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浅探

来自网络 2009-07-28 18:37: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内容简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民办幼儿园要赢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是其在幼教领域中个性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民办幼儿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超越一般化的标准;主动创建独特的园所文化;彰显作为幼儿园特色发展的“灵魂”的专家型园长的个性。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是其整体优化的成长过程,是将幼儿园的六项因素有机整合的过程。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所走的道路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前进之路。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抓住了可持续发展的四个关键,在实践操作中它所坚持就是以“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发展方式。

  【关键词】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民办幼儿园出现,并经历了恢复调整(1978—1992)、稳步提高(1992—1997)和强化立法(1997年至今)三个阶段。民办幼儿园凭借特有的竞争机制,充分利用市场,以其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不拘一格的办学模式在幼教领域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在《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以后,民办幼儿园更是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截止2003年底,我国已经有民办幼儿园5·55万所,占全国幼儿园总数的将近40%,在园幼儿约为480·23万人。民办幼儿园日益成为我国幼儿教育事业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民办幼儿园产生于市场经济大潮之中,有着特殊的背景和生存条件,面临激烈的竞争,因此,民办幼儿园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探索一条既符合幼教发展规律,又不脱离实际,既能得到先进理论关照,又能得到家长和社会认同的特色发展之路。本文将就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的有关问题做一些探讨。

  一、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是其独特个性的形成过程。

  1、发挥自身的优势超越一般化标准。

  特色发展是民办幼儿园争取主动发展的基本战略。民办幼儿园面向市场办学要求其必须思考、制定和实施特色发展战略以实现其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生源大战中赢得先机。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强调民办幼儿园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个性和独特之处,是根据其自身的主客观条件而采取最佳的办园模式。这种办园模式的突出特点是从自己的“园本”实际情况出发,从园本规划、园本管理、园本课程、园本培训、园本研究等方面切入,从而形成自身的特色。

  民办幼儿园特色的形成有演绎的方式,也有归纳的方式,还可以将二者综合起来。准确地把握国家幼教的方针政策和幼教事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认真分析幼儿园自身优势和发展潜力,才能对幼儿园特色发展的方向有准确的定位,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转”,才是特色发展的能手。

  2、园所独特文化的主动创建。

  一所个性化的幼儿园必有其特有的文化底蕴。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的过程也是其园所独特文化主动创建的过程,这种独特文化包括物质、制度和精神等三个方面。幼儿园物质文化主要指园里的园所设施、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师生生活环境等,这些属于园所文化的显性部分,它们体现着幼儿园独有的文化特征。幼儿园制度文化是指园纪园规、公约以及习俗等,是幼儿园管理的最重要的手段,它体现了管理思想和管理风格。幼儿园精神文化是幼儿园文化的核心内容,它主要包括在教育实践中形成的价值观念、情感态度、伦理道德、行为准则和习惯传统等。它是一所幼儿园本质的、个性的、精神风貌的集中反映,是幼儿园发展的动力。

  园所文化是将幼儿园的全体成员凝聚在一起的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是幼儿园的品牌形象,它对全体员工和幼儿产生潜移默化的陶冶作用。自觉主动地创建和发展园所文化,能够增强幼儿园自身的凝聚力,提高保育教育效果;同时,能够对幼儿家长及所在社区以及整体社会产生感染作用。在实践中,园所文化的各要素可以在幼儿园的创办和发展过程中自然产生,但在民办幼儿园,由于其生存和发展的迫切需要以及体制上的优势,特别强调自觉主动地创建和发展独特的园所文化。

  3、专家型园长的个性彰显。

  一个好的园长就是一所好的幼儿园,有超人的头脑、过人的胆识和宽阔的胸襟的专家型园长才能带领幼儿园走好特色发展之路。专家型园长所具有的领导魅力和办园思想的时代性,是特色发展的“灵魂”。民办幼儿园用丰厚的待遇礼聘专家型园长,以广阔的事业平台吸引着专家型的园长,这为其特色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专家型园长所指明的幼儿园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所倡导的幼儿教育思想、理念,所实行的科学的管理模式等等,将逐步在师生员工中达成共识,形成一所幼儿园个性化总路线的纲的贯彻过程,造成一种个性化氛围。专家型园长所营造的这种个性化的氛围(可称之为“园长文化”)虽然是自上而下的精神和信念的提升,但是当它一旦在全园取得认可,将变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动力。它推动着幼儿园的特色发展,使其更能反映时代要求,同时也象征着民办幼儿园特发展取向的合理程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