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谈谈我园如何进行幼儿口腔健康教育

来自网络 2009-07-29 18:43: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口腔是食物进入人体的第一道关口,是保持全身健康的重要环节,要把好这一关,就要有清洁的口腔和健康的牙齿,这是因为不仅口腔的功能与全身多方面的功能,特别是消化功能有密切联系,而且牙病和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产生危害。幼儿龋齿目前是口腔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病,而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长期以来,由于人们不重视口腔卫生,家长虽然对孩子百般呵护,却忽视对孩子牙齿的保护,有些幼儿20颗乳牙中就有十几颗是龋齿。我园幼儿的龋齿率也逐年上升,从1996年全园幼儿龋齿率38%,到1999年上升为67.8%,防止龋齿刻不容缓。世界卫生组织将龋病列为继癌症、心血管病之后的第三种需重点防治的疾病。我园也将防治幼儿龋齿作为保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过对家长问卷调查,发现88.7%的家长对口腔保健和口腔疾病的观念还未转变过来,认为幼儿乳牙终究要被恒牙取代,乳牙患龋无关紧要,不需治疗;家长不注意幼儿乳牙的保护,更不注意培养幼儿口腔卫生习惯;有些家长不懂得哪些饮食多吃了会至龋齿发生,对龋坏的乳牙也不进行及时修补。从调查问卷中看出有76.5%的幼儿不喜欢刷牙,且年龄越小比例越大。只有极少数幼儿能坚持早晚刷牙。幼儿年龄小,自己刷牙还不能完全去除牙面上的食物、软垢,在细菌的作用下,牙齿也很容易脱钙、龋蚀。以上是造成龋齿发病率高的原因。

  为做好幼儿口腔保健教育,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

  一、转变家长观念,提高家长口腔卫生知识水平

  幼儿园通过开家长会,请地段医院医生给家长上课,出卫生健康版报、发宣传资料、请家长参加班级“爱牙月”活动等形式来提高家长的口腔卫生保健知识。通过这些活动使家长对口腔保健意识得到提高,明确了幼儿期口腔保健的重要性,积极支持和配合幼儿园开展幼儿口腔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使幼儿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培养幼儿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我国著名的学前教育专家陈鹤琴先生讲过:“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生理学家认为:“习惯是自动化了的条件反射。”幼儿期的神经细胞反应时短,容易形成条件反射。家长、教师应抓住这一教育契机,探索有效的方法,使幼儿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一)教给幼儿口腔保健知识

  1.通过情境表演、角色游戏、讲故事等形式,给幼儿上卫生课,向幼儿讲述口腔方面的简单知识,使幼儿加深对口腔保健知识的理解幼儿的思维具体形象,可利用讲故事的形式教育孩子。如当幼儿听了《没有牙齿的老虎》故事后,吃糖次数就减少多了。不爱卫生的孩子,也像《小猪变干净了》中的小猪一样爱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

  2.教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有些父母、甚至一些老师的刷牙方法是不正确的。这样不仅对自己的牙齿不好,还影响到孩子。孩子的模仿力极强,如照着大人的不正确刷牙方式去刷牙,势必会影响幼儿牙齿的正常发育。所以,大人要掌握并坚持运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教育幼儿掌握运用正确的刷牙方法。要求人人做到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定期了解幼儿刷牙的情况。

  (二)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幼儿对牙齿保护的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何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这是教育孩子的一个根本着眼点。因此,我们必须创设各种有趣的活动,使幼儿产生对保护牙齿的兴趣。

  1.爱牙月活动

  9月20日是世界爱牙日,我园每年9月举行爱牙月活动,全园幼儿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爱牙月活动。

  爱牙月活动具体安排三方面内容:

  第一,精心设计一项教学内容:木偶剧《小熊拔牙》。通过演出活动,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从中懂得早晚刷牙口腔保健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让幼儿知道晚上刷牙比早上刷牙更重要的道理。

  第二,设展览厅,使每位幼儿接受教育。展览厅有各种口腔保健知识图片,由幼儿讲解图片,还设有牙诊所,并由幼儿扮演医生,进行角色游戏,孩子们通过自己亲身体验并参加各种口腔保健,更加懂得从小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做到防牙五步曲:每天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长期坚持使用含氟牙膏;使用保健牙刷;健康饮食、少吃糖;定期检查牙齿。

  第三,评价活动。在爱牙周期间,每班每天设2—3名爱牙娃娃,督促提醒本班幼儿早晚刷牙,对能坚持做到早晚刷牙的孩子,赠送一把保健牙刷,以资鼓励,并评为健康娃娃。有的爸爸妈妈本身自己没做到晚上刷牙的习惯,孩子却晚上没刷过牙不睡觉,从而还教育了父母。孩子们真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幼儿园的口腔保健教育已自然渗透到家庭中。

  2.口腔保健教育渗透在一日生活的各环节中

  (1)教师在一日生活的各环节中,有意识地对幼儿进行口腔卫生保健教育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晨检,是幼儿在幼儿园一天生活的开始。每天晨检时,保健医生不仅对幼儿进行一般晨检,还给幼儿进行简单的口腔保健知识教育。如:问幼儿是否刷牙,看看幼儿牙齿白不白等,已刷牙、牙齿白的及时给予赞扬。孩子得到赞扬,更激发了他们刷牙的兴趣。每天餐后请健康牙齿小卫士提醒小朋友饭后漱口,让幼儿逐渐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在游戏中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在游戏活动中,幼儿巩固了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如:在“娃娃家”游戏中,幼儿扮演的爸爸妈妈教育孩子要保护牙齿,督促孩子刷牙、漱口,孩子牙疼,带去给医生治疗等。

  通过几年来开展的各项口腔健康教育活动,幼儿口腔保健得到了重视,在饮食习惯上也得到了改观,口腔保健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园幼儿龋齿发病率大大降低了。

  从小做起,防患于未然,“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一个卫生的口腔,让我们的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