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教师心中充满阳光

来自网络 2009-07-28 17:21: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育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只有心中充满阳光的教师才会以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工作,才会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作为校长应该想方设法让学校教师心中充满阳光。

  教师心中的阳光源于关怀与赞赏

  学校领导是师生的服务员,应时刻关心教师的生活,尽量满足教师的需求。因此,校长要思教师之所想,察教师之所虑,亲教师之所爱,为教师之所需,做教师的贴心朋友。当教师取得成绩时,校长应不吝啬表扬和赞赏,要“扬善于公堂,归过于私室”。

  有时候,校长的一句不经意的表扬,一个赞赏的目光,甚至一个笑脸都会使教师心里阳光一片。记得在一次班级研讨会上,初一158班的李老师提出在班级中实行学生自主管理的做法,我当即表扬了她,认为她有创意、有想法,并鼓励她坚持下去。后来,在李老师和全班师生的努力下,该班连续两年被评为“长沙市优秀班集体”。

  教师心中的阳光源于丰富的阅读

  一个心中充满阳光的教师必定是一个喜欢读书的教师,他读书不完全是为了“赶考”、“评职称”,更多的是出于自己内在的需要。引导教师读书就成为校长的责任。校长不仅要引导教师从“教参”、“教辅”中走出来,更应让他们涉猎古今中外图书,既重视名家名著,也关心时尚、科技方面的著作。只有通过广泛阅读,不断吸取人类思想和知识精华,才能涌现出专业素养和人格素养高,具有独立思想、丰富情感、人文关怀的教师。

  教师心中的阳光源于感恩和宽容

  教师的工作琐碎繁杂、责任重大、社会关注度高,教师普遍感到心理压力大。作为校长应帮助教师学会感恩,让他们认识到,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多么幸运,而要由幸运儿变成幸福者,就需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工作,把快乐带给学生。作为校长还要让教师懂得感激每一位学生,因为没有学生就没有教师的工作岗位,是学生成就了教师的事业。作为校长更应该教会教师感谢家长与社会,让他们知道没有家长的关心和支持、没有社会的压力,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同时,校长要宽容教师的工作失误。苏霍姆林斯基说:“宽容产生的道德上的震动比责罚产生的要强烈得多”。一次随堂听课,我发现一位教师没有备课,我没有按常规处罚他,而是走过去在他的肩上拍了拍,什么都没说就走开了。面对教师,宽容有时候比严厉的力量更大,也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

  教师心中的阳光源于美好的回忆

  教师节去拜访初中时的班主任,她虽年愈古稀,却容光焕发,幸福写在脸上,谈话内容都是围绕学生的故事:讲张三的玩劣、李四的不羁,满脸的笑容,全无我现在看学生的烦恼。这使我悟出:校长应教会教师对美好事物的回忆。因为回忆如同电影又像是长篇小说,一个学期结束或一批学生毕业,老师既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教育故事和经历,也可以与学生一起重放当时的“情节”或把片段联结成整体。如果把孩子们头脑里闪着哲学或智慧亮点的有趣话语、故事写入日记或教育随笔,则可以供人生的任何时期欣赏。

  教师心中充满阳光,就会把阳光播撒在学生心坎上,校园就会时刻阳光灿烂。因此,让每一位教师心中充满阳光是职业的需要,更是教育事业的需要,也是校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