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绘画-提高孩子的审美观

来自网络 2009-07-29 19:05: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现实生活中,幼儿可以用各种各样的绘画方法,将自己内心世界或自己感知的外界事物表现出来。幼儿通过学习线描,可以充分发挥自由想象,用多变的线条,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它不仅可以丰富幼儿的想象空间,还可以训练幼儿的观察能力,促进幼儿审美能力的提高。

  一、运用简单的绘画工具,激发幼儿的想象力

  幼儿在绘画中使用的工具是多种多样的,有油画棒,水彩笔等等。种类繁多,色彩鲜艳,幼儿在绘画过程中,很容易被这五花八门的绘画工具分散注意力。而线描的工具很简单,一般只需准备HB的铅笔或一支碳素黑色钢笔就可以了,对于幼儿来说,一支常用的黑色水彩笔就可以。线描重在绘画的内容及过程,不需要使用艳丽的色彩,幼儿一般都对绘画过程有着浓厚的兴趣,线描画也不例外。在教学中,抓住幼儿对线描绘画的兴趣,引势利导,可以激发和培养幼儿的想象力。

  想象是灵魂,是主观灵性的东西,想象的空间具有无限性。想象是不受自然知识、科学定律,传统观念,道德习惯,规则制度等的限制,教师在绘画活动中运用线描,可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例如:中班《太阳》绘画活动中,教师提出疑问“谁能给太阳设计一件漂亮的外衣,不需用颜色,看谁设计的最漂亮”,让幼儿知道了除了颜色之外,还可以用线条来表现和修饰,这节课引导幼儿展开充分的想象,仅仅用线条就描绘出许多漂亮的太阳。

  二、追求精细的线描效果,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在幼儿掌握了一定的线描技法后,应进一步追求精细的线描效果。所谓“精”是指画面结构上的精巧,线与线之间运用和谐。“细”指在运用各种线绘画时更加细致,仔细。这样在追求画面精细过程中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例如:用线描方法表现几个正在做游戏的小朋友。幼儿的作品往往大致相同,画面简单,这时教师要积极引导,让幼儿通过观察,从小朋友的着装上进行区分。但是线描只有黑白几种单调的颜色,如何来对小朋友的衣服进行区别呢?这时要让幼儿认真观察周围的小朋友,或自己的衣服上的不同图案,运用实物的引导,幼儿们会发现服装上的图案和花纹的细小差异,以及小朋友之间的头发差异,抓住这个细节,幼儿可以运用线条加以自己的想象及创作,这样幼儿的作品丰富多彩。这种以整体到局部,以周围到自身把握到细部精美的刻画的训练方法,能较好地启发、鼓励幼儿认真观察,细心表现,同时也能增强幼儿的耐心和自信心。

  三、引入装饰的线描手法,以发挥幼儿的表现力

  幼儿可以通过绘画表现自己内心世界,或自己看到的,想到的用绘画表现出来,线描画可以让幼儿发挥自己的表现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