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粗暴行为易使孩子焦虑

成都商报 2009-07-29 11:04: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当孩子哭闹或顽皮时,为了让孩子尽快安静下来,父母们搬出了杀手锏:“你再哭,我就不要你了”;看见别的小朋友在玩新的汽车,家长却一句简单的“不行!”拒绝孩子的要求……

  心理专家指出,家长在教育孩子粗暴的拒绝容易导致孩子的焦虑。

  教育时应将正确行为说具体,恐吓不能让孩子知道错在哪,而且损害孩子和妈妈的亲密关系,导致母亲的要求越来越没用。

  另外,父母经常争吵也会让孩子焦虑和沮丧,例如会渐渐讨厌自己的父母、害怕自己的家庭。孩子还可能因为被父母灌输了相互憎恨的情绪,对孩子造成了“心理创伤”,这样的焦虑往往直接毁掉一个孩子的未来。

  家长如何为自己的行为亡羊补牢?可以试试以下办法:

  1.先让孩子说出感受和想法,不能评价,不能批判。

  2.保持身体空间距离的接近,比如蹲下身子说话,避免高高在上的距离感。

  3.保持与孩子肢体的接触,最好加以抚摸或者拥抱,微笑的表情配合温柔的语气。

  4.说话要简洁,因为人焦虑时是“烦躁不安”的,对外界的信息吸收力会降低很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