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适合3-4岁孩子朗读的故事书

来自网络 2009-08-14 13:37: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朗读是亲子阅读中的一个方式,有助于培养孩子倾听的能力,而且我发现睡前朗读比睡前看图画书更有助于孩子入睡。

  我从好好3岁后开始尝试给她朗读,最初她喜欢听孙幼军的作品,《三个冰淇淋大王》(作品集)、《小贝流浪记》等等。其他经典童话故事象《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等等,我也会时不时选择一些适合的来给她读(我认为那里面并不是所有故事都适合读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小口袋文学》里面的故事,也是好好非常喜欢的。

  家里有一本《中国神话故事》(浙江少儿社任溶溶主编),我觉得在现在同类书里面算制作得比较用心的,弥补了我心中一直觉得没有好的中国传统故事书的遗憾。有段时间,每晚都选一两个适合小孩子的故事读给好好听,好好从这里面知道了“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精卫填海”,我也在读的时候忍不住心中发出感叹,我们祖先的想象力是多么丰富啊!

  以前囤过一套50本的“大师名作绘本”(河北教育出版社),好好4岁半以后,我选出一些适合这个年龄孩子的几本(并不是都适合读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泰戈尔的《纸牌王国》、屠格涅夫的《小鹌鹑》、欧.亨利的《圣诞礼物》等等。

  好好最近特别喜欢的朗读故事有:《霍莉和艾薇的故事》(蒲蒲兰绘本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精灵鼠小弟》和《噢,原来如此》。《噢,原来如此》是我很早以前“囤”的,最近被好好翻出来。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吉卜林专门给孩子写的童话,虽然作品写得较早,但是语言非常活泼有趣,故事的长度也非常适合读给4岁的孩子。好好最喜欢里面的《大象的鼻子为什么这么长》和《独来独往的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