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科学活动:报纸也好玩

来自网络 2009-08-01 15:27: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设计意图: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童年时期,每个儿童都有许多玩具陪伴左右。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动玩具、遥控玩具已比比皆是,家长不惜代价为孩子购买。但我们身边的经常见到的一些材料却被忽视,如:报纸、纸箱、塑料瓶等。针对这种情况,我设计了“报纸也好玩”的教育活动,通过玩游戏,帮助幼儿在探索、实践中了解废旧报纸的多种玩法。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探索废旧报纸的多种玩法,培养幼儿的创造思维能力和探索欲望。

  2、通过游戏活动,进一步发展幼儿的平衡协调的能力、跳的能力以及各种运动能力。

  3、培养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以及活动中愉快的情绪体验。

  活动准备:废旧报纸若干,将每张报纸卷成小棒。

  音乐材料,磁带、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热身运动,激发兴趣

  教师带领幼儿跑步进入活动场地,做热身操。

  师:孩子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礼物。瞧瞧这是什么?(出示用报纸做的小棒)天气真好,我们拿着小棒一起到外面去玩吧。(引导幼儿跑步进入场地)

  老师和幼儿一起随音乐活动身体,做热身操。(反复两遍)

  (评析:教师利用简短的几句话,既交代了本节课任务,又激发了幼儿活动的兴趣,可谓是“一箭双雕”)

  二、实践活动,探索报纸的玩法

  教师请幼儿将报纸打开,在场地上自由坐下:“孩子们,刚才大家跳舞跳得真好,我们坐下休息一下吧”。

  1、引导幼儿讨论:“报纸可以怎么玩”?

  教师:“咦,孩子们,刚才我们的小棒怎么不见了”?(幼儿回答)

  教师:“报纸可真有趣啊,我们想想报纸可以怎么玩”?(幼儿自由讨论)

  教师小结(幼儿讨论情况):报纸有好多种玩法,有的小朋友说可以做成球来踢着玩,有的说可以当成小河来跳着玩,孩子们可真聪明,现在我们就比一比,看谁和报纸玩得最高兴。

  2、自由玩报纸

  教师带领幼儿随音乐自由玩报纸,刚开始可以探索一个人玩报纸的方法,然后探索两个人玩报纸的方法,最后可以探索许多个人一起玩报纸的方法。

  每当有幼儿想出一种好玩的方法时,教师可以先请这个幼儿示范,然后带领大家跟这个孩子一起玩。

  (评析:报纸的玩法不是灌输给幼儿的,而是幼儿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讨论出来的,是大家智慧的结晶,培养了幼儿的探索欲望。)

  三、游戏练习

  *一个孩子与报纸的游戏:当作小河跳着玩。

  *两个孩子与报纸的游戏:做成小路,走着玩。

  *多个孩子与报纸的游戏:连成长城走着玩、做成小球踢着玩、做成木桩跳着玩……

  (评析:幼儿玩自己想出的游戏,兴趣非常浓厚,并通过各种形式的游戏,发展了幼儿跳的能力、平衡协调能力。)

  延伸活动

  谈话:我们和报纸玩了很多游戏,你还能想出和报纸新的玩法吗?表扬幼儿自己创造的玩法,鼓励幼儿互相学习。

  教师:“现在我们应该把报纸怎么办呢”?(幼儿回答)教师:“对,我们一起把报纸带回家,再和报纸玩游戏吧!希望孩子们想出更多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的玩法”。

  (评析:与报纸的玩法不仅仅是文中的几种,鼓励幼儿创造性的玩,能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引导幼儿将报纸收集在一起,能让幼儿形成初步的保护环境的意识。)

 

关于大班科学活动:报纸也好玩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