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科学活动:地球妈妈

来自网络 2009-08-01 15:59: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目标

  ·萌发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妈妈的情感

  ·了解关于地球的简单知识,知道地球是人类的家园

  主要形式

  集体

  课时安排

  一课时,35分钟

  活动重点

  ·重点:了解有关地球的简单知识,萌发护环境、保护地球妈妈的情感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搜集有关地球的资料

  ·物质准备:地球仪,录像带

  【活动过程】

  一、猜谜语引出课题

  “不用发动日夜转,春夏秋冬按时换,一日行程八万里,满载人类千千万”。

  二、地球长什么样

  1.观察地球仪。

  2.观看录像。

  小结:地球是圆圆的,在不停地转动,自转的同时还绕着太阳转,因为地球很大,所以感觉不到它的转动。四季的交替,昼夜的出现就是转动的结果。

  三、地球上住着谁

  1.看录像,提问:企鹅、北极熊、熊猫、鲸鱼生长在地球的什么地方?地球上除了动物还生长着什么?

  2.让小朋友在地球仪上找出中国和其他所知国家的地理位图置,知道全世界的人都生活在地球上,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

  四、地球妈妈生病了

  结合幼儿美术作品讲故事:有的人把地球妈妈的头发剪掉了;有的人把地球妈妈的衣服弄脏了,扯破了;地球妈妈的身体发烧了。

  让幼儿理解树木的砍伐,水的污染,空气污染和臭氧层的破坏是地球妈妈生病的主要原因。

  五、争做地球的小医生

  自由讨论:怎样保护地球妈妈?

  人们为了保护地球,规定每年的4月22日为地球日,让全世界的人们一起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地球。

  【活动延伸】

  把地球仪放在科学角,让幼儿在自由活动时观察、互相交流。

  【活动评析】

  一、设计意图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爱护地球也就是爱护我们的家园,但幼儿年龄小,如果只是以说教的形式向幼儿传授相关的知识,可能无法激起幼儿保护地球的情感,本次活动从幼儿生活经验及理解能力出发,运用实物,录像让幼儿从各个角度了解地球。活动以幼儿喜爱的猜谜引出,幼儿在理解谜面的同时对地球的特征有初步的感知。录像中的内容丰富,形象直观,促使幼儿从视觉、听觉等不同角度形象地感知地球知识。同时,也让幼儿深刻地感受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性。

  二、效果分析

  本次活动的几个环节设计合理,问题的设计由浅入深,尤其是最后环节的设计更为巧妙,以地球妈妈为什么病了展开,让幼儿自主地思考、讨论,搜寻答案。在这一环节中幼儿合作意识会有很好的体现,整个活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幼儿参与积极性高,整个环节由易到难,层层深入,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关于大班科学活动:地球妈妈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