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营养过量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及身高?

网络资源 2009-08-03 10:15: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营养过量摄入可以导致肥胖症,如果孩子的体重指数(BMI)大于25以上,肯定是肥胖症,我们亚洲人群BMI大于23就可认为肥胖。当然每个年龄段标准不一样,具体要查表。或者这孩子体重较同性别、同身高的正常标准体重大于20%以上叫肥胖症(旧的肥胖标准)。肥胖会导致孩子应该有的身高不足。我们常说的肥胖往往指单纯性肥胖,肥胖中95%都是单纯性的肥胖,这些孩子往往体内芳香化酶的活性增高,导致雌激素增高,雌激素的增高会使骨骺早期闭合,所以孩子的终身高要受损。

  还有病理性的肥胖,大概占5%,原因不一样,比如说Prader—Willi综合症,这种特殊的原因引起的肥胖,是由于体内脂肪合成的能力比一般人高出10倍,激素诱导脂肪分解能力下降,所以孩子不停摄食,脂肪的合成更多,孩子孩子又胖又矮,智能低下,这个是不同的原因,当然皮质层增多症等疾病也会导致矮胖。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生长发育时胖一点没关系,长高后就不胖了,这个观点对吗?

  从统计学上讲,体重正常的孩子,即一个标准差以内都是正常的孩子,在中上这个体重是可以的,到了肥胖就不好了,因为肥胖有很多的问题,它会导致生活质量的降低,并发内分泌疾病,还可能引起性发育的问题,以及引起孩子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长大后可以自动减轻,并不是这样子,往往青春期的时候食欲更好了,食量更大,所以,肥胖儿是越来越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