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测试您的育儿观点是否正确

来自网络 2009-08-14 16:41: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时,父母的判断有时候不一定是正确的,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观点很重要!

  1、要给2个月以内的宝宝床前挂玩具,应该把玩具挂在什么位置合适?

  A.挂在床的两侧(挂在小床两边宝宝能看到的地方)

  B.挂在宝宝头部的正上方

  C.挂在床尾正上方

  适宜答案为A

  解读:

  新生儿容易看清楚两边的物体,对正前方的物体则视而不见。这是新生儿特有的“眼睛偏外部化”特征,大约在两个月时消失。因此,给两个月以内婴儿的摇篮或小床挂玩具,应当挂在两侧,而不是中间。这是育儿常识之一,如果您答错了,就需要“补补课”了。只有储备了足够的育儿知识,才能更科学的教育孩子。

  2、对于教育孩子的起始时间,您最赞同下面的哪句话?

  A.从孩子上学开始教育就不晚,到时多报些学习班就行。

  B.从3岁开始,3岁之前孩子不懂事,教育了也白教育。

  C.从出生或刚孕育就开始,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适宜答案为C

  解读:

  教育要从0岁开始。因为宝宝的成长是环环相扣的。比如:如果0~5个月父母养育的时候能对宝宝的需求及时回应,且充分关爱。那么宝宝6个月时就容易建立起安全的依恋关系;7~22个月期间,如果爸爸妈妈的养育方式是充满爱意又严格要求的,那么2岁后宝宝就容易建立起好的生活习惯、快乐且易于接受新事物。教育并非只是狭义的指让宝宝学习知识,学校或者幼儿园的教育代替不了家庭教育,对于0~6岁学龄前儿童,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在日常生活中的及时引导,对孩子身体、智力、社会交往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3、妞妞爸爸因为做生意,经常在外地奔波,一年回不了几次家。虽然妞妞很小,才6个月,但是因为妞妞妈妈一直在家,家务事还有保姆帮忙,所以爸爸感觉很放心,他认为:宝宝最需要的是妈妈,我在不在身边无所谓。您赞同妞妞爸爸的看法吗?

  A.赞同

  B.不赞同

  适宜答案为B

  解读:

  其实父亲和孩子的交往有着相当重要的、母婴交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论是哪种性别,现代社会都要求人们具有两方面的特征:不仅要具有某些女性特征,即会关心人、体贴人,有良好的同情心、善意;同时也要具有某些男性特征,即独立、自主、坚强、果断、自信、与人合作、有进取心等。父亲对孩子“男性特征”性格的形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另外,在孩子性别角色的发展中,父亲的作用更大些。父亲积极与孩子交往,有助于孩子对男性、女性的作用有积极、适当、灵活的理解;如果6岁前父亲不参与养育过程,男孩的男性特征和女孩的女性特征都会削弱。建议0~6岁,父亲母亲都尽量陪在孩子身边,这样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非常有好处。

  4、两岁多的林林已经能够独立使用勺子自己吃饭了,全家人为此高兴。突然有一天,林林不再像以前那样用勺把饭直接送进自己的嘴里,而是将饭粒全部撒到桌子上,然后用手抓饭粒吃。林林的父母惊呆了,认为这种行为表现太不正常了。换成你会怎么看这一问题呢?

  A.这是一种退步,可能是用餐习惯还没有养成。

  B.很正常,见到这种行为出现我们应该高兴。

  C.不用大惊小怪的,别往心里去。

  D.孩子也许吃饭时根本不饿,只是无意地玩玩而已。

  适宜答案为B

  解读:

  选择其他选项的父母说明您对孩子不同心理发展阶段缺乏一种系统的了解,可能是因为平时缺少对自己孩子行为发展的观察和系统观察方法的支持。本例中孩子所表现出的这种变化,实际反应出了孩子手部动作的发展开始向更为精细化的手指动作发展的过渡,他已经开始使用手指去捏饭粒了,虽然还不那么准确、有效,但这一变化较其以前用勺的动作有了新的发展,这是一种进步。

  5、一位父亲给自己的孩子定出这样一条规矩:吃东西的时候不准说话。可是在吃晚饭的时候这位父亲一直在和孩子的母亲讨论明天谁去接孩子的问题。请问这对父母的行为在孩子的心目中正在损毁着他们自己的什么?

  A.礼貌性

  B.示范性

  C.权威性

  D.友善性

  适宜答案为C

  解读:

  父母的言行不一,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不知道到底是按照父母说的做还是按照父母做的去做。订出一条规章制度而自己却未能遵守的父母们,会损毁他们自己的权威性。因为这时孩子即使没说出来,心里也很可能产生质疑。如果父母感到受威胁并对孩子做出惩罚,那么就会给孩子带来一种破坏性的体验。可能会教给孩子这样的规则:按别人所说的去做,而不是按照自己应该做的去做。

  6、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您最同意下面的哪些说法?

  A.悠悠妈说: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时,一个简单的动作,他反反复复老是做不好,挺让人着急的,干脆我帮他搭好了,让他照着样子做。

  B.小熊爸说:我们夫妻工作都很忙,平时真没时间跟孩子玩,虽然也偶尔和她玩几次,但当时也看不出能力有明显的提升,就放弃了。

  C.家璇的妈妈:孩子喜欢玩的东西太脏,像沙子这类的,帮他打扫卫生太麻烦,所以不喜欢给他玩这类的游戏……

  D.以上说法都不同意。

  适宜答案为D

  解读:

  悠悠妈的做法是很多父母在和宝贝玩耍的过程中,无意间犯的错误。大人们往往注重结果和效率,而孩子却不是这么想,他们需要的是探索的乐趣和高涨的情绪,如果爸爸妈妈像孩子一样和宝宝玩耍,那是对孩子健康发育的最大奉献。

  很多父母和小熊爸有着同样的想法,觉得很多能力随孩子的成长自然就会拥有,但实际上孩子很多优秀的能力和素质是需要父母帮助他建立并完善的。此外,父母关注的不应是游戏的教育效果是否“立竿见影”,更应该关注是否给予了孩子快乐。

  家璇的妈妈则代表了一类爱干净的父母。孩子对周围事物的探索是没有干净和脏的区别的,我们要教会孩子的是玩具弄乱了怎么办、衣服弄脏的时候怎么处理,而不是限制他的行动,这样会制约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和探索水平。

  玩是孩子的天性,是必不可少的活动项目。爸爸妈妈不仅要把孩子喂饱穿暖,别磕了、碰了、伤了,还应该每天抽出时间和孩子玩,这是育儿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在玩中开发孩子的智力,在玩中教孩子说话、认识世界,在玩中让孩子快乐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