伴孩子,妈妈也应该要好好把握亲子共度的美好时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