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独二代”入园面临适应问题 幼儿园该怎么教

来自网络 2009-07-28 18:44: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陆续到入园年龄了,幼儿园该怎么教?”近日,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在“浙江特级教师大讲台”幼教专场研讨时,向500多位幼儿园老师提出了这个眼下冒出来的新问题。

  “独二代”面临适应问题

  第一代独生子女,因为没有兄弟姐妹的相伴相处,所以他们在接纳、倾听、合作等能力上可能会存在各种缺陷,面临着人际关系的难题。

  但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即“独二代”眼下都陆续进入幼儿园。因此,幼儿教师很有必要进行专门研究,比如通过同伴之间的相处,来让“独二代”学会适应环境,具备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

  学前教育底子薄弱

  相比于浙江省发达的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算是比较薄弱的。从地域上看,浙北地区比较发达,城市比农村发达,老城区比新城区发达。

  目前,许多公办幼儿园没有教师编制,大量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待遇不高,使得幼儿教师成不了让大家羡慕的职业。

  幼儿教育正在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幼教“小教化”,许多幼儿园提前教孩子识字、做算术,并且将这些作为“特色”来炫耀、吸引家长;二是给孩子“放羊”,由于有些幼儿园缺乏好老师,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

  幼儿教师要遵循两个规律

  张绪培诚恳地期望,在场的500多位幼儿园一线教师能够遵循两个幼儿发展的规律,科学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一是教育规律,二是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不做超越儿童身心发展的事情。”张绪培说,要研究学前三年的儿童最需要发展的能力,比如语言,它是思维发展的动力,这比简单地让孩子去认字、做算术题要重要得多。

  “关注儿童健康人格的形成。”这是眼下急待研究的问题。张绪培说,让“独二代”的孩子有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学会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幼儿老师需要在这个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

  “有一年杭州市举行学生艺术节,有位专家发现许多孩子都是O型腿、X型腿,这是什么原因?”在场的老师们一听就明白了,这是因为孩子的体育锻炼不够。张绪培说,幼儿园的保育工作很重要,教师还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